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年的最後一篇尾牙文,倘若明年我還在,再繼續追蹤報導!然後這裡問大家一個問題:尾牙,真的非辦不可嗎?

先來想想,尾牙有什麼功能?一是同事聯絡情感,二是組織慰勞員工;達到功能一的前提是,公司要夠小;達到功能二的前提是,經費要夠多;由此來看,我們幾乎可以確定:對許多公司來說,尾牙根本沒有辦的必要,因為辦出來的結果,不但無法提升員工滿意度,還要承受勞民傷財的責難。

試想,一個公司不用多大,一百人就好,一百人要怎麼互動?還不是小團體式的各自帶開?所以,同部門的、交情好的,會在同桌,而誰會站起來四處找人寒喧敬酒?長官、廠商,以及其他跟大家不熟的人,這些人會不會在尾牙後變得與大家熟識?鬼才相信可以,要是可以,我可以把自己的腦袋切下來送你。

更進一步說,長官想跟屬下熟,平常就要勤於經營,受愛戴的長官各個都是擅長辦公室互動的高手,同理,精於拉關係的廠商,早在平常就打好通關,尾牙?只是可有可無的亮相場合罷了,若現在才要表現,早就被淘汰了!至於同事之間?想混熟,私底下就可以約了,還不用死板地吃辦桌,所以,聯絡情感靠尾牙?鬼才相信!

至於慰勞的部分,正常人找工作的時候,會注意什麼?薪水獎金、休假福利、各類補助、培訓計畫、公司內部氣氛等,何時聽過有人因為某公司尾牙辦得好、所以想加入的?反之,又有多少人會因為尾牙辦得糟,所以想辭職?好像都沒聽過欸!總之,尾牙辦得好,效益不算好,尾牙辦得糟,馬上被罵爆,怎麼看,都好心酸哪!

回過頭來看我最親愛的中華電信,我們人超多,尾牙經費超少,所以怎麼看,尾牙都很難辦!當然,經費少也不代表尾牙絕對辦不好,海鮮餐廳一桌三四千元,大家也能吃得很飽,不過站在整體的角度,尾牙不辦,又怎樣?休假夠多、薪水夠好,大家的鬥志就會高,尾牙?只是雞肋而已,有的話挺好,沒有,明明也不會不好。

不過,這只是我的個人意見,而我永遠無法成為高級長官,我只是個三流部落客,而我能不能在此撐過明年,還是未知數呢!

補充:從這幾天的回應裡可以發現,新聞報什麼就相信什麼的笨蛋,真的不少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