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jpg

單以暴力場面來說,本片並不特別血腥、死亡人數也不算多,期待血肉橫飛的該去看《魔山》或《鮮胎活剝》,然而在有限的暴力裡,本片有足夠的誠意、甚至可以說洋溢著感情,為了家人的生存與公道的復仇之情,去除有點多餘的結局,本片其實頗為精緻,沒什麼無用的橋段、更能引發觀眾足夠的感嘆。

片中的每個演員都很到位,反派角色真的是男的猥褻、女的淫賤,反派頭子的兒子由史賓塞崔特克拉克飾演,曾演過《神鬼戰士》與《驚心動魄》小子竟然長那麼大了,也很成功地展現了惡徒之子的軟弱、矛盾與悲哀;飾演父親的東尼高德溫沒什麼當主角的機會、不過時常擔任稱職的綠葉,冷靜的醫生與狂暴的父親當然是難不倒他;飾演母親的夢妮卡波特當初在《空中監獄》多麼可人、結果完全沒紅過就變成娘親了,本片表現相當稱職;最後是飾演女兒的莎拉派斯頓,非常之搶眼,從緊繃而認真、面對危難的冷靜、遭受凌虐的痛苦到孤注一擲的逃脫,每每抓住我的目光,非常有前途的女孩,期待她的發展。

有多個值得回味的片段。

女孩與笨好友——真的是個很欠殺的傢伙,主動跟生人去拿大麻、還不斷地倒貼發浪,要不要在身上貼標籤說:快上我,快打我,趕快拿刀殺死我——在汽車旅館遇到惡徒集團後,戲劇張力急速攀升,笨好友不斷哀嚎與失控讓觀眾想代替惡徒殺她的同時,女孩的自制與冷靜反而令人佩服與疼惜,以致於當她眼見好友被殺死、再被同一個兇手強暴之時,連我都忍不住為她心痛,接著她落魄而顫抖地站起,熱愛游泳的她唸唸有詞的說:我能夠為母親再游一次,隨後豁出性命地往湖裡衝,這一段真是全片最美麗而哀傷的瞬間,她全身是傷、性命垂危,然而當時的她真的很美,那是為生存的最後一搏的、莊嚴的美。

得知愛女受害、轉而以命相搏的夫婦也很棒。就像《大劊人心》裡的夫婦,生活闊綽而沒面臨過威脅,然而這次他們處在優勢的地位——敵明而我暗,雖然殺人的手法彆扭、但那是為家人戰鬥的蠻幹。身為父親的醫生一定很清楚:拿刀砍頸動脈、刺脊椎或挖眼睛,是快速有效的制敵方式,然而現在不是演《即刻救援》,他再懂解剖學也沒有殺人的專業,所以他笨拙地與妻子想用肥皂水淹死歹徒、慌張地啟動廚餘處理器絞爛他的手,最後才用榔頭殺死他,即使後來有了殺人的覺悟,也無法俐落地殺人,瞧他與上空的女暴徒搏鬥,早就可以攻擊她的肚子、打她的咽喉,但他沒有,只是遲緩地將她摔到牆上而已。

是說本片裡的人都很有生命力!女孩的笨好友被捅了好幾刀,杵了很久才死掉;女孩被毒打一頓、側胸中一槍,還能游到湖對岸再一路爬回家;鼻子斷掉的發春歹徒腹部被捅一刀、頭部中了一棍,還能跟醫生夫婦搏鬥許久;不斷無意義露乳頭的女暴徒脖子中一槍、還能邊噴血邊跟醫生互扁,要不是醫生的老婆朝她的頭補一槍——好像眼珠都飛出來了——我懷疑她還能自己走出去搭車;醫生自己也很強,被打到從二樓摔下來、還能站起來繼續打,其實玩過這票、他應該改行去當特務,去《即刻救援》找連恩尼森當朋友,畢竟他們都願意為愛女殺人,當醫生的,刑求起來應該更細膩,只用電擊跟巴掌,多無聊?

比較可惜的是,在預告片上也有的醫生把惡徒的頭塞進微波爐、結果把他的頭弄爆了這段,完全是多餘的描述,雖然我很想看醫生凌虐這票歹人,但依前段的描寫,醫生終究沒有變成以殺人為樂的殺人魔,他只是想殺人保護自己的家人、並讓殘害女兒的人付出代價,我可以理解他拿刀插進惡徒的身體,但無法體會他想動用微波爐。最後,這票惡徒真是史上最倒楣的惡人,不但住到受害者的家,還有個窩裡反的兒子——沒錯,醫生夫婦之所以能順利制服這票歹徒,很大的功勞來自惡徒的小孩,他受不了父親的行徑,所以主動把槍交給醫生!敵暗我明、又腹背受敵,這樣還能活嗎?可見,小孩真的要好好教啊!

教不好的話,誰知道他何時會窩裡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