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覺得這個標題不大對勁,然而事實就是如此。

事實是,許多人之所以學不好英文,不是因為恐懼,就是因為怠惰,其中又以後者居多。如能克服以上因素,智商有九十以上的人,應該都能學得好英文,當然,所謂的學得好,是指在有限的時間裡、以有限的代價獲得合理的成果,這之中絕對沒有什麼捷徑能讓你從鄉巴佬升級到能泡洋妞,換言之,要學好英文,你應該訂定合理的目標,接下來檢視既有的資源,然後再確定合適的方法後確實地執行。

以上所謂的目標、資源與方法之間,並沒有絕對的順序,你可以先確定自己有多少資源,再看在此前提下怎樣的目標才算合理,總之,只要能夠自圓其說就好了。

另外,以上任何環節不應出現非具體的項目,或者太誇張的極端值;比方說,如果你手頭上有幾百萬的現金與好幾年的時間,那真的沒人在乎你要怎麼學英文,想必你就算用屁眼也能學好英文吧!而如果你目前連英文字母都背不全或者文法概念疲乏,卻已經開始夢想能以英文進行即席演講,實在說,這也沒什麼好談的,連走路都不會的傢伙,沒有資格妄想飛翔,乾脆去跳樓吧,至少可以飛一陣。

至此,如果你已經清楚你的目標、資源與方法,學英文,真的一點都不難。

如果你的基礎文法不錯,想要加強英聽的能力,然後又沒有錢,沒關係,你可以每天聽英文廣播、看英語新聞。半小時至一小時,通勤時間邊走邊聽,一個月以內就可看到效果,能持續三個月以上,絕對能在英聽方面壓倒七成以上的人,在寬頻的時代,取得英文線上廣播變得非常容易,因此你不需要去外國,也能取得充足而道地的英聽素材,要在半年以內將聽力提升至留學生的水準,是有可能的。

如果你想要加強英文會話,這會比英聽難一點,畢竟良好的會話環境並非隨處可見,除非你願意去華爾街美語之類的地方花大錢,而如果你像我一樣沒錢,建議你少打這種歪腦筋,設法與歐美交換學生交朋友會比較實際,如果能與他們交往,就更完美了,不過,你可能要夠帥、或者手腕不壞,像我兩者條件都沒有,這種甜頭當然是不可能有,不過,歐美人普遍友善,不能交往,至少能交朋友。

另外,如果你不介意參加宗教團體辦的活動,你還可以考慮摩門教會,那裡通常有免費的英語課程。而如果你已經工作兩三年,戶頭裡有一些錢,大可去美國的語言學校待兩、三個月,當成度假兼練英文,就不會在乎那些錢,一趟回來,會話能力絕對能大幅提升,搞不好還能湊出幾段異國戀情,何樂而不為?

簡單說,無論是聽、說、讀、寫,只要你有實際的目標、確定的資源,你就可以找到合理的方法、進而達到你的目標。在什麼都講求省的現在,如果你有良好的文法基礎,你至少能在聽、說與讀三個方面進行自學,大幅降低英文學習的成本,而文法能不能自學?毅力夠強,當然沒問題,教材都有現成的,你可以排進度看,以我來看,一本東華文法配合每個月的長春藤美語,基本上就很足夠。

當然,如果你工作繁忙,實在沒動力自己念英文,那花一筆錢去補習班,也是合理的,至於補習班應該去哪間,我無法回答你,殷非凡、徐薇、賴世雄,是我高中時聽過的名字,基本上各有擁護者,賴世雄這部分,過去的我僅透過長春藤美語間接接觸,教材的部分確實不錯,階段性與系統性兼顧,以此來看,賴世雄的教學照理說該有相當的水準,有興趣補習的,可將他列入考慮清單。

畢竟,花一點時間上補習班、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怎樣都是值得的。

說了那麼多,你還覺得學英文很難嗎?讓我替你整理一遍:文法好的,自己念;文法不好的,去補習班念,一年以後,還是可以自己念。補習班能花你多少錢?少買一些衣服或電腦零組件就有了,有什麼難的?所以,不要再抱怨說,自己英文不夠好、為何別人可以去國外練英文之類的。在台灣,絕對可以練英文,就算贏不過留學生,至少可以贏過一大票只會抱怨、不會努力的懶散份子。

而只要你不是懶散份子的一員,倘若你的年紀還小,那你絕對不用擔心,因為英文就是應該從小學好;倘若你跟我一樣要老不老,那你仍然不用擔心,因為英文不管幾歲開始學都不算不早,選個好教材、找個好補習班、配上足夠的自律性與企圖心,你就能把英文學好,然後,或許有一天,你也會用同樣的標題、寫出跟與本篇相同的文章。學英文,有什麼難的?一點都不難,真的。

本文內容完全屬實,然而因含有廣告成分,特此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