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mp_u

以下這段話最近常被推薦、看得我眼睛都痛了。

男人最驕傲的不是睡過多少女人,而是能有一個女人願意讓他睡一輩子。

女人最驕傲的不是擁有多少個男人,而是她的男人願意為了他拒絕多少個女人。

把以上「男人」與「女人」換成「企業A」與「企業B」,會得到以下。

企業A最驕傲的不是有能力服務多少客戶、而是能有某個客戶能讓其服務到倒閉為止。

企業B最驕傲的不是擁有多少供應商,而是其供應商能為了其拒絕其他多少企業。

不管從甚麼角度看,企業A與企業B都顯得冥頑不靈、不可理喻,

再者,「追求永久獨家合作」本身就是相當荒謬的訴求,

市場瞬息萬變,今天看來潛力十足的核心技術、明天很可能會變成垃圾都不如,

另外,前景更光明的合作對象亦可能出現,

放棄更好的合作對象、死守著較差甚至已在衰頹中的老夥伴,這叫不知好歹,

期待夥伴放棄自身利益、為自己放棄更好的合作對象,這叫自我墮落,

如此不知好歹與自我墮落的想法到了男女的領域,卻被視為珍貴的道德,真是可笑至極,

有人可能會說,男女之事怎能與企業合作相提並論?

說得好,相較於產業環境,人的思想與情緒變化更劇烈、更難以預測,

要找到值得合作50年的員工或廠商是不合理的,因為根本不可能做出這種評估,

事實上,50年是個可怕的數字,

如果限定你只准買一棟房子、買了之後50年之內不准賣,你要怎麼選?

如果限定你只准買一支股票、買了之後50年之內不准賣,你要做怎樣的分析才選得對?

如果限定你只准找一份工作、開工後50年以內不准辭職,你想去哪間公司?

而你認為選擇伴侶這件事,比起選擇房子、股票或工作來得簡單嗎?

房子、股票或工作有許多客觀的資訊可參考,而且選錯了隨時可以退出並轉換,

在此前提下,還是許多人認為自己買錯了房子、賠了股票、入錯行,

依此,被認為「選了就不該改變」、而且資訊極度混亂又扭曲的所謂婚姻,會怎樣呢?

仔細看你的周圍,只要你真的有在看、夠冷酷而誠實,

你應該不難發現大多數的婚姻不是稱不上成功、就是徹底失敗,

這失敗是以「快樂」做為標準--這些婚姻的參與者直接承認了自己的不快樂,

詭異的是,那為什麼不去做讓自己快樂的事?

這時,就得靠沒有根據的迷信來支撐了--這就是婚姻的價值來源,

沒有根據的迷信不斷地灌輸我們,一對一是神聖的、婚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許多懶得動腦或受害於迷信灌輸還不知道怎樣動腦的人、就這樣被連哄帶騙的跳進去了,

即使他們根本沒想過為什麼一對一是神聖的,

即使他們根本沒想過為什麼婚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即使他們根本沒想過為什麼父母說要抱孫子、自己就得養孩子,

即使他們根本沒想過夫妻年薪總合低於60萬不但不該生3個孩子、根本不該生孩子,

他們還是生了,然後繼續對他們可憐的孩子灌輸著沒有根據的迷信,

灌輸說一對一是神聖的、婚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灌輸說,男人最驕傲的不是睡過多少女人,而是能有一個女人願意讓他睡一輩子,

灌輸說,女人最驕傲的不是擁有多少個男人,而是她的男人願意為了他拒絕多少個女人,

然後還會有上萬個人幫忙按讚呢。

又,以上並不反對任何人追求長期的一對一關係,

然而,就像員工與企業都得努力維持競爭力以獲得雇主、消費者與合作夥伴的信賴,

男女或任何供需關係也不例外,

想要對方繼續陪著你?那就努力維持與提升自己的條件,

你希望你的伴侶基於怎樣的理由待在你身邊?因為你很好?還是因為道德如此要求?

有自尊的人希望是前者,

自卑的人則假裝希望是前者、然而骨子裡卻希望對方因為道德而留下,

這跟產品輸給國際品牌的本土廠商喜歡訴求毫無根據的民族情感,是完全相同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