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許多美國漫畫電影相比,《鋼鐵人》確實頗為傑出,但比起幾個先輩,《鋼鐵人》仍有明顯的不足。

就場面來說,《鋼鐵人》很倒楣地在《變形金剛》之後推出,於是,其中的裝甲機械無論怎麼細緻、都無法比不上大黃蜂瞬間的變身,戰鬥場面再怎麼努力、也抵不了密卡登輕鬆的一擊,事實上,去除年份的差異,《鋼鐵人》的場面設計僅略強過《機器戰警》系列而已,片尾的決鬥甚至略遜於《機器戰警二》的高潮戲。

就角色來說,《鋼鐵人》全片幾乎是小勞勃道尼的獨角戲,其他的角色從重要性到搶眼度都遠遠不及,相較之下,《蜘蛛人》系列裡有班叔、梅嬸、瑪莉珍、哈利,以及夠看的反派;《蝙蝠俠:開戰時刻》則有阿福、福克斯、高登、杜卡,甚至戲份極少的湯瑪斯韋恩與稻草人都極搶眼,《鋼鐵人》在此完全難以相比。

就劇情來說,《鋼鐵人》當然遠勝過《幻影殺手》或《驚奇四超人》,然而,《蜘蛛人二》與《蝙蝠俠:開戰時刻》在劇情編寫方面可說已達頂峰,比起來,《鋼鐵人》從整體流暢度到情節的深度都明顯遜色,以此來說,雖然許多美國影評已將本片列為漫畫電影的經典,我個人仍只能接受其為高為平均水準的準經典。

進一步說,綜合劇情與敘事,我個人最喜歡《鋼鐵人》的前三分之一,承襲了近年電影最喜歡的倒敘法,適用範圍廣自《蝙蝠俠:開戰時刻》到《夜魔俠》,《鋼鐵人》的前段流暢地交代著主角東尼史塔克的輪廓。

全文請至雅虎的家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