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講的,已經表達在標題裡了,進一步的說明,可以看這篇〈去他媽的不獨不武〉

西藏陰影下的台灣選擇/陳以信

始料未及,千里之遙的西藏流血事件,竟然演變成為台灣總統選前的重大變數,不僅藍綠同聲譴責,馬英九更立即宣布可能抵制奧運,雖然此舉顯現馬之高度政治應變能力,扁、謝發言較之均有所不及,但不容諱言,此事如果處理不當,勢將為馬選情帶來空前危機。

西藏自十三世紀起入元朝版圖,經元、明、清與民國時期歷七百餘年,雖然俯首稱臣,各教派領袖卻多受封為王,事實上,數百年間西藏享有高度自治權力。但中共建政後,毛澤東一改前例堅持駐軍西藏,於一九五O年三月分兵四路進軍拉薩,十月於昌都擊潰藏軍主力,隔年四月展開談判,五月於北京簽定十七條《和平解放西藏協議》,十一月解放軍正式進駐拉薩。

治理西藏不成功

其實中共首次「一國兩制」政策給的是西藏。十七條協議中第四條明文:「對於西藏的現行政治制度,中央不予變更。達賴喇嘛的固有地位及職權,中央亦不予變更。各級官員照常供職。」一九五七年時毛已展開全面國有化運動,卻獨對西藏保證「六年不改」,不過保證不到兩年,一九五九年藏獨運動興起,中共血洗西藏,達賴出逃,中共一反之前主張,立即全面收歸國有,自此西藏經濟與中國經濟同步發展。

西藏五十年來經濟發展始終低迷,中共治理終究沒能成功。西藏的工業生產佔GDP比例長期停滯,數十年間無大幅變動,經濟成長幾乎完全依賴中央補貼,嚴重缺乏財政自給能力。中國改革開放後,遍地勃興的民營經濟,最近幾年才傳到西藏,在中國各省市場化程度調查中,西藏排名第卅一,連續五年最後一名。進出口總額低,幾無外來投資,農村每年人均收入僅兩千餘元人民幣,還不到中國農村人均收入的六成。如以一五OO元作為溫飽標準,全藏農村中恐有七十%人口、近一五O萬人處於相對貧困線以下。部分藏區更令人難以想像,四川理塘縣人口五萬餘人,藏人佔九四%,全縣活在絕對貧窮線(每人每年六五二元人民幣)以下人口竟佔九七%。

西藏的全面貧窮,加上這幾年國有經濟萎縮,私有經濟漸興的趨勢,藏人青年開始向都市移動,一九九八年起短短六年間,西藏城鎮人口比率突然上升廿%,快速都市化的結果,拉大城鄉差距,激化城市中的人地關係,一旦配合上激昂的民族情緒,再次上演當年「吃糌粑的趕走吃大米的」拉薩事件,實在不足為奇。

馬反擊出乎意料

溫家寶責怪達賴喇嘛是始作俑者,卻終究掩飾不了中國在西藏執政失敗的事實。單從以上政經背景來看,西藏問題當然也不同於台灣問題,溫將兩者等同視之,除將其打為台獨同路人以便殘暴鎮壓外,更有影響台灣選情之政治企圖,一石二鳥。不過,馬英九的立時反擊恐怕出其意料之外,而籠罩西藏陰影下的台灣選擇,只怕也不會讓他們如願以償。

作者為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經濟學博士候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