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上,我也想說,本篇說得真有道理!但,理想歸理想,很多時候,現實就是不如理想,在這樣的情況下,相較於無止境地追求理想,有自覺地適應現實,反而更可能讓人合理地甚至快樂地生存下來。總結來說,五二O國宴與總統就職典禮的女接待議題,確實有許多地方可議,但我著眼的點,還真的跟本文作者不大一樣。

五二O選美的性意涵/王儷靜、蕭昭君

從近日媒體的報導,可發現選美風搭著「五二O國宴」和「總統就職典禮」的列車,吹進校園。國立高雄餐旅學校為國宴遴選四十位女學生擔任接待,而五二O就職典禮,中山女高接到台北市教育局和馬英九辦公室的電話,將選出一百名高中女生擔任接待。這兩間學校慎重其事地舉辦類似選美的活動,甄選的原則包括身高、體重、品德、美姿美儀、服務態度和英語能力,選上的同學將受美姿美儀的訓練,以便在五二O那天展現甜美的儀態。

眉批:這裡我立即想質疑的是,為何是多未成年的高中生,而非已成年的大學生?另外,總統就職典禮乃全國大事,憑什麼只找中山女高?為何不是全台灣的女校?甚至,只找女校也很奇怪,男學生為何沒有參與的機會?

從報導中看到,兩個典禮共通的是接待者都是年輕女學生、注重美姿美儀,甚至穿上旗袍、高跟鞋,以服務官員和來賓。令人不解的是,服務人員為什麼都只是挑選「青少女」?為什麼要以特定的衣著展現特定的女性形象(如穿旗袍、高跟鞋)?這種「禮儀需與美貌掛勾,服務需以特定裝扮為前提」的迷思,女性的容貌和外表包裝似乎成了能否入選的先決條件,以至於學生的「工作能力、服務熱忱、多元文化的素養、對台灣歷史的特色與瞭解」等更重要的能力,相對不重要?為什麼排除男學生的參與?是因為男生沒有能力,還是因為男生不是生來服侍他人的?在講求性別平等和多元文化的社會,這些安排透露出的性別意識形態,讓人不安!當國家新元首團隊向學校借用學生擔任接待人員時,相關單位和學校難道不需審慎考量「性別平等教育法」強調的多元性別平等精神嗎?

眉批:以上我較為贊同的,僅有青少女,以及男生的部分;旗袍與高跟鞋的部分,無論置換成什麼樣子,都會被質疑,難道要大家穿便服?不要鬧了!至於多元文化素養、對台灣歷史的了解,真的讓我很無言,現在是在選招待,還是在選研究助理?敢情王蕭兩君開餐廳的時候,會以人文素養做為任用服務生的主要標準?這種質疑還真的讓人摸不著腦筋呢。

二OO六年四月,教育部曾發函各級學校,要求學校在辦理禮賓大使、校園美女等選拔或甄選活動時,「應顧及不同性別氣質及性取向之多元價值,以避免性別刻板印象之複製,以營造性別平等的學習環境。」我們希望女學生喜歡自己的身體,不會因為身材、外貌或性別氣質而影響自我認同,在國家重要的慶典上,如果新政府多考量性別平等,社會就不需擔心女學生為了競相目睹馬總統而減肥、美白、穿不符合人體工學的高跟鞋和旗袍走來走去,甚至被迫展現熟女的裝扮,高叉旗袍還要擔心穿幫。

眉批:事實是,女學生就是會因為身材、外貌或性別氣質而影響自我認同,當然,做為教育者,努力提升學生的自覺,是絕對必要的,問題是,只提高自覺,有用嗎?真的能讓人抵抗龐大的文化潮流、有效地面對同儕壓力?答案,通常是否定的,自覺很重要,在社會脈落中生存下來,一樣重要;所以,在提升自覺的同時,如何讓人合理而健康地追求主流美,也是同樣重要的課題。講白話一點,與其告訴女生,胖也是一種美,不如教導她,如何以最健康的方法獲得最接近標準的身材。

且聽一位大學男生的回應:「除了排除男生參與、剝奪男生學習機會很不公平外,也許我想的比較多,但是,這種青少女的身體意象,就是年輕、正在發育、含苞待放的少女身體,究竟在說明什麼性意涵啊?或是滿足哪種中老年男人對於青少女身體的遐想啊?旗袍跟高跟鞋怎麼走得自在啊?還是故意要婀娜多姿,讓人吃冰淇淋啊?」

眉批:就算是,又怎麼樣?在許多服務業的領域,外表都是用人的重要因素之一,服務生的賣相,絕對可以是服務品質的重要元素。用青少女也好,用成年美女也好,用卅歲的美麗熟女也好,意義都是大同小異的。

五二O的國宴和就職大典,新政府有必要加油,讓民眾看到多元性別平等的實踐!

眉批:新政府是要加油,但我不覺得本篇指出了新政府應該加油的方向。女孩們,如果妳看到這一篇,請千萬記住,女性主義可以讀,兩性平等也可以追求,但,美麗,仍然是妳在社會上生存下來的重要利器;而能夠正確利用美麗,也需要許多腦筋的,絕非那些膚淺的理想主義者所想的那般淺薄哪,所以,請努力美麗。

作者分別為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