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利佛史東很少讓我失望,連有口皆呸的【亞歷山大】—這名字下得很神奇,不是「亞歷山大」,不是「亞歷山大大帝」,而是「亞歷山大帝」—我也覺得尚可觀賞,那部片的問題出在主角身上,柯林法洛一頭金髮看起來就是沒腦沒種沒擔當。

所以我願意看【世貿中心】,即使他的預告片真的很像【浴火英雄】,當然不用期待它會比【挑戰星期天】有趣,更不用說有機會優於越戰三部曲,然而,他是奧利佛史東,要不語不驚人死不休,要不剪接動人、敘事感人。

就像【神鬼無間】的馬丁史柯西斯,看來是那麼地十拿九穩。

如今,【神鬼無間】注定要在掌聲中擺爛,【世貿中心】倒是不至於那麼慘,只是向來擅長營造衝突的奧利佛史東,不知是承受了片商的票房壓力,還是沾染上緬懷紀念的溫情主義,讓一部歷史災難片顯得零碎散亂、癱軟貧乏。

觀賞【世貿中心】,就像吃到重組過頭的二流肉塊,又像做了不夠有趣的長夢,亟欲甦醒卻鬼壓床似地無法起來。

事實上,沒撞鬼卻被瓦礫壓的尼可拉斯凱吉的確做了個夢,他的搭當麥克培納同樣也做了個夢:凱吉夢見了老婆,這讓他咬緊牙根保持清醒;培納則夢見了耶穌,耶穌的身體一片光亮透明,紅通通的心臟怦怦地直跳,右手還拿了一瓶礦泉水。

培納的夢,還做了兩次。

我真的很不解,奧利佛史東到底是撞到了什麼鬼,就算危難中人會產生幻覺,就算這是真人真事改編,憑奧利佛史東的既有才氣,難道沒有其他俐落的手法得以呈現?在此,令人窒息的巨難,硬生生地被轉為不合時宜的驚異笑彈。

我知道這種災難不該拿來訕笑,然而白晃晃的拿著礦泉水的耶穌真的非常好笑,而且絕對不是什麼神清氣爽的會心一笑。

去除這令人失笑的片段,其他的橋段也不怎麼高段。

你可以看到凱吉焦急的妻子與暴躁的孩子、培納挺著肚子而歇斯底里的妻子,還有突然被神感召的前陸戰隊們,這三組人馬配上動彈不得的凱吉與培納,構成了四條不算紊亂卻情緒潰散的敘事線,稱不上細膩寫實,亦搆不著狗血澎湃。

我不知道奧利佛史東怎麼看,我只覺得這部片很無奈地被卡在冷眼與激情光譜的中段,兩個小時的影像,時而展現不細膩的平淡,時而祭出令人錯愕的激情,像是重組失敗的畸形肉塊,不上不下、不倫不類,口味不差,但也稱不上美味。

詭異的是,這部片可以極冷處理,更可以極熱處理,前者可專注在死傷的殘酷、救援的延誤挫敗,以及主角家人的焦灼無奈;後者可強調主角不屈的意志、搜救過程時限的緊湊,以及家人在情緒失控的大起大落中積極地尋找意義。

結果,本片觸及了全部,也幾乎搞砸了全部,若非九一一凝聚了某種程度的美國民氣,本片獲得的觀眾好評實在非常地不可思議,投入重金的結果,僅有結尾傳遞兩主角的過程引發了感動,若要整體來看,恐怕觸不到【聯航九三】的一半。

所以,若你對九一一有特殊的情感,或者你的淚腺效率驚人、異常敏感,請來看本片,你能在其中找到部分的回憶與感動,至於純粹想要欣賞電影的觀眾,請小心、請慎重,因為我們真的不必太相信連續失利的奧利佛史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