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ion_impossible_ghost_protocol_ver3.jpg

即將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還不壞,然後美國政府與IMF是世界的亂源!

預告跟片名把鬼影行動講得很重要似的,

但簡單來說,鬼影行動=Ghost Protocol=美國政府解散IMF=行政流程,

行政流程=無關爆破、追殺或任何驚險刺激的行動=純粹的嘴砲+無聊的紙上作業,

電影開始沒多久說鬼影行動開始了,

電影結束前Tom Cruise又開始接任務=鬼影行動結束了,就這樣,

也就是說,有沒有鬼影行動,本片的故事都走得下去,鬼影行動只是個幌子罷了,

本片的重點,其實是美國政府與IMF差點毀滅世界的見鬼行動!

開頭,IMF探員攔截俄羅斯核彈發射密碼後、被職業殺手滅口並奪走密碼,

沒多久,IMF找來Tom Cruise協助追查核災的威脅,

為什麼會有核災呢?因為有個俄羅斯瘋子科學家認為可以靠核災來促進人類進化,

撇開這動機已經幼稚到我懷疑編劇把觀眾當白痴,

結果是Tom Cruise不但甚麼都沒查到、還眼睜睜地看克林姆宮被炸掉,

重點是IMF還被抹黑成幕後黑手--抹黑美國也太容易--逼美國政府解散IMF,

而在囑咐Tom Cruise阻止核災的任務後不久,IMF局長就被俄國警方給幹掉了!

這裡我不得不說一下,我實在無法理解美國諜報影集或電影裡的強弱設定,

我是說,美國這邊一方面強到不像話,任何防火牆都能輕易突破,

還有彷彿來自未來的易容技術、蜘蛛人手套、磁力漂浮裝置或者其他東西,

另一方面卻又極容易被滲透,

包括IMF局長這麼重要的人物都會被追蹤到然後被幹掉,

難怪《特務間諜》裡Angelina Jolie可以1個打10個、因為美國實在太弱了!

總之,IMF被解散後,

只能靠Tom Cruise、Jeremy Renner、Simon Pegg與Paula Patton負責阻止核災了!

不對,少在那邊自我膨脹,IMF被解散了,還有DOD、CIA、NSA,

美國政府身為世界最強,絕對不是光靠IMF在那邊撐,

手上有核災情報,應該趕快提供給這些單位,最好還順便分給各國政府,

資訊不同步,向來是政府部門辦事不牢的原因,

小小的台灣面對小小的颱風就能因為資訊不同步搞得救災行動延遲,

如今可是危害世界的核災!資訊不同步行嗎!

但,Tom Cruise這群人就是那麼自我膨脹,拯救世界、捨我其誰!

隨便,誰叫你是Tom Cruise,每15秒就得微笑一次,世界就給你救好了,

那,計畫是甚麼?

計畫是,讓前面提到的職業殺手拿核彈發射密碼跟瘋子科學家的人交易,

然後循線找到瘋子科學家,

原本Tom Cruise等人想移花接木、以2組人分別跟職業殺手與瘋子科學家人馬交易,

不著痕跡地用拿走真密碼、放出假密碼,

為了讓偽造的交易順暢,還很費力的爬大樓、差點摔死、控制電梯與攝影機,

問題來了--他們後來決定讓瘋子科學家的人拿到真密碼!

完全是白忙了一場,畢竟真要這樣搞,躺在旁邊等交易完成、再開始跟蹤不就好了?

至少不會有穿幫被滅口的風險!

事實上他們還真的穿幫了,殺掉了原本不想殺的目標,非常莫名其妙!

現在,瘋子科學家已經拿到發射密碼,

為了阻止瘋子科學家使用戰略衛星發射核彈,

不斷出錯的Tom Cruise等人很費力地用美人計與耍特技企圖入侵衛星網路,

費力也罷了,重點是費時,所以又被瘋子科學家搶先一步、發射核彈!

我完全搞不懂慢吞吞地搞美人計跟耍特技是想幹嘛,

這麼想阻止核災,不是應該趕快毀掉瘋子科學家與衛星連線的工具、直接用炸彈炸主機?

雖然說炸掉主機並不能徹底根除瘋子科學家,但至少可以讓世界安全一點,

但!人家的第一順位是耍帥!第二順位才是拯救世界!

突然間我想到,號稱要搞槍枝管制、進而保護人民安全的美國政府,

也曾「為了緝毒」結果故意放行走私軍火,結果緝毒效果不明,倒是那批軍火真的害死了人,

所以說電影根本是影射現實生活!

你看,如果開始攔截密碼沒失手,職業殺手就不會有東西跟瘋子科學家交易,

如果Tom Cruise等人不耍帥、直接搶走職業殺手的密碼,瘋子科學家就沒有密碼了,

就算瘋子科學家到頭來還是拿到密碼,

如果Tom Cruise等人不耍帥、趕快用簡單的炸彈破壞衛星連線,起碼核彈暫時沒機會發射!

換言之,IMF以及Tom Cruise這票人至少有3次機會可以阻止核災,

但他們出錯、出錯再出錯,失敗、失敗還失敗,

美國納稅人花那麼多錢養這堆無能的公務員,真的是血淚混著尿流出來,

甚麼美國政府,甚麼IMF,都是世界的亂源啦!

最後,他們憑運氣阻止了核災,

在港邊喝啤酒時,Simon Pegg還得意地說世人活得那麼開心、完全不知道自己差點死掉!

媽的死公務員,要不是你們這群廢物不斷出包,核災根本不會發生,

還有點廉恥的話應該去切腹才對!

只是我真的蠻喜歡Simon Pegg,他切腹我也很傷腦筋,

要是有下集,我也希望他留下,沒了Tom Cruise我倒是無所謂……

而電影到底好不好看?

還不錯啦,但沒有上集優,反派動機弱、智謀弱、身手更弱,

有人說本片反傳統製造了很多出包場面--是沒錯啦,但我沒有覺得場面很熱,

導演Brad Bird之前的作品有《超人特攻隊》,

本片的氣氛非常類似--帶著某種混合溫馨與嘲弄的輕鬆,

往好處想就是相當適合闔家同樂,缺點說來就是節奏不夠快、驚險度不夠,

或許是我口味太重,

不過我相信大家都能同意給上集的導演J.J. Abrams處理、本片的成果必能更佳,

編劇也有很明確的問題,

解散IMF算甚麼?

應該安排解散之餘加上一堆探員被滅口,這樣危機感才夠、錢也不見得多花多少,

反派人馬那麼少很扯,

要嘛讓陰謀份子多一點、追逐或打鬥也能因此增多,

要嘛學《神鬼認證》系列、安排美國政府的殺手來徹底蒸發IMF,要玩就玩大一點,

但,可能我的口味真的太重,而廣大的觀眾與影評口味都沒這麼重,

我看本片從觀眾到影評都是相當好評的,

所以本篇請大家直接忽略,直接去戲院享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