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之前幫開眼電影網寫的,很適合在此時貼出來複習。

距離《終極警探三》已經十二個年頭,今年夏天,《終極警探四》總算火爆上映!距離美國國慶開戰日還有超過三個月,本文就先回顧一下經典的《終極警探》系列,等不及的觀眾可以先把片子找來回味!

密閉空間正邪對決的典範──《終極警探》

如今已有廿年歷史的《終極警探》,除了幾場爆破如今看來稍嫌不夠逼真,整體而言,仍是一部令人激賞的動作好戲。

全片以布魯斯威利飾演的倒楣警官約翰麥克連為中心,一邊在金融大樓內與艾倫瑞克曼──誰啊?《哈利波特》裡頭的石內卜教授啦!──為首的恐怖份子周旋,並連結其與大樓外黑人警官透過無線電建立起的男人情誼,更有當時前所未有的大樓頂端的爆破、直昇機穿透建築等場面,相較於近年習於靠笑料與爆破撐場面的動作電影,本片的文武相抗、力智互補更是令動作片迷無比珍惜。

除了精巧的劇情與跨時代的特效外,本片中導演約翰麥特南徹底地發揮了封閉建築物的特性,大衛芬奇在《戰慄空間》裡創造的空間動線魔術,麥特南在廿年前就以另一種直率有力的方式表達了出來,樓梯間、電梯管線、大樓邊緣,配上拳拳到肉的粗暴打鬥與槍槍見血的彈藥對決,無怪常言道:沒看過《終極警探》,別說你是英雄好漢!

爆破藝術的影像魔術──《終極警探二》

雷尼哈林的名字似乎已被漸漸淡忘,然而由他執導的《終極警探二》也曾經是動作片的大熱門,主角約翰麥克連延續前集的倒楣運勢,遇上了挾持機場、癱瘓塔台的恐怖份子,由於愛妻也在鄰近的班機上,麥克連當然不能坐在旁邊納涼,再說整部片唯有他最聰最猛最敢衝,恐怖份子再厲害也要甘拜下風。

由於場面與牽涉層面越搞越大,本片的劇情破綻也遠高於前集,光是恐怖份子能控制航空通訊那麼久就非常令人起疑,然而本片靠著不輸前集的血腥動作場面配上更勝一籌的爆破特效再造了娛樂大作的紀錄,其中又以高速雪車機槍對殺與好幾架巨型客機的爆破最令人激賞,片末安排約翰麥克連與頭號反派在機翼上對打,更有壯觀至極的火追大飛機,光是那個鏡頭,就能讓本片值回票價!

血肉橫飛的街頭猜謎──《終極警探三》

第一集在大樓裡,第二集到機場裡,到了第三集,整個紐約都被迫加入恐怖份子的遊戲!隨著涉及空間的漸行擴大,電影的精彩程度也同比例地漸行下降,在失去封閉空間的緊迫感之後,電影能夠賣弄的就是規模更大的爆破,所以本片開始沒多久,就安排一家百貨公司被炸平,接下來更安排了地下鐵爆破、水庫爆破、輪船爆破等大陣仗。

然而,就劇情方面,本片劇情之鬆散,幾乎可視為《終極警探》系列的最低點,全片有三分之二在描寫假革命真愛錢的傑瑞米艾朗,以炸彈威脅布魯斯威利陪他玩「賽門說」的遊戲——類似我們的「老師說」——再以各種刁鑽的任務為難主角一行人,結果一切的一切,只是為了拖延時間,這樣的設計一開始很有趣,然而劇情走到三分之一處,便會發現遊戲越玩越沒必要,擁有那樣的軍火與人力,有太多更有效的方法可以提早幹掉男主角,並且帶著大筆金錢遠走天涯海角,為何不做?實在傻氣至極。

好在本片由約翰麥特南重新執掌,雖然劇情頗有問題,但至少動作場面令人滿意。

虛擬戰爭,具體爆破?——《終極警探四》

《終極警探》所標定的,是不服老的、永不放棄的傳統硬漢意志,無論敵人的設備多麼精良、計謀多麼繁複,主角約翰麥克連所倚靠的,往往是最傳統的推理與最低限度的傳統武器,這樣的精神,到了講究電子位元運作、智慧型操弄的駭客對戰裡,到底能有什麼發揮?從預告片裡漫天飛舞的車子與被砸爛的直昇機,還真的看不出來跟資訊戰有什麼關係,畢竟布魯斯威利連在《終極密碼戰》裡都可以蠻幹,哪會在乎智慧型壞蛋想要怎麼辦?沒辦法,面對任何敵人,都要保持最大限度的生猛與強悍,這才是真正的終極警探!

出處: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