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有興趣的請去旁邊深思與念歷史,我只是來看電影的。

這部片——或說這個故事——的引人之處在於超級英雄的平凡化——這對圖像小說的原著可能很了不起,但這在近期的英雄電影裡就算沒有司空見慣、也沒什麼好希罕的——超級英雄會哭、會笑、會痛、會懦弱、會耍蠢、會發狂、會自以為是、會濫殺無辜,正與邪不再壁壘分明,善與惡如何界定也不像平常那麼容易。

——這是電影或原著的企圖啦!但我仍認為本片的善惡很簡單,相較於現實,文本永遠簡單得多!

看過原著的可能會找到很多令人懷念的線索,但純粹以電影來說,無用的片段真的太多,大雨中的葬禮就給我拍好幾分鐘,矯揉做作的工具性對白也太多,特別是曼哈頓博士,就算責任越大、卵蛋就越大,你也不需要隨時把狀況搞得像高中哲學課,不過如果你願意把屌收起來寫書,相信你也能寫《傷心咖啡店之歌》。

智謀者也很莫名,號稱全世界最聰明,實際上只是個自傲的蠢蛋,詭異的是應該更優秀的曼哈頓博士竟然看不出這點,大概是編劇想表達超級英雄只是比較強的蠢蛋吧。靈絲的身材跟角色同等無聊,夜宵的無奈與喪志還有趣些,當然還是比不上笑匠有立體感,更不要說貫穿全場、嫉惡如仇的變臉羅夏,絕對全場最帥!

總結:對只想看電影的人來說,本片兩個小時絕對拍得完,然而要照顧圖像小說的老讀者與新鮮人,拍到三小時顯然是不得已,所以對我來說就是不夠精鍊、但不算無聊,有不少精彩的片段與亮眼的小細節,但不可能成為《黑暗騎士》這種沒看過漫畫也想多聊幾句的電影,適合對美漫英雄不排斥的人欣賞,其餘則免。

接下來會花篇幅罵曼哈頓博士、智謀者,以及讚美變臉羅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