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怎麼想?最近跟很多朋友聊這個話題,無論是親藍、親綠、反藍、反綠或冷感者,似乎都不約而同地認為,馬先生的敗相漸漸出現了,如果是在馬先生做得一樣爛、聲望卻沒那麼低的兩個月前,大概沒什麼人會質疑馬先生能連任的必然性。不過,即使如此篤定馬先生的無能與國民黨的陳腐,目前我仍覺得,馬先生能順利連任。下屆縣市長與立委?可能會被衝擊,但要讓馬先生滾蛋?除非國民黨基本盤鬆動,或者反對黨發展出更全面而包容的政經論述,否則馬先生仍會繼續佔著毛坑拉肚子。而如果以上現象真的發生了,這可是台灣近年來最大的政治突破!當然,就算沒有突破,要是國民黨閣揆級以上的人爆出有足夠新聞價值的醜聞,也可能影響選情。只是,身為小國民,與其坐在那邊期待,想辦法賺錢還比較實在。

馬營危險的自我安慰心理/蘋論

上周六的「反黑心,顧台灣」嗆馬大遊行,人數之多出人意表。原以為阿扁執意參加,會削弱遊行的正當性減少參加的人數。這樣的現象說明一件事,遊行群眾對馬的不滿,已經超過了對扁的厭惡。

馬營目前可能耽溺於五種自我安慰的心理機制:一、民進黨擅長煽動蠱惑群眾,所以民眾實質上的失望度沒那麼高。二、阿扁家族的貪污醜聞已重創民進黨,所以民進黨的實力已今非昔比,不必擔憂。三、時間在我們這邊,只要過兩三年國際景氣恢復,台灣自然好轉,那時剛好大選,馬可以連任成功。四、中國絕不願民進黨重回執政,所以絕不會讓馬連任失敗,一定會做好球給馬打,讓馬再度當選。五、美國歡迎馬的兩岸政策,所以美國也會支持馬。

反扁不等於擁馬

這種自我催眠的心理機制很危險。首先,前天上街頭的民眾很多自願去的,連藍色媒體的民調都顯示馬的滿意度已落在廿五%以下,怎麼還能自我欺騙是民進黨的鼓動?其次,扁家貪腐的問題,綠色民眾大多數也咬牙切齒;但他們心理上已把斥扁與反馬分得清清楚楚。如果馬營還以為反扁等於擁馬,反馬等於擁扁,那就是愚蠢的化約主義。

再者,時間一定在馬那邊嗎?不一定。時間是最詭異的辯證物。三年後也許國際經濟好轉,但不代表台灣也會好轉。如果現在經濟政策不正確,即使國際景氣逢春,台灣還是枯木。日本經濟已連續衰退十四年,其中有過國際景氣年代,日本仍然僵臥不起。以目前馬政府經濟政策的矛盾,混亂,有什麼把握斷言當國際景氣好轉時,台灣肯定會御風而起?

中國謀略馬難解

中國固然不願民進黨再執政,但中國向來把原則當鐵板一塊。原則不讓步,其他都只是細微末節的改善,對台灣幫助不大。況且,中國的手是轉機也是危機,它也許可以有限度地幫助馬,但也可能造成反效果,讓台灣選民懷疑馬對台灣的忠誠。此外,中國對台算計之深,謀略之遠,都超過馬的理解太多。馬的兩岸政策方向固然正確,但施展起來,就如馬當選時所說的:「臨淵履薄」啊。

美國只要台灣民主,並不很在意哪個黨當選,因為誰當選都跳不出它的手掌心。所以美國一定支持馬嗎?馬營千萬不要忽視大遊行的訴求,否則悔之晚矣。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