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_who_shook_the_hand_of_vicente_fernandez

很久以前,在某個盛產香蕉的小村裡,多數村民相信餵小孩吃大便能讓小孩變得更聰明,

雖然沒有證據顯示吃大便能讓小孩變聰明,

雖然更多證據顯示會餵小孩吃大便會危害其健康、且這種家長多半有暴力傾向,

多數村民還是支持餵小孩吃大便,

隨著時間的過去,少數村民了解到吃大便對小孩是沒有任何幫助的,

這些熱心的村民組成了「不吃大便聯盟」、開始宣導「停止餵小孩吃大便」的理念,

沒多久,「不吃大便聯盟」馬上受到了多數村民的敵視,

每當有小孩變笨了,多數村民馬上指著「不吃大便聯盟」罵,還會有下面這樣的對話:

某甲:「為了讓小孩更聰明,我們應該餵他吃大便!」

某乙:「餵小孩吃大便,並不能讓他變得更聰明,我們反對餵小孩吃大便。」

某甲:「你這樣不負責任!你應該要討論,不餵小孩吃大便、有沒有讓小孩更不聰明!」

某乙:「我之前說過,為了讓小孩變聰明,應該要……」

某甲:「我沒聽到!而且你家沒有笨小孩!你根本不懂父母想要餵小孩吃大便的心情!」

某乙:「……」

村裡裡比較有腦的人,多看出了某乙以致於「不吃大便聯盟」所面臨的困境,

也看出了某甲與其他主張應該餵小孩吃大便的主張有多智障。

然後,時間慢慢過去,香蕉小村成了寶島台灣,

在這裡,多數人相信死刑有助於降低犯罪率、可以阻止無辜的小孩在遊樂場殺死,

即使證據根本就不是這樣的,

每當有某個人犯了重罪、被判了死刑,

支持死刑的人就在那邊嘶喊、歌頌死刑的必要性、指責廢死不為被害者以至於治安著想,

可是,就像餵小孩吃大便並不能讓他變得更聰明,死刑也對治安沒有幫助,

對某個錯誤的主張提出批判本身、就已經是價值,

我不需要說明怎樣能讓小孩變聰明,我只需要指出小孩吃大便不會變聰明,

我不需要說明怎樣讓治安變得更好或解決甚麼問題,我只需要指出死刑解決不了問題,

就是這麼簡單,不是智障的人、都應該了解,

然後,任何有點腦、願意去Google或進行對談的人,

應該早就發現真要改善治安,有太多比死刑更有效、造成的傷害也更低的措施,

然而,就像小村裡餵小孩吃大便的人其實不在乎小孩是否真的變聰明,

大部分支持死刑的人,其實不在乎受害者、不在乎治安,

他們在乎的,只是情緒性的宣洩,只是擺出某種集體憤怒的姿態,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