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後的總統大選,可能是陳、連、宋三強鼎立之後最有趣的一屆!沒意外的話,馬先生必須以其個人經歷中最低的支持度應戰——不可能是現在的谷底,但相較於本屆絕對是大倒退——所以,如果民進黨夠聰明地、能在四年內培養出一個政治明星,雖然仍然要經歷一番苦戰——目前來看,贏面仍然不大——但應有機會拓展得票率。而我更好奇的是,馬先生的團隊,要拿什麼替自己說嘴?總不能繼續打扁,要打,還有愛國同心老頭排在前面,但經濟牌?跳票成這樣,還好意思打嗎?兩岸關係?不能吃的牌不能打,不是馬先生教大家的嗎?算到最後,好像真的沒有牌可以打了。沒牌打照樣贏,真是馬威無敵。

馬團隊愈慌亂,社會愈焦慮/林濁水

二OO八年七月廿四日

扁用了六年時間才使民眾滿意度降到四十%以下,但馬總統卻只用了兩個月。社會對政府的信心已接近崩盤。

閣揆說新加坡官員羨慕台灣的通膨狀況遠比新加坡好,台灣在亞洲僅次於日本;邱勝雄說基本面很不錯,外資都看好;政府又把困境原因追溯到全球性原物料狂潮,儘管這些說法都符合事實,但對挽救人民信心,都無濟於事,台灣跌幅硬是超過各國。

民眾不滿國民黨自找

民眾期望值會高到內閣怎樣說明都無法滿足,其實是國民黨咎由自取的。

讓民眾形成在經濟基本面和期望值間的巨大落差,是國民黨在野時期進行政黨競選時採取的軸心戰略,在這策略下把扁政府統治下的台灣現狀妖魔化,台灣被說成有如水深火熱;巧的是扁本人左捧蕭萬長,右捧江丙坤,同時還說經濟好不見得有票,一句句都等於唱和國民黨說得對,老百姓當然信服扁政府的確夠爛。

民進黨辯解說台灣經濟成長率和韓國相當,平均所得雖比韓國不如,但通膨率及貧富分配狀況遠優於韓、新、香港……,這些辯解在國民黨妖魔化策略下人民全不接受。只是民眾既然已在國民黨領導下用高標準拒絕了民進黨當年解釋,今天自然定用同樣標準拒絕國民黨類似的解釋;何況當前景況甚至比陳水扁執政時更形惡劣。

國民黨妖魔化扁的依據是:一、經濟成長率台灣在國民黨統治年代平均八%以上,如今中國是十%以上,比來比去現在的台灣都不如;二、最重要的是編織一切靠中國,台灣定大好的神話做獨門妙藥仙丹,說是可以讓台灣吃了立刻成仙,所有行業必定大發利市;所謂美國次貸、全球通膨等一切災難,都不必怕;有了中國仙丹,什麼如經濟成長、失業率、通膨的六˙三˙三支票,股市會上兩萬點等等,國民黨也都敢開,大家聽了大大心動,由於這仙丹偏偏民進黨不肯吃,於是大家就活在等待國民黨來領導大家從妖魔世界中走出來的興奮中,大買特買股票,等馬團隊上台。

應擺脫虛構一中神話

結果馬上卻全不是那麼回事,兩個月間,人民希望完全破滅,民眾浮現三重嚴重的信心危機:

一、誠信危機:先是質疑馬團隊為了選舉亂開支票,接著又質疑邱正雄股票有四大基金、八兆元護盤,又在外資天天賣超時硬說外資看好等等的信用,這些都重傷害馬團隊的誠信。

二、能力、信心危機:在通膨、救股市、包機首航等等事宜,馬團隊處理起來無不手忙腳亂;金管會、央銀等又政出多門狀況頻出,大家對馬政府的領導和執行能力喪失信心。

三、未來前途危機:這最嚴重,既然妙藥仙丹只有一帖,卻一點用也沒有,那台灣到底何去何從,於是陷入了幾十年來對自己未來前途最嚴重的信心危機。

股票漲落固然是經濟前景的反映,但超漲超跌更是一時的投資心理投射下的結果,不料,為了穩定股票短期的投資心理,政府一舉把自己規劃好的兩岸經貿政策先後秩序打翻,且在毫無配套規劃之下,一子下祭出到現在都講不清楚的廿五項經貿大開放政策,說全要在年底前完成,簡直是當時扁政府慌亂的一周一利多荒唐做法的更荒唐翻版,馬團隊把所能想像到的中國牌妙藥仙丹硬押著台灣一口吞下,簡直就是把台灣當做癌症末期病人,進行雞尾酒療法一樣,於是救急藥開得愈多,人民愈害怕。

練溝通實屬枝微末節

星期四閣揆帶內閣上山練功,練功的重點擺在怎樣做好跟外界民眾和媒體的溝通上。溝通很重要,但是在現實環境下未免是枝微末節,真正重要的是帶領大家擺脫國民黨自己虛構的一中神話,放棄不切實際的幻想,重新客觀的認識外在環境,擬定合理目標和兩岸經貿政策,這當然等於國民黨先要認錯再重建中心思想,很不容易,但卻是國民黨唯一自救的路。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