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說,下文提到的學術資源南北差距,是存在的。對長年處在台北的學生來說,光是四處都有的大學、以及其中館藏豐富的圖書館,就是中、南部學生難以享受的資源,要有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我原則上並不反對,但我不覺得這是縮短南北差距的關鍵,至少,單就國家圖書館來說,不要說台北縣市以外的,光是台北市裡面的南、北區域學子就很難利用了,而南部分館在高度泛政治化的環境底下,要快速解決、根本不可能,更不要說實際建立以後、館址所處縣市以外的學生如何有效利用該館的問題。

當然,長期而言這些問題仍得解決,然而在我看來,中、短期方案才是必要的重點,而我想到最快的方式,就是擴大線上資料庫的普及性、並提升學生利用其進行學術活動的能力,畢竟,網路發展至今,就算不能取代實體設施,也能含括六、七成的功能了,許多最新的研究成果,也都能在網路上搜尋、瀏覽,有能力如此資料蒐集的學生,不管在那個城市,應該都會發展得很好吧?總結來說,台灣的網路普及率算是世界少有,不好好利用這個特性、對這塊土地進行確實的改變,還真的蠻可惜的。

成大人之不爽/林義文

大孝獎得主張慧玲考上台大,因家境因素選擇離家近的成大就讀,馬英九前往探望時,當著媒體的面,公開請張慧玲有空要常到北部,因為北部的學術資源較多,能因此增廣見聞。看在類如筆者這種從小到大都在南部受教育的子弟眼裡,馬英九不經意的態度著實令人反感。

筆者的憤怒,來自於政府官員似乎已把南部教育弱勢地位視為正常,且長期來亦無積極解決的打算與作為,成大已是南部一流的大學,馬英九尚且認為應當用北部的資源來彌補其在南部求學的不足,更遑論南部其他大專院校的求學環境。

就以一個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的興建為例,至今已吵嚷了四年,竟連最基本的選址作業都還未敲定,誰來為這群被拖累的一代負責?

馬先生已經是總統,不是台北市長,不能凡事再以「台北本位主義」來認知思考,當馬先生已經意識到張慧玲未來的貧困,部分主因將來自空間結構的求學環境貧困,而非僅是家計的貧困時,他便應該發揮大愛,正面解決南部學子殷切的問題,這比單純給個十萬元紅包來得有意義許多。

作者為成大政經所碩士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