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pg

這部片並不討厭,但平庸到我完全忘了寫。跟其鬼上身的前集《達文西密碼》相比,《天使與魔鬼》確實好得多,然而若非比較的基準是狗屎,誰會認為雜草好吃?《天使與魔鬼》就是這樣的雜草,頂多能升格成某種野地山菜,而本片的製作群——特別是導演朗霍華——真的是罪該萬死,因為本片充斥太多不得不好看的元素。

無論你怎麼看丹布朗、或認為蘭登教授系列如何鬼扯淡,你都必須承認《達文西密碼》的原著很有娛樂性,你更不能否認的是:《天使與魔鬼》的娛樂性比前者更高,雖然其近乎全面複製的架構頗為人詬病,但其確實有濃厚的好萊塢暑假巨片元素——聰明博學的男主角、精明性感的女主角、名勝古蹟加異國情調、有時限的危機處理與解謎、矯健強悍的神秘殺手、四場象徵性的謀殺、其他被殺的路人,再加上武打、槍戰、追逐與超大的爆破,書名的副標題簡直是「請來翻拍我」,從場景切割到娛樂元素都強過《達文西密碼》,只要編導恰當、票房與評價絕對銳不可擋。

奈何,朗霍華的本事就是如此,當背景與台詞變複雜、他就顯得無能。他較成功的作品——《遠離家園》、《綁票通緝另》、《美麗境界》或《最後一擊》之類的——都有簡單的背景,人物也不需講述繁複的台詞,而這在丹布朗的作品裡是不可避免的,如何透過鏡頭讓畫面與台詞結合、進而引導觀眾——包括對藝術與歷史完全沒概念的觀眾——進入劇情,就是編導的責任了。偏偏朗霍華就是沒這個自覺,或者沒這個能力,這些身價億萬的好萊塢工作者把重點放在搭假場景與製造爆炸,卻想不到用簡單的虛擬地圖就能讓觀眾更清楚瞭解梵諦岡的地勢,或者帶幾幅象徵性的版畫或雕像就能更強烈地指明光明會與教廷之間的歷史與鬥爭,要做到這些、真的不用錢,只需要動點腦即可,而且不是什麼金頭腦,一般上班族簡報的腦即可。

畫龍點睛的細心沒有,尊重原著的熱誠更沒有,以原著中極重要的總庫司行神蹟為例,重點是總庫司透過假裝聽到神諭、在有限的時間內直接找到了原本不可能找到的反物質炸彈,然後才視死如歸地開直昇機遠離地面。這裡的重點是神諭、以及神蹟,這才是總庫司喚醒眾人宗教熱誠的手段,要拍出這部份並不困難,然而本片卻完全沒著墨這段,跳過神諭的設定、直接讓眾人輕鬆找到炸彈就往下演,原著營造出的反差完全失去,還談什麼逆轉結局?在如此重要的地方出此紕漏,其他的毛病也沒什麼好挑的了,就像沒人會批評如花的身材一樣,何苦呢?而所有角色演起戲幾乎面無表情、彷彿《星際大戰》上身式的無趣,似乎已成為丹布朗電影的既定傳統了,如果蘭登教授系列的下部電影仍是朗霍華執導,我看也沒什麼好期待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