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來不覺得放假跟反省或紀念有何關係。

當教師節取消放假時,部分老師據此聲稱師道沒落,他們要是真的這麼想,那教育部應該將他們強制送回師範大學、重新修習邏輯課!師道沒不沒落,關放不放假屁事?跟老師與學生的權力關係、資訊透明度或市場態勢之類的因素比較有關吧!再說,教師節取消放假頂多是師道沒落的果,而不是因,就算繼續放假,該沒落的師道還是得沒落的,就這點來說,我倒是願意承認:教師節放假有著象徵上的意義。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也是同樣的道理。

確實,二二八是否放假跟政府是否反省歷史或促進族群融合沒有絕對的關係,民進黨在論述上對二二八事件很友善,但在選戰考量下,民進黨的操作方式多少也增加了許多人對二二八的不滿或逃避,我自己就認識聽到二二八就討厭的年輕人,他們並非外省菁英,也沒有活在不食人間煙火的有錢家庭,他們是再普通不過的小康本省籍家庭,而與其說他們討厭二二八,不如說他們討厭綁在二二八後面的民進黨。

不過,在二二八這議題上,民進黨做得再差勁,都是強過國民黨的。國民黨也好、馬先生也好,談到二二八也好、達賴也好,都是在關鍵時刻做表面功夫,然而真的需要選邊站的時候,他們就是往威權的方向靠攏,所以選前聲援藏人、選後送達賴軟釘子,二二八前後流幾滴清淚,然後一邊恢復中正紀念堂的名字、一邊準備取消二二八的假日,要不要再徹底一點,重新推廣空一格蔣公、然後讓蔣公誕辰放假?

好啦,我承認自己很想放假,可以的話,馬先生的生日也來放假好了。

二二八取消放假,府反對,藍委踩煞車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打算提出「中華民國國定紀念日與節日法」草案,希望將紀念日和民俗節日法制化,草案中將「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修訂為「只紀念、不放假」;這樣的想法不但引起綠營立委批評,總統府方面也不認同,因此吳育昇急踩煞車,強調如果大家反對,他願意從善如流。

聽到藍營立委打算提案,取消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放假的規定,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這證明總統馬英九對二二八事件的態度,是說一套做一套。

不過消息傳到總統府,府方也立即澄清,馬總統並不贊成二二八當天取消放假,因此吳育昇的說法也立刻大轉彎,強調取消放假只是一個建議,如果無法獲得認同,會從善如流。

吳育昇認為,這次提案的目的,是希望讓國定假日法治化,而不只是行政機關單方面的決定。而同案中,還刪除了民進黨執政時增加的反侵略日、解嚴紀念日、台灣聯合國日;並將行憲紀念日改回放假一天,四月四號也重新定名為「親子日」,並且放假一天。

出處: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