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G.jpg

很多部落格在推薦《榜首這樣K書》這本書,看來試讀跟邀稿都推得很廣!

不過,到底是我比較沒慧根怎樣,為何博客來上的試讀頁只讓我覺得很智障?

比方說,有個單元叫做「榜首老實說」,以下是部分問題:

問十九:榜首們在考試之前,就已經決定要成為榜首了嗎?

問二十:榜首們有交男女朋友嗎?

而問二十的答案更是讓我大驚失色,最後一句這樣寫道:

再跟你分享一個驚人的事實:

所有在高中有交往對象的榜首們,現在都已經跟當初的交往對象分手了。

有沒有覺得超級驚人的!我大驚失色得很有道理對吧!

連「跟高中交往的對象分手」這種事情都拿能當成驚人事實,有沒有那麼驚人啊!

還是說出版社故意釋出智能性比較低的幾頁、希望引起大家的好奇心呢?

不需要再聯考的我當然沒有動機看這本書,目前的介紹也讓我對它很反感。

如果有人看完全書、認為我的感覺太誇張,再來跟我分享吧。

我這裡要講的是:我們缺的,真的是怎麼K書的方法嗎?

制度再怎麼變,聯考、指考、甄試的應對都沒變,就是擬計畫與守紀律而已。

怎麼擬計畫這件事,優秀的老師都有辦法能幫助你達到,學校或補習班都一樣。

如果不想花錢,就找學校的老師吧!你的學校再怎麼破爛,好老師總會有幾個的。

拜託,是計畫應付考試,而非計畫反攻大陸或推倒馬政府,計畫本身,很簡單!

實行才是最困難的部分,有紀律地每天唸自己很討厭的東西才是真正的挑戰。

就這點來說,我真心覺得這本書對大部分來說都是垃圾!——保留最低的可能性。

因為,本來就會唸書的人,在擬計畫與守紀律都有一定的水準,不需榜首的經驗。

至於那些不會唸書的,大部分的問題也不是出在擬計畫方面,所以參考榜首無意。

畢竟,看書是學不會紀律的,而本來就討厭唸書的人,不會因為看了本書就改變。

最重要的是,關於怎麼唸書、怎麼準備考試,那麼多年來早就有既定的作法了!

榜首何其多,每年都會有,今年的跟以前的有何不同?憑什麼經驗更值得參考?

而且我向來覺得這系統最讓人氣憤的是:它從來就不給你認真唸書的動機與理由。

當老師以乏味至極的語氣念孔孟學說,有誰能說清楚我們為何要唸這個?

對學問的想法是什麼?對大學的期待是什麼?對世界的期待是什麼?

抱歉,這些問題太空洞而無謂,咱們偉大的教育系統,不屑討論這種事情的。

所以從國小一路到高中,拼命唸書就對了,誰在乎以上的問題呢?

反正,考個好大學,問題迎刃而解!從女人到工作到未來,通通手到擒來。

多少破爛的老師與迂腐的家長都這樣跟小孩說?「等你考上大學再說。」

幹!這真是神奇的金句呀!好像咒語一樣,好像高中生不用思考人生問題似的!

然後當高中生戀愛了、迷惑了、墮落了,老師跟家長再回過頭來罵他不長進。

奇怪,不幫助小孩找到長進的理由、讓他自發地為人生而奮鬥,怎麼行得通呢?

而如果他們真有熱切想達成的目標、需要靠考試考好來達到,哪還需要人推?

知道為何K書,就會去研究K書的方法,然後知道怎樣K書,簡單得很。

很多人之所以唸不好書,不是因為辦不到,純粹是動機不足而已。

動機的問題最重要,偏偏家長、老師、學校與政府都不知道怎麼給。

所以各位年輕人,還是自求多福吧。

有時間看其他榜首的經驗,不如多看其他不那麼白癡的書、再想出為何要讀書吧。

海報這部電影我很想看,多麼有戰鬥感的畫面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