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極致的體驗,容不下任何符號語言,你不會在極致的性愛中想到羅蘭巴特—如果你想得到,換個伴兒吧,你離極致還遠著呢—極致的觀影體驗,也不例外,你會喪失書寫能力卻不以為意,而寧願繼續耽溺在影像與情節的感動裡。

許久以後,你或許能較精確地道出感受與思索,然而說不說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你找到了值得反覆咀嚼的隨身電影。

你或許正疑惑著:【海防最前線】會是這種電影?別傻了,這怎麼可能!我說的是【頂尖對決】,之所以先寫【海防最前線】,純粹是對【頂尖對決】太滿意、太欣賞以致於無法順利地思考與書寫,比起來,【海防最前線】就簡單多了。

光看這部片的宣傳語就能略知一二了:「【絕命追殺令】大導演(安德魯戴維斯)最新力作。」

各位,【絕命追殺令】確實是經典,然而其距離當今至少有個十年,難道安德魯戴維斯之後都在放大假?錯了,他依舊有電影出品,包括極爛的【連鎖反應】與【間接傷害】,另有【超完美謀殺】,質感尚可,唯獨該謀殺一點都不完美。

至於曾經令人佩服、後來極端糊塗的凱文科斯納,已經成為我心中的爛片風向球,任何電影只要有他,先扣個十分再說—若不是主演就沒關係,比方說【驚爆十三天】—配上我沒什麼感情的艾希頓庫奇,非常好,完全無法令人期待。

祖宗八代交代完了,這部電影到底好不好看?

這麼說好了,好不好看,取決於你怎麼看—旁白:這是母體式的廢話嗎?—如果你想考美國海防救難隊,你真的應該看一下,裡面有不少訓練的片段。

事實上,這部片在救難隊員的操練描寫上,是我在【魔鬼女大兵】之後看過最精彩的,質量方面都超過了題材類似的【怒海潛將】,相較於冰冷大海上的風浪與船難,我對於嚴酷的訓練過程與不斷地游泳競技還比較心動,而這部片的操練描寫,真的很足夠。

由於我沒有花錢,所以這樣的程度,已能讓我滿足;然而,提到值不值得花錢看,我仍得建議你多加盤算。

本片的文戲,無聊到可怕,絕非演員不夠力,主角演技絕對沒問題,搭配【CSI:邁阿密】的酗酒老爸、【奇幻嘉年華】的惡魔神父與【諾曼地大空降】的滑頭軍官,陣容堅強可見一斑,奈何整體劇本奇爛,從科斯納的受難夢魘、庫奇的過往傷悲到其餘學員的迷你插曲,描寫上可謂零落至極、浪費伏筆。

說白一點,本片沒有海難與操練的橋段,都如同嚼蠟般地令人難耐,尤其是庫奇與學校女老師的邂逅之愛,盡是窠臼、無聊至極,很難不讓我心生厭煩;最蠢的是,片尾還利用了溺水者流傳的神話做結,科斯納果然熱愛自我造神,要做海洋世界的神,要做末日大陸的神,如今再次成為海防世界的神。

真有那麼神,就再拍一部【與狼共舞】來看看吧,讓大家真心地為你驕傲、封你為神,不然老是在電影裡自爽稱神,實在很惹人嫌、很難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