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麻煩請看得懂的朋友,用我也看得懂的文字,跟我解釋一下,這篇,到底在說什麼?

我不要投給誰/胡晴舫

總統大選剩下一個禮拜。如同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傅利曼所說,身為一個專欄作家,我不能說我要投誰,但我可以寫我不要投給誰。

我不要投給一個不能鼓舞台灣士氣的候選人。我要一位能夠讓台灣再度相信的總統。

選對一個總統,也不能解決台灣社會目前所有的問題。每一個公民都參與了社會的共業,光總統一人不會讓全島的人行道一夜之間平整順暢,令愛滋病患的醫療權益受到重視,保證幼兒園的環境安全,叫砂石車行車當心。一個再對的人當選總統,也無能一個彈指就教台海兩岸立刻握手言好,彷彿過去那幾十年的敵對歷史不過是南柯一夢。

一個好的領導人,不用是聖人,也不會萬能。在戰場上,一名將相本身武藝高強,願意勇敢上陣,固然可喜,但他終究是一個人,不可能隻身來個「殲敵數萬」。將領的作用在於運籌帷幄,更在於激勵士卒的士氣,讓他們相信眼前的戰役的確有意義,值得賭上他們自己的性命。不然,明天,大家都改往大陸投資或乾脆申請美國綠卡,走人就是了。

承諾一堆,沒有用。不用陳總統提醒,任誰都知道台灣已是民主社會,總統還是行政院長要提一套政策,還有立法院、媒體等機制在旁守候監視。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糟糕,國民黨在立法院表現也不怎麼樣,雙方耗盡民眾的政治熱情,都在利用民眾的失望、而不是希望,拿來鞏固自己的黨羽勢力。民眾越失望,他們日子越好過,越不作什麼便有選票。

而台灣現在最迫切需要的是希望。希望,見仁見智。

有人希望兩岸統一,有人希望台灣獨立,也有人希望明早燒餅店會準時開門,因為他要早起爬山,不能空肚子上山。我不需要一個總統給我希望,謝謝別客氣,我自己可以畫我自己的大餅,無須勞駕。說起台灣的希望與夢,有時候,我家門口排班的計程車司機說得更動人,往往惹出我眼角一滴淚。

一個好的領導人,不是給你他的希望。因為他的希望不會百分之百符合你的希望。你的希望,只屬於你,也只有你自己有能力執行。一個優秀的領袖必須給人民的是一份希望的勇氣。他應當讓你膽敢希望。他讓你覺得希望不是人生的奢侈,社會的改變也不是註定一場無勞的癡夢。讓你戰勝自身的恐懼,願意在黎明來臨前,站在山頭,迎著風,對著天亮之後的未知命運,怒吼一聲,來吧,誰怕誰,我是台灣人,拚了。

希望不是天真無知的特質,也非自欺欺人的盲信,而是指人們積極面對未來的態度。一個總統最重要的領袖特質,應是能喚起每個台灣公民身上那份正面的能量,激勵整個社會前進。

有位美國政論家在電視上公開表示他要支持歐巴馬,不為什麼,就因為歐巴馬令他覺得快樂。美國深陷伊拉克這場戰爭泥淖,房屋次貸風暴拖垮全球,美元直線貶值,人民早已厭倦了國內兩黨僵持的政治局面,活在反恐運動的恐懼中。忽然來個年輕的政治家歐巴馬,令人想起美國最愛的總統甘迺迪,他生前深信政治是一份崇高的志業,觸動美國人民追隨自己的良知理念,為國家、社群以及世界的利益而努力,讓他們相信自己的一份力量再怎麼微小薄弱,都能造成蝴蝶效應,增進這個不完美的世界。

話,只是話。話,也能不只是話。而,你的領袖應當讓你重新相信,相信你有能力改變你的命運,相信任何看似空話的夢話都有可能獲得實現的一天。

他可以不用自己作什麼,但他要能夠激勵你去作點什麼。這,才叫希望。

出處: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