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日子,類似這樣的回應好像越來越多了,所以趁今天泡了溫泉心情特好來回應一下。

事實上,我之前就已經針對此做出些微的回應,我寫道:

常有人閒聊、討論或辯論到一半,就會來個「這裡難道只能容下一種聲音?」的提問,我倒是想反問,有哪個人因為立場跟我相左,有被我砍過留言?除去純粹只會叫囂的垃圾鬼,應該沒有這種例子吧!

針對此,大家的解讀或許有所不同,其中一位網友的回應是:

--某些純粹只會叫囂的垃圾鬼所留下來的留言,只要與版主立場相同的,似乎就不會遭到刪除了。以版主這樣偏頗的管理方式,也難怪歐陽小姐會有「這裡的氣氛,似乎真的容不下第二種聲音」的感慨了。

--本站如此高的瀏覽率,究竟有多少的瀏覽數,是你口中罵的笨蛋所創造出來的呢?老實講,我越來越懷念以前在回應訪客時,總是有耐心一個個回應,語氣溫和,態度亦十分平易近人的版主了;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左一句笨蛋,右一句腦殘,語氣總帶點尖酸刻薄,態度略嫌高傲自視、不易親近的版主了。

真是不知道從何說起,我試著閒聊一下好了。

首先,這位網友要不要檢查一下,最近一百則甚至一千則留言或回應裡,有多少是直接對我叫囂的?相信我,你能找到不少,因為大部分都沒被砍,事實上,過去我之所以會砍留言或回應,是因為不想浪費時間在沒本事又不自知的笨蛋身上,如今,既然我大體上都不回應,這樣的砍除行為,似乎沒有必要,所以,索性留下來當記錄。

而如果這位網友真的有仔細在看,應該可以發現,真的會被我砍掉的回應或留言,大部分是亂碼等級的垃圾,或者廣告文章,在此以外,言論立場與我是否相左,根本不是我考量的重點--正確來說,我幾乎沒有任何考量的重點--如此來看,何來管理方式的偏頗?應該說我根本就沒有在管理吧!

再者,這只是個平台,我並未建立任何機制用以阻礙任何人的發言,任何人以任何方式進行叫囂,我的態度是既不支持、也不反對,有人莫名被罵?抱歉,我不會出來維護你,你可以逃走,可以留下來說理,也可以和對方暴力地互嗆,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我敢這樣寫文章,就沒有在怕被罵,你有心留下意見,就不要怕受到挑戰。

--挑戰本身可以很無禮、很荒謬,然而,要不要理會、要不要戰鬥,你仍可自己決定,這點與真實世界是完全一樣的,反過來說,網路上的戰鬥,既不會流汗,也不會流血,說白一點,根本是輕鬆的扮家家酒,因此,我看不出我有維護任何人的必要。

另外,我不知道這個站的閱覽者,有多少跟我很合,又有多少是腦殘笨蛋,就算我誤會好了,但我感覺上述回應是想告訴我,我應該要對目前的流量心存感激,更應連帶地在文字上對讀者有幾分敬意,是這樣嗎?如果是,我還真的難以茍同,因為我從頭到尾就只是書寫、分享我有興趣的事情,想看就看,不想看就不要看,如此而已。

一如我說過的,網路世界或部落格,已經是少數我幾乎不用考慮任何做人道理的地方,是我抒發己見的自由園地,沒有人有權利要求我以任何態度或語氣來取悅任何非我以外的人,如果我對好言好語地討好網友那麼有興趣,我會開始寫兩性文章,或者走勵志路線,但那絕對是很久以後的事,目前,我寧願想罵誰就罵誰。

而這位網友似乎忘記了,以前會逐一回應的我,對於直接向我挑戰或叫囂的人,也從來沒有客氣過,必要的話,笨蛋、傻瓜、腦殘一樣隨口而出,因為這是我的地盤、我的家,我想怎麼罵、就能怎麼罵,我能做到的,就是盡可能讓大家也有同等的權利來此罵我,事實上,最近來罵我的人,不也充分地享受到這種權利?

又,我到底是尖酸刻薄,還是平易近人,真的跟我親身對話過--無論是網路上,還是現實中--的人,才有機會正確評論,至於其他的人怎麼想,說真的,我不在意,畢竟我目前不靠販賣形象過日子。哪天我開始對任何人--包括笨蛋們--都和藹可親起來,那就表示:我要紅了,不能得罪太多人了。

問題是,我現在離走紅還很遙遠哪!所以沒什麼問題。這就叫做凡人的自由,而我非常珍惜這種自由。

註:請大家看到亂碼不要回應,我會定期砍亂碼,所以很多以樓層相稱的人容易互相誤會,而雖然我不介意大家互罵,但因為我砍掉亂碼而造成誤會也未免太有喜感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