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了篇讓我變成公司話題好幾個月的尾牙文章,搞得我好像很在意尾牙似的。

事實上,我完全不在乎這種東西。尾牙、春酒或類似的場合,真的不值得拿來評量一個企業的價值。我總覺得,許多老闆都自以為公司很團結、員工很歡樂,所以固守著尾牙必定要辦、節目絕對要多、大家應該要和樂融融之類的迂腐想法,這種想法的衍生結果就是:把大家硬湊起來、逼各部門出節目,而負責策劃與執行節目的,當然不會是管理階級,通常還是得由倒楣的基層來扛,性質上相當的彩衣娛親,只是老萊子是自願的,正常基層都是被迫的。熱鬧的結果,是由若干人不甘願又不開心的努力得來的。

當然,稍微人性些的老闆,會提供夠多的誘因、讓員工願意表演,看到這些獎金,確實有人因此摩拳擦掌地想努力表現,問題是:這些錢哪來的?是老闆自挑腰包嗎?如果是,那我沒話講,此人真是有將帥之氣,度量之大,令人佩服;然而,如果這些錢是直接編列預算,就有問題了:有這種閒錢,為何不想辦法提高績效獎金?這才是讓員工更努力、公司更強大的用錢方式吧!股東把錢給你,希望你創造營收、擴展疆土,結果你把錢拿來犒賞員工在尾牙上唱歌跳舞?敢情擅長唱歌跳舞的員工績效會比較傑出?

你他媽的去開傳播公司算了。

如果說是規模較小的公司或部門,大家歲末或年初齊聚同餐共飲,好像還說得過去,畢竟,平常都是革命同志,把酒言歡有何不可,問題是,在大型的公司,這樣的情形未必能成立,各處室、各科股的狀況並不同,有的感情很融洽,有的關係很疏離,而這完全是自然形成的,又不是小孩子,誰能勉強大家感情變好?特別是希望大家出節目、透過合作互動來增進感情的想法,真他媽的有夠好笑,現在是在演高校喜劇嗎?或許有人真的很愛搞這種東西吧,但明明也有很多人是寧願領了錢趕快回家好好休息的啊。

從來沒聽過有公司因為尾牙辦得好而強大的,更沒聽過有人會因為某公司的尾牙盛大而願意加入的,而如果一間公司留人的因素,必須要動用到尾牙這種枝微末節,那這種爛公司倒一倒算了。

沒尾牙春酒

據調查,二二%的企業及上班族農曆年確定沒有尾牙與春酒;有的也都刪減預算,缺酒少菜,勒緊褲帶過寒冬。

尾牙和春酒都是安排好的集體歇斯底里。不同的是,前者在慶賀豐收,完工休息,具有犒賞慰勞的意思;後者則是收心開工,鼓舞士氣,策勵未來。這與遠古時代先民的四季生活節奏一致,本身已具有儀式性的意義。

即使有也是苦中作樂

盛宴自古即有歡樂放縱的正當性,是人類祭祀與求偶的儀式化表演。本來期望這樣的歡宴能發洩鬆弛緊張的心情,但在景氣衰退中,大家意興闌珊,捉襟見肘,沒有好像也應該,即使有也是苦中作樂了。

由於和祖先記憶的習慣違背,所以沒有尾牙會有點難受;但我們不能氣餒,要相信景氣循環終將來到。關鍵是在景氣好轉來臨時,我們準備好了沒有?先在春寒料峭中播種,等春天來臨時種子才會發芽;否則再美好的春天,之前沒播種也長不出東西來。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