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經濟停滯不前,許多發跡於泡沫時期的老闆開始慌了,他們無法重現過去的成功,於是將決定策略與方向的責任轉嫁給薪資與權力都遠低於他們的屬下,如果屬下做對了什麼,反正負責露臉的是他們,居功的當然是他們,而若屬下沒做出成績甚至失敗了,帳面上,這絕對不是因為他們領導無方,而是屬下沒有創意或專案管理不善的結果。老闆不會錯,只有時代與屬下會錯。

然而,老闆終究是老闆,不做點什麼讓自己顯得有在領導,人家是會說閒話的!於是老闆把所有精神放在無關緊要的簡報格式、會議記錄措詞或行銷活動的細節上,對於整體策略方向錯誤或巨量的資源浪費視而不見,同時對屬下真正需要的經費或資源吝嗇不已。這樣的老闆可憎嗎?當然不可憎。

因為老闆只是效法了神的做法而已。

神眼睜睜地看著以色列人被埃及人奴役,讓他們白受苦了很久,才以極端無效率的手法相救,而當以色列人在曠野中跋涉時,神大可提供其真正需要的物資,並直接帶領他們走正確的道路,讓他們面對最小的紛爭、以最小的死傷抵達目的地,然而神沒有這麼做,神讓以色列人走了冤枉路、殺了許多不必殺的人,神不是無能的老闆,全知全能的祂知道怎樣以最和平快速的方式讓以色列人建立家園。

然而神對和平與效率似乎沒有興趣。

隨著不斷閱讀《聖經》的過程,我們不免懷疑神殺的以色列人可能比埃及人還多,畢竟埃及人雖把以色列人當奴隸,但奴隸畢竟是有產值的,而神把以色列人視為不服從就得誅殺數代的畜生,難怪不在乎其性命,要不是摩西超有耐心,反覆勸阻暴怒的神不要衝動,以色列人恐怕早已滅種。而某種程度,神比無能的老闆更惡劣,因為神並非無能,其是故意不做為,進而刻意折磨人類,堪稱心理變態。

而除了直接屠殺人類以外,神最愛的折磨方式是亂定規矩。

比方說,神花了大量的篇幅規定以色列人要怎樣獻祭,其中特別提到不准吃牛羊臟器周邊的油脂,吃了的人就得被驅逐,不再是神的子民。愛喝牛雜湯與吃羊肉攤的各位!你們不再是神的子民了!事實上,吃血的人也不能當神的子民,所以愛吃麻辣鴨血或豬血糕、同時以《聖經》為由反多元成家的人,好好反省吧!吃了這些東西的你們,已經注定要下地獄了!

神還花了大量的處理麻瘋病、失禁症或房屋發霉的問題,不厭其煩地告訴以色列人應以怎樣的規則進行處理,讓人想到不會實做又愛訂規矩的官僚老闆,然而神顯然比這些老闆更惡劣,因為神不但知道怎麼做,還能瞬間解決問題,祂大可讓以色列人不要得麻瘋病、不要失禁且房子不會發霉,然而祂寧願看以色列人遵循莫名其妙的規矩,比方說失禁痊癒後要進行獻祭。

除了失禁以外,神也討厭夢遺或月經,若人遭遇了夢遺或月經,其碰過的東西全都得視為不潔的,從人到物都得經過充分的洗滌才算潔淨,話說,以色列人身處的環境應該不算是水資源充沛,畢竟他們時常面臨渴死的危機,既然這樣,神幹嘛訂這麼多規矩,讓他們動不動就得洗東西呢?這就是所謂的心理變態,男孩喜歡看螞蟻被立可白圍住不知所措的慌張樣子,也是類似的道理。

另外,訂定與過往規則互相矛盾的新規矩是神與老闆的特權,人類的始祖亞當與夏娃分明是兄妹,然而神說娶自己姊妹的人是可恥的,不再是上帝的子民。神說,不能跟母親、姑母、姨母、媳婦、嫂嫂、弟媳上床,然而大家應該對多元成家到爆炸的《創世紀》印象深刻,不要說兄妹,跟父親、女兒、大嫂上床都是合情合理的,某個上了大嫂的男人之所以被殺死,也不是因為其亂倫,而是因為外射。

不同的淫亂行為,其獲得的懲罰也不同。

你如果上了其他人的妻子,不管是朋友的、老爸的或兒子的,你必須死。如果你是同性戀,你必須死,《利未記》這段應該是許多反多元成家的人最喜歡引用的了,至於為什麼不把牛雜湯與豬血糕的問題考慮進來,這是選擇性文盲的問題,在此不與討論。以上說的是死罪,然而如果你與姊妹結婚,只要被大家罵然後趕出去就可以了,不用去死。至於為什麼同性戀就得死?這問題真的是非常奧妙。

跟為何吃豬血糕就不能當神的子民同等奧妙。

--《利未記》,第三章至第二十一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