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錯新聞總是在所難免,失手把草稿貼出來,也不是那麼少見,所以新華網這個烏龍,大家真的笑笑就好。只是,現在酸人的是中時欸,不實報導一堆、評論裡時常塞邏輯不通的狗屁的中時欸!這樣對嗎?真是龜笑鼈無尾,改天半獸人要是出來嫌我醜,我也會覺得很不甘願。

預知升空記事?新華網糗大

二OO八年九月廿七日

朱建陵/台北報導

一直到今天,還有許多人言之鑿鑿地相信,當年阿姆斯壯踏上月球的人類第一腳,根本就是偽造的電視鏡頭。那麼,廿五日晚間九時十分點火發射的中國「神舟七號」呢?

根據大陸網民爆料,大陸「新華網」在廿五日上午九時四分五十八秒貼出一則新聞,「太平洋上夜未眠」,「神七飛船第卅圈測控側記」。這則新聞的離譜處,是它在「神舟七號」廿五日點火發射前整整十二個小時,就刊出原訂廿七日發生、廿七日編發的新聞。

這顯然是一篇預先寫好的「新聞」,但由於「技術失誤」,被提早張貼於新聞網上。該則新聞後來被「新華網」以「技術理由」刪除,但透過搜索引擎的「頁庫存檔」,「新華網」的糗事仍無法遮掩。

從這則預發的新聞,可以看見「新華網」記者的瞎掰能力。這則廿五日刊於「新華網」的新聞,設定的編寫起始時間是廿七日,神舟七號在太空飛行卅圈,並將第六次飛抵「遠望一號」(航天測量船)上空之前卅分鐘。

雖然實景將在兩天後才能出現,但該則新聞已經活靈活現地描寫說:「一級測量部署!」號令一下,船艙內數不清的信號燈交相輝映。新聞中還包含「五分鐘準備」、「一分鐘準備」等使「空氣更加凝重」的現場描繪語句。

如果前述只是例行的場景,那麼更誇張的,是該則新聞對神舟七號飛抵測控船上方結果的描述:「長江一號發現目標!」「長江一號雙捕完成!」「調度員堅定的報告聲,打破了全船的沉寂。此時,比預定捕獲目標時間提前了十二秒鐘。」

此則新聞連「比預定捕獲目標時間提早了十二秒鐘」這種科學性描述,都可以在兩天前造假,那麼「熱烈的掌聲、激動的歡呼聲劃破夜空,在寂靜的太平洋激盪徘徊」這樣的情緒性描述,就更不用說了。

出處:中時電子報

因編輯失誤將草擬稿件簽發,新華網致歉

據香港中評社報道:新華網因編輯失誤將一篇草擬稿件簽發,向網友致歉。致歉信全文如下:

新華網向網友的致歉信

九月廿五日神七發射前,本網有關編輯因操作失誤,誤將草擬的一篇稿件簽發上網,我們深表歉意。

新華網

二OO八年九月廿六日
 
出處:香港文匯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