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未婚懷孕的題材來說,這部電影,真的樂觀積極到有點過頭。

幻影貓在本片中,是個熱愛音樂的早熟少女,一時興起與頗為中意的好友上床--我其實看不出那男生哪裡好,他雖然誠懇,然而肌肉白嫩而鬆弛,看來又很遲鈍,偏偏他被設定為音樂與體育都一把罩的強者!--未料好友的精蟲品質有夠好,一砲馬上就中標,於是進入了本片的重點:未婚懷孕的少女如何面對懷孕這件事?

她一開始準備墮胎,卻因為諸多原因決定保有小孩--我不是很難體會她的心情,不過,這是喜劇,不強求--沒多久,她理智地決定要替小孩找養父母,隨後又瞬間獲得了父親與繼母的諒解,父親還陪她一起去與看來有錢、幸福又充滿愛心的準養父母面談--想不到,悍妞珍妮佛嘉娜能夠看起來那麼夏綠蒂、同時充滿母性。

當然,表面上看起來幸福的人,背地裡總是有其他問題,只是,這種程度的轉折,在本片中,根本不成問題,最後,孩子順利被生下來,幻影貓毫無問題地重返校園,與好友的關係提升為情侶,也繼續追求著他們共同喜歡的音樂。

毫無疑問,這是部好看的電影,然而,我不確定有沒有到票房破億、有口皆碑的程度--據說片中的美式厘語是精華,但,不好意思,我不是美國人--甚至,本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這點,也令我非常迷惑,有那麼了不起嗎?這種程度的故事,在青春喜劇的領域,不是本來就該有的水準嗎?

進一步說,本片幾乎沒有衝突或轉折可言,一切,都顯得太理所當然。

幻影貓的懷孕,絲毫沒有動搖到男孩對她的好感;家人以異常的速度接受她懷孕的事實;輕易地找到頗為理想的領養家庭--即使考慮後來的變數,也大體上也非常順利--懷孕過程中的不便與痛苦,完全看不到,只有偶而出現在對話之中;未婚懷孕在學校可能遭受的排擠與歧視,徹底輕描淡寫,女孩有那麼堅強?我很懷疑。

甚至,片中最有話題性的忘年曖昧,在整個故事中,根本沒有發揮夠大的影響,直接砍掉,故事也很順暢。

話說回來,撇開劇本是否夠優秀這件事不談,本片顯然刻意的樂觀積極取向,確實值得許多古板的笨蛋參考。

講白一點,未婚懷孕,真有那麼大不了?本片不就提供了一個很不賴的解決方案嗎?只是,絕大部分的父母,不論在台灣,或者在美國,面對女兒未婚懷孕,不是一頓好打,就是一頓好罵,然後將此視為家醜,恨不得欺瞞天下--類似《慾望師奶》裡的布莉會幹的事,而人家夠聰明又夠狠,很多父母卻很愚蠢,怎會處理得好?

而如果大家都能夠寬心點,以較平常的心情看待未婚懷孕這個問題--甚至,連問題這兩個字,都有待商榷,為何未婚懷孕一定是問題?--或許許多未婚的少女,以及被選擇生下來的孩子,都能有更好的未來。當然,以上的言論,一樣過度樂觀積極,現實的台灣,未婚懷孕仍然多半很慘,所以,各位請小心避孕。

本片的每個演員都表現不錯,可惜劇本真的太輕了,缺乏了那麼點實在感。

漢堡電話整個很少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