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六芒星》對我來說不是那麼容易閱讀的小說。

本書獲得包括雨果獎、星雲獎與軌跡獎的科幻小說獎,然而其中並沒有蟲洞、複製人、星際艦隊或量子物理學之類的東西,或許我不懂科幻的精確定義,至少對我而言,書中並沒有顯著的科學元素,幻想元素倒是有的,就這點來說側斜獎才能正確反映本書的文類,我們稱之虛擬歷史類小說──在書中,二次大戰結束於美國在柏林投下原子彈,隨後美國安排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建國,不料三個月後以色列就被阿拉伯國家消滅,為此,美國只好將戰敗竄逃的猶太政治難民安置在阿拉斯加州的席卡特別行政區內,故事主要發生二戰六十年後的席卡特別行政區。

如果你跟我同樣歷史很差,你應該已感到了些微的艱澀感。

有看過《魔戒》原著小說的人應該能體會這種感覺,雖然看的是翻譯書、眼前是你我熟悉的中文,然而字裡無處不是虛構的人名、事件名、國名、地名,如《魔戒首部曲》花了不可忽視的篇幅描述來自虛構的國度的虛構的菸草所捲成的香菸,你必須穿越重重的虛構迷霧、在試圖淘汰非必要的瑣碎細節之際──可怕的是,必要與非必要的分際非常模糊,所以你很可能需要回溯尋找你漏掉的細節──還要歸納整理出作者企圖表達的主軸,這閱讀本身就是場有趣又可憎的遊戲。

回到故事的主體,時逢美國回收席卡特別行政區的前夕,猶太居民前途未卜、人心惶惶,此時主人翁藍茲曼警探居住的廉價旅館裡發現一具槍殺屍體,其化名為為西洋棋高手、現場遺有西洋棋相關書籍與未完成的棋局。眼見管理當局即將洗牌,高層指示所有警探儘速結清手上的疑案,這具無名屍理當被輕鬆節按掉,然而身為主人翁的藍茲曼當然不會這麼做,常年的靈敏嗅覺與某種贖罪性的孤注一擲意志讓他不顧上級命令拼命查緝此案,這讓他逐漸挖掘出屍體背後的驚人秘密──這不只是一場謀殺,這是一場涉及彌賽亞、猶太人復國與政治酬庸的陰謀。

為了不影響你可能即將獲得的閱讀樂趣,這裡我不多說詳細的劇情,如果你熟悉猶太文化與相關歷史,你必能在本書中找到巨量的樂趣,書中有多真實或虛幻的猶太人血淚史,以及對猶太家族兼具傳統、堅毅、狡詐與虛偽的描述,然而如果你無法進入其歷史脈絡中、而必須單以人物與情節獲得滿足,你可能會喜歡主人翁藍茲曼,他的父親是個天才棋手,然而不愛下棋的他辜負了父親的期待,如今他陷入了在棋盤以外、更龐雜與致命的棋局,他面臨的困境與他過去的人生形成了非常有趣的對照,我個人最喜歡的是書中對他雖然沉迷於酒精與內在的自我墮落、卻同時豁出性命挖掘真相的氣勢,很典型的設計、但在此仍舊不減其魅力。

不過,如果你需要的是能在車上簡單閱讀的輕小說,你可能不適合本書。

補充:六芒星,又稱大衛之星,是猶太文化的標誌,更是以色列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