馬英九還沒上任,不但經濟情勢好到令人讚嘆,連國際情勢都快被扭轉!倘若一切為真,自然是全民之福,然而,真的有可能那麼幸福?無論如何,這是個值得追蹤的議題,各家新聞先貼出來,之後再來慢慢釐清。

布希主動致電,胡拋九二共識

劉屏/華盛頓廿七日電
 
美國總統布希廿六日主動致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時強調,上周台灣大選結果,提供兩岸一個和平解決歧見的「新鮮機會」,希望胡不要流失此一難得機會;胡回應指出,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是一貫立場。對此,美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會後表示,北京的回應「非常有意思」。

由於此次電話會談為布希總統主動提出,美國白宮在布胡電話會談後發布新聞稿表示,布希總統主要跟胡錦濤討論西藏、台灣、北韓與緬甸等四件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隨後在記者會強調,「台灣選舉是一個機會,鼓勵中國與台灣通過接觸來解決歧見,布希總統不想讓這個機會被浪費掉」。

布希籲解兩岸歧見,勿流失機會

哈德利在記者會上特別提醒在場媒體,上網察看北京有關胡布電話談話的新聞稿,而中共「新華社」廿六日深夜新聞稿指出:「胡錦濤表示,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談判是我們的一貫立場。我們期待兩岸共同努力、創造條件,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建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針對胡錦濤重提「九二共識」,哈德利解讀其內涵稱,「雙方認知只有一個中國,但同意彼此的定義不同」,對此哈德利數度以「非常有意思」指出,「有意思的是,這是不是一種北京願意在雙方過去達成的共識基礎上,重啟對話的指標或訊號?」語畢還再次說:「這真是非常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胡指期待協商,哈德利稱有意思

哈德利指出,布希總統通話前準備好要告訴胡錦濤,西藏問題跟台灣問題一樣,「機會就在那裡,千萬不要錯過,「一定要把它抓住。」哈德利並嚴肅地表示湖錦濤絕沒有敷衍布希,因為兩人花了很長時間就這些議題交換意見,雙方事前都做了很好的準備,「那是很認真的談話」。

至於美國空軍將「義勇兵」洲際導彈鼻錐引信總成,當成直昇機電池誤送至台灣事件,哈德利指出,布希總統只向胡錦濤提了一下,基本上就是告訴他,那是誤運,有關誤運的話題,只佔整個談話的非常小一部分,北京在新聞稿上甚至隻字未提。

出處:中時電子報

布希這通電話,時機選得很有意思

劉屏/華盛頓廿七日電
 
美國總統布希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上次通電話是去年十二月,時隔三個多月,「主客易位」,而且氣氛不同,形勢也大不相同。但相同的是,仍是為了台海議題。

所謂「主客易位」,上回是胡錦濤打給布希,這回則是布希主動。上通電話時,雙方不但已經連續出現了幾件不愉快,諸如「小鷹」號航母未能靠香港、美國對台軍售等,而且雙方共同面臨更大的潛在風險,就是台灣的「入聯公投」。

這回,公投沒過,美國和中共都鬆口氣,而布希更在意的,則是馬英九勝選後為兩岸帶來機會。所以當媒體問,布希致電胡錦濤,究係因為何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回答說,第一即是「台灣上周末的選舉,為兩岸和平化解爭議提供了新契機」。

哈德利反覆提到「非常有意思的內容」,還提醒記者上網看看北京方面的說法,即「中方願意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談判」。過去「九二共識」一詞,中方多係用於對台喊話,但是現在出現在胡、布熱線電話中,難怪哈德利認為這是個很重要的訊號。

布希總統希望在最後九個月留下「外交遺產」,去年即舉行了規模空前的中東和會。如果藉由這次台灣大選結果從而重開兩岸之間談判,甚至締造和平協議的穩定架構,將大幅提高布希的歷史地位。所以哈德利一再表示「布希努力推動」云云。

布希是公認對台灣最友好的美國總統之一。安全議題外,布希的京都演說曾公開讚揚台灣的自由、民主、繁榮。連戰的大陸之行,布希詳加瞭解,後來還當面稱許連戰。因此他對台海和平的關注,可謂其來有自。

也正因為如此,布希這通電話選擇的時間是很有意思的。因為哈德利早已排定了這場記者會,為布希即將出席北約高峰會等事向新聞界簡報。電話之後,除了例行的新聞稿,讓哈德利詳加說明,引起更多注意。所以哈德利說,「兩位元首通電話,事先準備充份」,看來準備也者,包括哈德利排定的這場記者會。

有人揣測,布、胡兩人會不會談及馬英九有意訪美一事。目前並無確切訊息。不過如果談及,也不令人意外。

布、胡談到西藏議題,不過西藏的動亂基本已告平息,並已准許記者進入,布希也沒有批評中共,只是再次表示希望北京早日與達賴對話。相形之下,台灣的新元首將有不同路線與風格,布希對兩岸對話有較高的期待。

出處:中時電子報

馬:未就任,不會現在談判

陳洛薇/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布希通電話指出,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複兩岸協商談判,是中國一貫立場。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廿七日回應,馬蕭一貫的立場,就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

馬英九強調,以「九二共識」恢復協商,是這幾年一貫的主張,胡錦濤是否釋出善意,還需要進一步查證其發言具體內容,但無論如何,「九二共識」是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基礎,但總統大選才剛結束,他也尚未就任,這時候不可能去展開任何談判,還有些時間。

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兼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表示,近日馬英九與美國總統布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的三角互動,顯示兩岸的制度化協商,將在馬英九就任後立即恢復,台海的「和平之窗」將逐漸開放。

出處:中時電子報

海陸兩會:歡迎,但不應設限

林庭瑤/台北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向美國總統布希表示「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談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日在立法院表示,對布希呼籲北京把握機會與台灣展開對話的說法表示歡迎。但他強調,北京不應在對話前提設限,如此兩岸才能真正展開有意義的對話協商。

陳明通表示,北京方面應該盡速與台灣恢復對話協商,但不該對對話前提設限,即使是九二共識也是設下前提,為兩岸關係正常化發展設立一道門檻。

陳明通表示,國民黨一向主張「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這樣的堅持必須要北京方面也承認才有效,否則都是空話。如果國民黨堅持的「一中各表」,指的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同存在的事實,北京方面也願意在這樣的前提下與台灣展開協商,才是有意義的協商談判,雙方的政治爭議才可能有所突破。

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則表示,胡錦濤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回應,有助於兩岸重啟協商的機制。他強調,兩岸應在九二香港會談的基礎之上,來進行協商談判,因為九二在香港的會議,是雙方擱置對主權的爭議,進行事務性的協商。

洪奇昌也指出,兩岸談判前提是台灣作為對等、尊嚴的身分應被尊重,形式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中國不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否則兩岸就很難談得下去。

出處:中時電子報

蘇起:胡除九二共識外,也提一中各表

姚盈如/台北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廿六日與美國總統布希通電話時強調「九二共識」,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兩岸政策核心幕僚、前陸委會主委蘇起指出,胡錦濤甚至說了「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他認為,這對兩岸關係是重要突破,馬英九上任後,兩岸應該很快就能復談。

雖然胡錦濤仍重申一中政策,但創設「九二共識」名詞的蘇起表示,在英文版的記者會新聞稿中,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轉述胡錦濤談話表示,胡向布希表示:「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這句話很重要,但卻沒什麼人發現,但中文版的報導中,卻幾乎沒人提到。

蘇起說,在他印象中,中共官方領導人從來沒有這樣講過。雖然在二○○五年的連胡公報中曾提到「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盡速恢復平等協商」,但最多也就是提到「九二共識」,過去中共只說「一中」原則、不談「各表」,像這次直接承認「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的話,應該是第一次。因此他認為,胡錦濤的談話,可說是對馬英九的善意回應,「我們也感受到了!」

馬英九在廿三日勝選隔天曾經表示,他當選後,希望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和談,並希望透過海基、海協兩會正常運作,來處理兩岸問題。蘇起指出,兩岸恢復和談的基礎和管道,馬都已經講得很清楚了,雖然大陸還沒有正式對「海基、海協兩會」的管道表示意見,但「應該沒有什麼問題,畢竟當年九二共識就是從這裡出來的。」

蘇起對馬上任後的兩岸復談表示樂觀,但到底新政府上任多久後會有成效?蘇起也不敢保證。他說,在中共主動提「九二共識」後,兩岸關係應該會「回到原點」,也就是回到兩國論之前兩會協商和往來頻繁的狀況,「從哪裡斷掉,就要從哪裡接起來!」

出處:中時電子報

胡透過美向台釋出軟調

林庭瑤/新聞分析

馬英九還沒上任,兩岸開始進入相互試探的醞釀期。胡布高層通話中,提及「雙方認知一個中國,但同意各自不同定義」,已有「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之意。如果大陸方面認可這樣解讀,形同為國民黨的「九二共識」解套,兩岸制度性談判漸露曙光。

「九二共識」是前陸委會主委、馬營兩岸策士蘇起在二○○○年所創造的名詞,這個「創造性的模糊」,為兩岸重回談判桌提供想像空間。而「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後來也漸漸被大陸所接納,並被大陸官方多次採用。

由於民進黨執政時期,陳水扁總統不承認有所謂「九二共識」。他一次對九二共識最彈性的談話,是在二○○四年十一月三日表示,願以「九二香港會談基礎」重啟兩岸對話。但當時大陸海協會仍強調,兩岸商談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進行。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二○○五年三月四日,發表當前大陸對台工作最重要的指導方針「胡四點」時就提到,「只要台灣當局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對話和談判即可恢復,而且什麼問題都可以談。」二○○六年四月胡錦濤再次強調,「堅持『九二共識』,是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

但對於何謂「九二共識」?國共的認知並不全然相同。國民黨所稱「九二共識」是指,「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其中,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而且兩岸之間「互不否定存在」。

北京對「九二共識」的解釋是,「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展開事務性商談。所謂「一個中國原則」定義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

最近,從中美共同發出新華社與白宮新聞稿,頗耐人尋味。新華社的內容表示,胡錦濤重申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談判。表面上看似中共舊調重彈,但有趣的是,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表示,「雙方認知一個中國,但同意各自有不同定義」。

如此具有「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之意,似乎可解讀為,中共透過美國向台灣釋放出較軟的調子,符應國民黨原本「九二共識」的基礎,讓兩岸制度性協商出現一道曙光。

隨著兩岸走向和解的大氣氛,雙方相互拋出風向球,再由各自幕僚進行研析解讀。由於胡錦濤在最後五年的任期,與馬英九的四年任期重疊,大陸應不致錯失這兩岸十年來難得的協商契機。

出處:中時電子報

馬訪美問題,中共重申一中

朱建陵/北京報導

關於總統當選人馬英九申請到美國訪問一事,中共外交部昨天重申:「我們堅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處理涉台事務。」

針對美方表示正在考慮馬英九訪美問題一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中共的立場沒有改變,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共與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建立和發展關係的政治基礎。

秦剛強調中共將繼續按照這一原則與各國和國際組織發展關係,進行交往和合作。此外,針對美方期待加強台灣軍事防衛,並期待中共減少對台軍事部署一事,秦剛說,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秦剛並表示中共希望美方能恪守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反對台獨、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等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與的國際組織的承諾,謹慎妥善地處理台灣問題。

至於未來的兩岸關係,秦剛表示,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本月初已經做了全面闡述,中共的立場沒有變化。

出處:中時電子報

一中各表‧兩岸探戈 /聯合報社論
 
馬蕭勝選,全球重要媒體的論評皆指出:兩岸關係將獲改善。

其實,這只是直覺,或者只是期盼;若要化作真實,仍須兩岸當局投注極大努力。畢竟,要兩個人才能跳探戈!

首先應當確立對等架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應是雙方必須接受的基礎;儘管台北一直說「一中各表」,北京迄今認係「各表一中」,但北京至少不必正面否認台北的「一中各表」。不妨就用「九二共識」來包容「一中各表」及「各表一中」,兩方各說各話,但皆不表異議即可。

在這一方面,北京必須營造較大的空間。兩岸關係走到今天,既以「維持現狀」為主軸,《反分裂國家法》亦只是反對「法理台獨」而已,即不能不面對中華民國的存在。經歷近二十年來的兩岸角力,北京必須承認:無中華民國即無現狀,要維持現狀就須維持中華民國。

例如,過去在台灣舉行的國際球賽亦不容觀眾攜中華民國國旗,但這項禁忌如今已被現實演變所破解。這類點點滴滴的微妙變化,應皆有益於「一中各表」的發展,亦有益於「維持現狀」。再如,馬英九呼籲「外交休兵」,這也將是北京是否尊重台灣外交空間的重要指標;北京若欲「維持現狀」,就不能逼人太甚。

北京必須至少在兩岸內部默認「一中各表」,倘非如此,恐怕馬英九會失去改善兩岸關係的空間。然而,相對而言,馬英九就任總統後,在處理兩岸關係時,亦宜有三點思考:一、不宜隨便畫「兩岸共同市場」之類的大餅,而應先多作些改善「互動架構」如三通直航的基本功。李登輝當年端出「國統綱領」,結果落得自拉自唱、進退維谷,可為殷鑑。二、仍應以創造台灣的國際經貿角色為主目標,如建設台灣為亞太平台,而以改善兩岸關係為促成此一目標的條件;如此兩岸關係始可能建構在更堅實的基石上。三、馬英九就任總統後,在發表關於兩岸的評論時,應斟酌其「角色語言」。

關於「角色語言」,可用馬英九在選季後期的「西藏談話」為例。馬英九當時的「西藏談話」,在選舉戰略上是不得不然,但無論如何恐怕皆多了「自大愚蠢」四字,若能說到「蠻橫無理」就打住,省去那四個字的贅語,也許就差不多了。馬英九接任總統後,對六四、法輪功、西藏等評論皆應謹慎;畢竟,兩岸當局對彼此的「內政」皆應維持距離,尤其必須避免以對方內政為內部的政治消費。這是「角色語言」的斟酌,否則如何批評李登輝說的「中共再大也不如我老爸大」?

要兩個人才能跳探戈。兩岸關係走到今日,北京若不願見台獨運動回潮,自須「維持」以「中華民國」為脊柱的「現狀」;台北若希望藉兩岸互動來改善台灣的政經處境,亦不可有「大陸欠台灣」的幻想。因此,在這雙方關係出現改善契機的時刻,兩岸當局應當節制在政治符號上的無謂爭議,先將三通直航的橋搭起來再說,畢竟橋的本身總比橋的名字來得實際吧!

台灣解嚴二十年,回應民主;大陸改革開放三十年,回歸民本。兩岸當局倘能相互體認各自對於民主及民本的責任,即知兩岸關係倘若失去「現狀」,對雙方皆將是難以收拾的災難。樂聲響起,全世界皆在注視這一場兩岸探戈即將開舞!

出處:聯合新聞網

布胡熱線,拋出一中各表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華府特派員張宗智/連線報導
 
兩岸關於「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在爭議16年後,出現新進展。中共及美國政府先後表示,認同「九二共識」,即兩岸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也同意彼此對「一個中國」有不同的定義。

美國總統布希廿六日致電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轉述說,胡錦濤提到「九二共識」,也就是承認兩岸只有一個中國,但兩岸也同意彼此對「一個中國」有不同的定義。

由於白宮記者原本並未提問台灣問題,哈德利卻主動透露布胡對台灣問題的討論,顯示白宮高度重視台灣選後兩岸局勢發展,以及「九二共識」可能居間扮演「觸媒」的角色。

這是美中高層首度使用「九二共識」一詞,表達兩岸在一九九二年討論「一個中國」問題的結論,並且認同當年對「一個中國」的內涵是各自表述。

所謂「一中各表」,其實是國民黨政府在一九九九年「兩國論」之前的兩岸政策主張,過去美中台三方對此並沒有交集;這次布胡熱線,雙方就此有了共識。國民黨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昨天得知此事後,並沒有具體回應,僅低調表示,就任前,此時不可能展開任何兩岸協商談判。國民黨則認為,這是北京刻意釋出的善意,研判在此基礎上,兩岸年底前恢復對話的機會極為濃厚。

馬英九在當選總統後第二天對國際媒體談兩岸關係,呼籲兩岸回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原則下,可擱置主權爭議,雙方就經濟與和平展開談判;談和平協議沒有時間表,談判前會要求對岸撤除瞄準台灣的飛彈。

距離五二O新總統上任還有五十多天,美方已積極在兩岸間溝通,除了布希致電胡錦濤,探知北京對台灣大選的態度相當正面之後,美方對馬英九要求訪美之事,態度也有明顯變化。台灣朝野及北京方面都相當關注,馬英九如果能夠訪美,是否可能與布希有非正式的會面。

出處:聯合新聞網

馬英九審慎:九二共識,協商基礎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台北報導

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布希通電話,首度承認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國民黨中央研判這是北京拋出兩岸復談的具體善意,不過,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態度低調審慎,認為剛當選尚未就任前,此時不可能展開任何兩岸協商談判。

胡錦濤談話顯示北京從原先堅持一中,放寬到接受一中各表,兩岸政策主張與國民黨趨於一致,馬英九昨受訪說,「已經看到媒體報導,但仍要進一步查證、了解詳細情況」。

馬英九也提到,他一貫主張就是兩岸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儘速恢復協商對話,「九二共識就是雙方可以接受的基礎」。

據指出,由於剛剛當選總統,馬英九對於兩岸議題抱持審慎態度,也會謹守分際,僅會維持「總統當選人的基調」,避免外界過多解讀。

其次,幕僚也說,兩岸關係仍看實質進展,馬主張兩岸進展應從對話到實質協商談判,目前僅有對岸領導人的談話,幕僚建議馬「話不必講太快」,保留彈性空間。

儘管馬英九不願評論胡錦濤談話,馬營兩岸外交策士蘇起卻明確提到這是北京的具體善意,至少是中共領導人首度承認一中各表,預期中方兩岸政策進行調整後,「兩岸復談比較容易些」。

蘇起也說,過去兩岸在一九九二年達成的「九二共識」,國民黨多年來堅持一中各表的立場,北京則只有一中,民進黨政府更限縮在各表,如今胡錦濤願意接受一中各表,「這明顯是對馬英九釋出善意」,也有促談的意味。

國民黨認為北京刻意釋出善意,兩岸年底前恢復官方對話的機會極為濃厚。

對於北京從接受「一中原則」到「一中各表」的兩岸政策調整,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形容這是「北京近年來在兩岸關係做出突破性的重大宣示」,他也說,北京接受一中各表符合世界潮流,畢竟全世界對於一中認同的版本確實有差異。

熟悉兩岸互動的張榮恭認為,這次台灣大選顯示抹紅策略失效,台獨也有退潮的跡象,北京才願意在兩岸關係採寬鬆立場。

張榮恭也提到,北京因為鎮壓西藏抗暴引發國際強烈批判,此次刻意在台灣政黨輪替後,拋出接受一中各表立場,等於有意重啟兩岸對話,藉以轉移國際焦點,尤其透過布胡對話的過程拋出兩岸政策的重大調整,此一改變也獲得美方背書,畢竟兩岸復談符合美方利益。

出處:聯合新聞網

蔡同榮:兩岸談判,民進黨須派代表參加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電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蔡同榮今天在立法院國是論壇表示,九二共識是前大陸委員會主委蘇起的個人發明,根本不存在,他擔心兩岸和平協議會讓台灣失去國際地位及防禦武力,不得不投降。他要求,任何兩岸談判,民進黨都必須以台灣主要政黨身分派代表參加。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二十六日晚間與美國總統布希通電話時表示,「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談判是我們的一貫立場」。

立法院上午舉行國是論壇,民進黨立委輪番上陣對兩岸可能在九二共識下恢復談判提出批評,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表示,他肯定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向前總統李登輝的請益,但他也請馬英九遵守選前對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承諾,保護台灣的主體及權益,對於九二共識的內涵必須說清楚,是否已退化到只剩一中前提。

蔡同榮批評,所謂的一中各表,在國際間只有一個定義就是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台灣失去武力保護的和平協議,更將威脅台灣的生存安全,因此為了維護台灣權益,他要求在未來任何兩岸談談判中,民進黨都必須要以台灣主要政黨身分派代表出席。

出處:聯合新聞網

不違九二共識,北京「尊重馬訪美」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拉薩—北京報導

中美領導人藉通電話之機,闡述「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為國民黨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就職前訪美,營造氛圍。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天在例行記者上,回應記者有關馬英九訪美提問,強調中共將在「一個中國」政策原則基礎上,處理有關涉台外交事務。

秦剛的談話,呼應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布希熱線電話所說的「九二共識」。

中共涉台官員透露,胡錦濤與布希談到「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有其深意。二OO五年四月連戰與胡錦濤會面,雙方在政治上最大的共識,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馬英當選台灣總統,在五月廿日職前,他的身分是「國民黨總統當選人」,他是國民黨黨員,他個人有訪美的意願,只要不違背「九二共識」,北京會「尊重」他及美方的意見。

出處:聯合新聞網

胡提九二共識,美:非常值得玩味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張宗智/二十六日電

美國總統布希廿六日致電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在做簡報時表示,胡錦濤在談到台灣和西藏問題時已做好了準備,提到「九二共識」更是「非常、非常值得玩味」。

哈德利在白宮簡報會中強調,布希主動打電話給胡錦濤,一方面是因為台灣選舉的結果提供了鼓勵中國和台灣交往、並解決歧見的機會,「布希總統不想讓機會跑掉」。

布希主動與胡錦濤通話,白宮在事後發表聲明,有關台灣部分僅提到,台灣上周末的選舉結果提供了兩岸交往和彼此接觸以和平解決歧見的機會。

不過,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隨後在白宮的簡報會中表示,胡錦濤向布希提到,中國一貫的立場就是,中國大陸和台灣應該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諮商和對話。

哈德利說,「九二共識就是承認兩岸只有一個中國,但兩岸也同意彼此對『一個中國』有不同的定義」。「此事有趣之處在於,無論這是不是有意在前幾年已被兩岸接受的基礎上開始對話的指標或訊號,都非常、非常值得玩味」。

哈德利強調,在西藏問題和台灣問題上,(胡錦濤)北京當局都已有準備。

其次,哈德利表示,布希與胡錦濤在西藏問題上討論不少,由於布希打算和胡錦濤談台灣,也想利用這個機會談西藏,「但訊息基本上是一樣的,就是現在有機會,中國需要好好掌握」!

哈德利表示,包括西藏和奧運等重要議題,布希都需要向中方提出討論,但布希總統希望,能在他與胡錦濤長時間所建立的關係上提出,並明確、坦率地告訴胡錦濤。

在西藏問題上,哈德利說,布希關切西藏的動亂,也緊盯著胡錦濤要自制,中國當局也需要和達賴喇嘛的代表恢復已中斷的諮商。

哈德利說,胡錦濤對此表示,只要達賴喇嘛放棄西藏獨立,並停止犯罪和使用暴力的活動,中國政府就願意繼續與達賴接觸和諮商。哈德利認為胡錦濤的說法很有意思,因為達賴早就公開表達過他對(不尋求)藏獨和(不)使用暴力的看法。

此外,布、胡兩人也討論了北韓非核化的問題,布希對中國在六方會談架構所扮演的角色表示讚賞;兩人也宣示要繼續和六方會談的其他夥伴密切合作。

白宮聲明說,兩人還討論了緬甸問題。布希對緬甸軍政府有意舉行未經民主程序或納入少數族群意見的公投表達關切。

出處:聯合新聞網

美中台互動:重啟對話,馬胡各有盤算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

就在台灣新舊政府更迭之際,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表達願意接受一中各表,似乎有意重啟兩岸對話,面對北京遞出的橄欖枝,儘管礙於身分敏感,馬英九刻意維持低調,但復談基礎已確立,重啟對話將排上兩岸政治進程。

兩岸復談勢必牽動美中台三角互動關係,尤其涉及複雜的國際因素,但美方樂見兩岸和平相處,積極推動經貿交流,這是最基本的原則,因而胡錦濤刻意選在與布希通電話時,表態接受一中各表,創造兩岸復談的契機,也有向美方示好的意味。

畢竟在西藏議題上,中方遭到國際撻伐,此時緩和兩岸關係,頗有轉移焦點的作用。更精確來說,北京此刻對台釋出善意,頗有緊捉時機,不願台灣再度被華府掌握,成為美中關係的平衡工具。扁政府時代,胡錦濤須透過華府處理台灣問題,如果馬政府時代還不能拿回些主導權,北京將失去更多。

問題是,即使胡錦濤拋出橄欖枝,馬就連「善意」兩字也不願說出口,態度極謹慎低調,關鍵不僅在於總統當選人的敏感身分,馬也得評估北京復談的誠意,保留迴旋空間。

例如,胡錦濤雖表態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在新華網對外發布的新聞稿仍是中英有別,中文版僅提及九二共識,英文版才有一中各表,顯見北京當局仍內外有別。這也讓馬營顧慮,「北京的兩岸政策是真的調整,還要矇騙歐美的宣傳手法?」更不得不擔心驟然積極回應,很可能引來綠營在五二○前的攻擊,無助馬英九爭取更多社會共識。

畢竟馬英九雖挾著超高票數當選,但在當選前早已開出支票,主張中共應先撤除飛彈,雙方才有觸及和平協議的可能。言猶在耳,沒有理由自毀防火牆。

更深一層來看,倘若北京有意復談,馬營的順序也是先經濟、後政治;先對話、後談判,例如包機直航常態化,其次還有兩岸簽署經貿協定等,馬將以穩健立場推動兩岸復談,套句幕僚所說「躁進,絕對會壞事」。對馬來說,要確立藍營「本土政權」的穩固程度,還得經過多次大選,就不可能貿然在飛彈對著台灣的情況下,展開政治協商。

所以,不論胡錦濤或是白宮對一中各表表態有多少促成政治談判的動機,對馬英九而言,這個誠意只能作為兩岸復談的契機,而不是免費的順風車。馬英九如何拿捏、回應美中各自的促談企圖,五二○就職演說將是一大觀察指標。

出處:聯合新聞網

綠批馬 毀台三部曲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談判是一貫立場。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葉宜津昨天回應指出,台灣人非常憂慮總統當選人馬英九的「毀台三部曲」。

葉宜津與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馬英九的毀台三部曲,第一部曲是承認九二共識,也就是國民黨所稱的「一中各表」,第二部曲就是簽訂和平協議,第三部曲則是實現終極統一。

葉宜津說,中國對馬英九勝選非常高興,台灣人卻非常憂慮。國民黨一直說有九二共識,也就是「一中各表」,但民進黨堅持沒有,若馬英九與中國談和平協議,最起碼也應該以「一中各表」為底線,且應說清楚,所謂和平協議是類似香港或西藏模式?

她還說,馬英九昨天與前總統李登輝見面,而李登輝不只一次宣稱沒有九二共識,兩個人應該公開向台灣人民說明,是否有九二共識?何謂九二共識?
 
出處:聯合新聞網

馬李會,綠委促問清九二共識

聯合晚報╱記者林君宜/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下午拜會前總統李登輝,民進黨要求馬英九和李總統對有沒有「九二共識」說分明,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葉宜津說,李前總統不止一次宣示沒有九二共識,希望下午李馬會,馬英九問清楚李總統到底有沒有九二共識,也希望李前總統跟馬總統出來公開跟台灣人民說清楚,到底有沒有九二共識?又何謂九二共識?

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今天下午拜訪前總統李登輝,引起各界關注。據了解,選前馬營透過眾多管道不斷表達對李登輝的尊重,希望李登輝不要幫對手謝長廷站台,李登輝迄今展現「票投謝、心向馬」的態度,讓馬營充分感受到李登輝的友善,李馬冰凍8年的關係正式解凍。

馬英九將拜訪李登輝列作選後「台灣向前行之旅」的第一站,被解讀是展現對李登輝的高度尊重,也有選後促進台灣社會團結的意涵;馬營幕僚直言,馬英九希望選後台灣能凝聚共識全力發展經濟,要讓社會超越藍綠,「需要李前總統幫忙」。
 
出處:聯合新聞網

「九二共識」是台灣存亡嚴重危機的開始

據報導,胡錦濤在二十六日與布希通話時表示: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談判是我們的一貫立場。而馬英九日前在當選後的第一場國際媒體記者會也曾表示:一中原則不是問題,他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但馬英九強調:依憲法,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胡錦濤所謂的九二共識,顯然是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完全不承認中華民國或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而馬英九所謂的九二共識,雖然強調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但台灣等於中華民國,卻缺乏歷史與法理的依據。可以說,不論是胡錦濤的九二共識,還是馬英九的九二共識,都是將台灣視為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或隸屬中華民國,不論差異如何終極而言都是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

事實上,這是毫無根據的虛構。台灣在二次大戰結束前屬於日本領土,日本戰敗後盟軍統帥命令蔣介石軍隊至台灣接受日軍投降。蔣介石軍隊來台受降,本質上是軍事暫管性質,並非後來所謂的「光復台灣」。台灣與中國扯上關係,乃因後來蔣介石在國共內戰失敗,將國民政府「播遷」台灣。此後,東西冷戰揭幕,為了防堵共黨勢力,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不得不默認蔣介石在台灣的統治。

台灣地位的處置,一直到一九五二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才獲解決。舊金山和約第二條規定:日本茲放棄其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然而,該約並未規定,台灣的主權歸屬於誰,按照國際法的原則,台灣的主權自然屬於台灣人民。而且,一九九六年開始的總統直選,至今已經舉行四次,亦即,台灣人民經由民主的程序,完成了台灣屬於台灣人民的法律要件。

顯然,到現在還談所謂的九二共識,所謂的一中各表,都是否定台灣主權地位之言。中國意圖併吞台灣,不將台灣當作主權國家,而有九二共識論調,吾人雖然反對,但並不意外。奇怪的是,由台灣人民選出的準總統馬英九,竟然拿了選票之後,便忘了台灣主權,令人不勝訝異。猶記大選最後階段,馬英九強調台灣前途由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台灣人民說了才算,此話選後卻如免洗餐具一樣丟棄,其政治誠信令人難以苟同。

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按此,國際社會絕無一中各表的想像空間,只要台灣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等於在國際上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其唯一合法代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中華民國是不存在的。因此,馬英九一廂情願地聲稱,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簡直是個國際大笑話。

任何維護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主、自由與人權的領導人,都應該在地位對等、互不否定、沒有前提的情況下,與中國協商談判雙方關係。否則,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展開的,只不過是國共內戰延伸的投降談判罷了,台灣將淪為投降的貢品。胡錦濤所說的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談判,最好的註解便是溫家寶所說的:西藏與台灣都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只用九二共識四個字,便輕易抹煞了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馬英九還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嗎?馬英九難道不了解,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不僅出賣了台灣,也出賣了中華民國嗎?馬英九尚未正式就任,就自我否定台灣主權地位,恐怕是台灣存亡嚴重危機的開始。

出處:自由電子報

九二共識,國民黨交中國定義?

記者鄒景雯/特稿

「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這是個非常嚴肅的法律與政治問題,與意識形態毫無關係,一九九二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更是一個客觀的事實問題,不是一個主觀的期待問題。如果當年曾經有中國國民黨所謂的一中各表的精神,重點亦在「各表」,不在「一中」,更不是中國現在所認知的一中「不表」。

美國昨日主動以新聞稿公布,胡錦濤在布希的通電下回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談判是我們的一貫立場」,這個本有立場的重申,白宮居然彷彿如獲至寶,大驚小怪的說「非常有意思」,恐怕所有熟悉兩岸攻防的人都會納悶:真不知這「非常有意思」從何而來?

中國對「九二共識」的認知,從一九九九年迄今,歷經江、胡兩朝,基調毫無改變,那就是「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並不斷要求「台灣當局回到承認九二共識的軌道上來」,這與今日胡錦濤對布希所言豈有二致?

美中想框住台灣新總統

老美不可能不懂,其刻意裝迷糊,只有一個解釋,那就是美中正共同架設一個框架,要框住台灣新總統,遺憾的是,這位馬準總統不僅不打算迴避、更遑論抵抗,而是已經搶先把框架往頭上套,進而準備把台灣重新推向主權漂流的處境。

台灣主權恐淪漂流處境

中國這沒有新意、立場堅定的表述,國民黨昨日立刻發表聲明呼應,全文甚至一中各表也不再「贅述」了,只剩下九二共識,請問這美中台三方的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國民黨可以不給台灣人民一個說法與交代嗎?

國民黨這麼做,不只已經把九二共識的定義權完全交給了中國,自己不三不四的所謂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倒退到一九七二年之前的中國代表權之爭階段,也就是分裂國家的一國兩府概念,更是將台灣近二十年的努力與進展一筆勾銷、盡付東流。

國民黨宣稱馬上台後將據以開啟兩岸兩會制度化協商,則九二共識這個對話的前提,到底內容是什麼?是不是至少要列為最優先確認的議題!

台灣已是個民主國家,這是最起碼的要求,倘若各表與不表也可以擱置,則不要說五四四萬選票會反對到底,七百多萬選票也絕不會全數為馬默許中國的兩岸一中背書。

出處:自由電子報

布希致電胡錦濤 籲兩岸對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五日報導

美國總統布希今天主動致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他在電話中告訴胡錦濤,台灣剛結束的總統大選提供了一個新契機,中國應與台灣把握機會對話。

布希盼胡勿讓和平契機溜走

白宮國安會顧問海德利今天下午就布希的北約之行進行簡報時,有記者問及布胡上午通話的內容,以及為什麼布希此時要與胡錦濤通話?

海德利回答,布希決定致電胡錦濤有幾個原因:一是台灣的選舉,代表了一個鼓勵中國接觸台灣,並嘗試和平解決歧見的契機,布希不願讓這個機會溜走。

胡:九二共識基礎恢復協商

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公布的新聞稿,胡錦濤告訴布希,「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談判,是我們的一貫立場,我們期待兩岸共同努力創造條件,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

海德利在記者會上表示,布胡對話內容有幾點令他感到驚訝,其中一點就是胡錦濤提到兩岸應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協商,是中國一貫立場。海德利並說明,九二共識就是指兩岸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同意各自表述。

海德利說,有趣的是,這是否代表一個指標或訊號?有意願在雙方早些年就已接受的基礎上重開對話大門?他說,這需要一段時間觀察,才能確定這些談話內容能否落實。

海德利也證實,布胡兩人短暫談到美國誤送義勇兵洲際飛彈鼻錐引信零組件到台灣的事情,布希只提到美國國防部發生了一個錯誤,兩人「沒有什麼討論」。

出處:自由電子報

陸委會盼北京勿設對話前提

記者施曉光、田世昊、陳詩婷/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布希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通電話時力促重啟兩岸對話,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歡迎,呼籲北京方面勿設對話前提。不過,他也質疑,雖然國民黨主張一中各表,但胡錦濤從未接受「一中各表」,除非北京方面接受,否則一切只是空談。

他並斬釘截鐵的說,胡錦濤從來沒有接受過一中各表,未來也不會接受,布胡熱線所提的是一中原則下兩岸復談。因此,國民黨的堅持「一中各表」不會有效果。

國民黨:和平之窗將漸開放

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兼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昨天則樂觀指出,馬英九、布希、胡錦濤近期密集、善意的三角互動,可促成兩岸制度化的協商,在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即可恢復,台海的「和平之窗」將逐漸開放。

張榮恭說,二○○五年連胡公報五項願景的第一項,就是「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儘速恢復平等協商」。五二○後,兩岸執政黨既然都認同九二共識,預期停滯九年的兩會管道可恢復正常互動。

綠轟胡 配合馬毀台三部曲

針對胡錦濤釋出願在九二共識基礎下復談的說法,立院民進黨團質疑,胡根本就是配合馬英九的「毀台三部曲」—也就是兩岸先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簽訂和平協議,最後再終極統一。

國民黨立委徐中雄反駁說,從這些綠委的談話可以發現,民進黨到現在還不知道總統大選怎麼失敗的,也不了解民眾最關心的其實是經濟問題。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