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宅五十三號》是本屆金穗獎最佳劇情影片入圍者中我最喜愛的一部,也是我心目中足以角逐部落格達人推薦獎的佳作,可惜支持本片的部落客評審並不多,在決選會議上,本片甚至無法進入最後階段進行表決,於是想在這裡把本片推薦給大家,因為在本片之中,我看到了台灣小品電影可能的光輝未來。

《花宅五十三號》以綠蠵龜迴游至出生地的習性為引子,講述一個延續自童年的、甜美而苦澀的故事,綠蠵龜象徵著在外闖蕩的旅人,迴游暗喻著回鄉尋找記憶的根,再以夕陽的週而復始與綠蠵龜的無常,直指著人對愛情的渴望與徬徨,結尾的夕陽下,剛孵化的綠蠵龜生澀地進入海洋,結束了這對童年、故鄉、海洋與命運有著濃烈感情的作品。

本片不免讓人想到之前的《等待飛魚》,然而不同於那個發生於蘭嶼的童話幻想故事,《花宅五十三號》的基調更為內斂與平實,這也是我之所以欣賞本片的原因,沒有華麗的形式、沒有炫目的剪接,也沒有國片這幾年很容易出現的賣弄式詩意獨白,而將重點放在一個單純的故事主軸上,簡約而乾脆,進而令人神往。

當然本片也有極為明顯的缺陷,比方說片頭用以說明綠蠵龜習性的夢,對我而言實在有點過於造作,可能的話,直接以單純的字幕作為取代似乎都不會比較差,而穿插一場演講或教學活動好像也能達成同樣的目的;另外,本片雖然不像前面提到的某些賣弄型國片,然而其旁白本身也有生澀而不順暢的問題,離一般電影該有的水準還有一段差距。

不過,這畢竟是篇幅半小時左右的初步作品,以有限的資源與篇幅達到本片的成績,對我來說已經足以視為本屆金穗獎中的驚喜,可能的話,我希望看到本片以更多的資金、更多的角色,發展一個以澎湖望安島為中心、以綠蠵龜與海洋為元素的愛情故事,在那裡會有海風的感動,以及每個人都可能眷戀的童年回憶,可能的話,我也希望更多的國片能走往這個方向,因為我對同志的過度消費與青春的自言自語,早已沒有任何幻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