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克拉克強森的前作是【反恐特警組】,兩片神似之處也確實清晰可見:兩大男星擔任前後輩(山繆傑克森、柯林法洛/麥克道格拉斯、基佛蘇德蘭)、擔任花瓶的女星(蜜雪兒羅莉葛茲/金貝辛格、伊娃朗葛莉亞)、兩分鐘就可敘述完畢的簡單劇情(不是簡述,是敘述)、前段即可輕易猜出的爆點反派(【反】約十分鐘/【特勤組】約二十分鐘),以及結尾不算高潮的高潮。

誠然,要說本片全無優點恐怕絕非中肯,基佛蘇德蘭以特勤組員中槍的姿態與子彈的尾勁推斷兇手是操滅音手槍的職業殺手(雖然推論上不無漏洞)、麥克道格拉斯與第一夫人通姦所造成的職業不倫問題與個人弱點,再加上特勤好手與同僚鬥智鬥狠的劇情設定,能夠玩弄的元素極多,因而本片欲達精采之地,應該還算頗為容易。

然而,就像雷大雨小的【反】一樣,本片能夠深究的所有元素幾乎都草草略過了:落人把柄的第一夫人竟然快速地坦承了私密、所謂特勤組員的互鬥競技竟然有大半時間落在不用大腦的追逐、應當精緻的暗殺陰謀竟然只是莽夫之勇的蠻幹-這裡我真的很有話說,地對空飛彈都搬出來,何需等到大衛營?乾脆用自殺炸彈算了,高峰會的暗殺也可笑至極,這種黑幫火拼的伎倆何需計畫?看來只要人多、有軍火(加拿大的軍火並不比美國難買),竹聯幫都可以殺美國總統。

人物關係的淺薄更是本片的致命傷-同樣的缺點【反】也都有-伊娃朗葛莉亞顯然與麥克道格拉斯交情匪淺,但匪淺到什麼程度無法從劇情裡明確看出;基佛蘇德蘭對麥克道格拉斯很睹爛大家都看得出來,但只因為懷疑老友的私德就以很薄弱的立論逮捕人家,好像也說不過去;倒是麥克道格拉斯那麼快就決定亡命走天涯,好樣的腦筋動得比連續劇還快;最厲害的是基佛蘇德蘭懷疑得很快、釋懷得更快,常理來說,把柄被抓的麥克道格拉斯也算有動機要殺總統,怎的現在就變成交情無敵?

反正這齣戲就是如此毛病百出,又缺乏讓人目不轉睛大呼過癮的噱頭,所以你只能早早猜出兇手-請利用《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猜測法則:尋找存在感不明確又反覆出現在大家眼前的路人就對了-然後半睡半醒吃零食暗嘆電影怎麼還不結束,這年頭電視真的很容易比電影好看,好些主流電影的水準倒是持續沉淪至電視電影的水平,反觀影集,就算是結局軟掉的【反恐行動】也比本片夠看,更不要說製作精良的【二四】,要是跨領域到一般警匪辦案,【失蹤現場】隨便看兩集都比本片愉快,甚至【數字搜查線】都有更新鮮的辦案觀,可嘆的是電影界的氣勢完全弱掉,到底何時才能有夠水準的警匪電影可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