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5.jpg

大部分人都不喜歡被欺騙,

不喜歡被朋友、情人、配偶、兒女欺騙,

姑且不論這些人自己有沒有拿出同等的誠實面對他人,

要是這些人的朋友、情人、配偶、兒女如他們所願地說了實話,

他們有那個本事聽嗎?

當朋友說,我真的不想那麼常跟你出去,

當情人說,長官喜歡我、準備拉拔我、而我偶而必須跟他出去,

當配偶說,我偶而需要跟老朋友出去敘舊,而且我不打算帶你去,比較好講話,

當兒女說,我跟隔壁班的同學上床了,但不要擔心,沒有人因此懷孕了,

他們真能心平氣和地聽完、然後順應其想望嗎?

絕大部分是辦不到的,

即使朋友講的是如此真確,

即使情人可能是基於信任才事先交代,

即使配偶對他絕對忠誠、不打算從事多餘的偷雞摸狗,

即使兒女做的事情不但愉悅、且並未傷天害理,甚至對人生還有正面的影響,

他們的反應仍是負面的,

可能是憤怒,可能是悲傷,可能感到被背叛,可能感到自己失去掌握,

然而他們不會去想「眼前的人要什麼」,

不會去想「自己的認知或偏好是否有邏輯上的道理或科學的根據」,

不會去想「人家之所以願意說實話,是因為抱有善意跟信任」,

事實是,他們的朋友、情人、配偶、兒女也清楚這點,這點真的不難瞭解,

於是,他們的朋友、情人、配偶、兒女選擇了欺騙,

欺騙不必然代表對被欺騙者的貶低,或者對其不珍重之類的,

在此,欺騙只是純粹的務實罷了,

這些「渴望誠實」卻「無法面對誠實」的人,從小到大必然欺騙了不少人,

甚至以某種自己沒察覺的方式欺騙過自己的朋友、情人、配偶、兒女,

——至少,騙過自己的父母吧?沒欺騙過父母的人,有很高的機率是外星人!

而他們的動機,到頭來也是務實罷了,

憑什麼自己能夠務實,卻希望別人實踐「理想中的誠實」呢?

誠實這種東西,只能拿來要求自己,

反過來期望他人誠實?誠實不會憑空掉下來,必須憑本事贏得,

負面來說,就是讓他人知道說謊必須受到最嚴厲的懲罰,

然而以上提及的關係似乎都跟「感情」有關,

人在感情中想得到的不外乎快樂,想要快樂,就必須花心思在更正面的事情上,

比方說,讓自己成為「值得別人誠實以對的人」,

這包括開放的觀念、良好的溝通能力與情緒控制技巧,

換言之,這些都是「面對真相的本事」,

有了這些,再來考慮別人會不會據實以告的問題,

沒有這些,任何他人誠實的「期許」,都是自我想像與奢望罷了,

在這情況下,人家沒說謊只是因為剛好或無關緊要,並不是因為相信誠實這件事,

沒有面對真相的本事,就算真相在眼前,搞不好還看不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