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我一直不解,為何《功夫之王》《鋼鐵人》能獲得如此高的評價?看完《駭速快手》,我突然感到茅塞頓開、眼前一陣明朗!《功夫之王》至少有廿分鐘的武打可看,《鋼鐵人》從劇情到角色都無比精湛,反觀《駭速快手》,廢話多、劇本爛,連重金打造的飛車場面,看來都低能到令人感嘆,因此,在原著漫畫迷以外,我還真的看不出,這部電影有誰會買單!

由於本片讓我心情冷靜而空洞,眼睛卻疲勞到紅腫,所以,以下採取流水帳書寫法--話說,最近的文章好像都屬於沒什麼組織的流水帳--請大家見諒。又,接下來涉及關鍵劇情,不喜請退。

簡述一下劇情:主角天才賽車手駭速,追隨同為天才賽車手卻已過世的哥哥的腳步,在賽車界發光發熱,隨後被邪惡的汽車集團大老看上,然而他不願同流合污,以致於遭致一連串的排擠與報復,後來貌似獨眼龍的賽車高手邀他與警方聯手,一同在賽車場上揭發邪惡集團的罪行與陰謀,經過一連串的生死波折,駭速終於擊敗了邪惡集團的草包賽車手們,也瓦解了邪惡集團,好人開心,壞人傷心,電影結束。

--猩猩、胖仔、萬花筒,是本片令我討厭的三個元素:猩猩,是主角家人養的寵物,不過由於猩猩太過聰明,所以我高度懷疑猩猩是主角的一個兄弟;胖仔,是主角的弟弟,真的是個愚蠢、癡肥又燥動的死小孩,要是我的小孩變成那樣,我一定拿刀砍死他;萬花筒,是本片的視覺風格,色調上極度飽和,構圖上無限花俏,加上刻意虛假化的背景元素,看久了,真的令我非常想吐,不是頭昏,是心情上的想吐。

大概是對《駭客任務》的現代主義色調太厭煩,華卓斯基兄弟這次選擇萬花筒式的極飽和色彩,以至於幾乎所有畫面都鮮豔到快要滿出來,浮誇程度直逼《巧克力冒險工廠》,看不到十分鐘就讓我的視覺感到厭煩,雖然就技術面來說,本片的視覺的確虛假得相當高超,只是,《紫光任務》若擁有本片這種預算,大概也能達到如此浮誇的水準吧,反過來說,本片的愚笨程度,大概只比略勝於《紫光任務》

沒錯,劇情很笨,笨到極點。當然,賽車片很少有不笨的,然而如此愚笨的劇本,竟然出自向來愛耍聰明的華卓斯基兄弟之手,老實說,我真的太驚訝了,驚訝程度不輸看到馬英九罵髒話、或莊國榮扮優雅,如果你有閒錢、並且因為好奇而進了電影院,你應該會了解我想表達什麼。更正確來說,本片的確有耍聰明的企圖,然而不同於《駭客任務》,本片的劇本真的笨到難以言喻,不管聰明怎麼耍,都一樣沒藥救。

再者,華卓斯基兄弟向來不擅文戲,到了本片,也不例外。《駭客任務》將所有人變成對白機器的毛病再現,所以,三句話能講完的事,全部擴充成十至卅句話,可怕的是,《駭客任務》雖然廢話多,但偶而還是會冒出一些好料,本片卻真的是廢話連篇,讓本片有將半數的篇幅看似色彩過度飽和的催眠片,如果能將台詞與橋段進行適當的精簡,本片將會縮短至八十分鐘左右的時間,果真如此,應該能好看到三倍。

另外,本片調性極不統一,有些地方看似企圖深度化,有些地方又幼稚到無以附加,包括我討厭的猩猩與胖仔,中段出現的忍者更是可笑到很精采,當然,硬以漫畫原著的設定來替本片辯解,或許行得通,問題是,適合漫畫文本的,不一定適合電影文本,而這樣的劇情回歸到漫畫文本,依舊是一樣愚蠢,雖然我仍必須澄清說,愚蠢不一定等於難看--《拳霸》,夠愚蠢吧--而本片的難看,有一半也與愚蠢無關。

有人說,劇情不重要,或許吧!主要賣點的確是誇張到很荒謬的賽車,不過,荒謬沒關係,誰都知道在演電影,重點是,過度電玩化的競速賽,看起來根本就不精采,一來看不出賽車手的技巧--賽車開成碰碰車,誰知道誰有技巧!--二來犯規者的武器一個比一個可笑--竟然有北歐海盜賽車手在車上裝流星錘,還有人的車子能射出眼鏡蛇,幹!--三來畫面太花俏太凌亂,大高潮根本就是所有車撞在一團旋轉!有看真的等於沒看!

進一步說,主角被設定得太強,隨便開、隨便贏得比賽,他的車子也太強,自家車庫做出的引擎,比整個邪惡集團精英團隊最出來的引擎還快,快到在車道上停了好幾分鐘,還可以一路追英趕美,他媽的根本像直接開飛機那麼快,最好是那麼跩!有那麼強的引擎,最好是主角全家會那麼窮,特別是主角他爸爸,去軍火公司上班算了,可以考慮去東尼史塔克的公司上班,搞不好可以把鋼鐵人改造得更像超人。

主角太強以外,反派又被設定得太弱,從邪惡集團的大老,到大老的賽車手們,特別是贏得兩次冠軍的賽車名人,雖然是內定,但也要有點實力吧!這個人到底憑什麼被拱成冠軍呀!另外,黑道花了那麼久,還沒辦法暗算主角一行人,未免也太扯,而在一個賽車彷彿來自未來的世界裡,黑道派出的,竟然是愛用飛鏢與吹箭的忍者,到底在搞什麼呀!另外,有辦法在賽車上裝流星錘,是不會裝個隱藏式的機關槍噢!笨死了!

而主角的哥哥是怎樣,邪惡集團都垮了,還要繼續玩變臉的遊戲--對,主角的哥哥,根本沒有死,而且這是片子中間就猜得出來的!--到底在甩帥個什麼勁!另外,為了揭發邪惡集團的陰謀,竟然要捨命參加那麼多比賽?要命,在主角身上裝個竊聽器,然後假裝投誠、回去跟大老磕頭、錄下關鍵證據,不就好了?主角笨、反派笨、配角笨,難怪要安排一隻猩猩耍笨,這能讓片中的人類看起來比較聰明吧。

最後,主角的兄弟們,還真的四個人四個樣,老大頗帥氣,老二像猩猩,老三有娘氣,老么又胖又笨到讓人生氣,配一隻真猩猩,好個動物園家庭!戲份多的,竟是演技爛的笨蛋,能演戲的,包括克莉絲丁娜瑞綺、約翰古德曼、蘇珊莎蘭登,戲份不算少,但為了唸笨台詞、也沒辦法展現什麼技巧,話說回來,怎樣有技巧的演員,到了華卓斯基兄弟的手下,似乎都注定成為機器人,所以,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補充一點,本片的場面,其實很像《車》,連飛車場面,都非常像--可是,《車》真的比本片好看個一萬倍。

在電影中,主角的車無論就速度、穩定度、靈活度與耐撞度來說,都是無敵的,這輛車應該是變形金剛假扮的吧。

從小就立志要成為賽車手的主角,說真的,有點娘。

聽說做過減胸手術、然而胸部依舊超大的女主角,我還是比較喜歡《阿達一族》的她。

這個長得像蜥蜴的傢伙到底來幹嘛?

獨眼龍走錯電影了?不對,這是主角的哥哥,最後硬是耍悲情不跟主角相認,你是何苦呀,大哥!

戲份不到五分鐘的真田廣之憑什麼有自己的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