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鬥民進黨的同時,還不忘替國民黨撲粉,忠貞如犬,國民黨應該頒個獎嘉許此報的表現!

民進黨缺的不是主席是願景

聯合晚報╱社論

民進黨今天處理謝長廷是否繼續擔任黨主席的議題。選後雖有各種雜音,謝長廷也一再表明不戀棧,但其它天王多半興趣缺缺,且黨內已無大將。此時思過的思過,療傷的療傷,誰還有心情與興致搶這個位子呢?

眉批:這年頭到底有誰相信,政治人物真的需要療傷?不要鬧了!沒有聲音是因為還沒搞定,沒有動靜是因為還在算計,這種事情,國民黨不是也常常如此?黨報社論本應冷酷無情,結果在筆調竟然搞得那麼言情?

其實,此時誰任主席的問題還不大,真正的重頭戲,還是到正式開全代會前後,該由誰來接任正式的黨主席?有人倡議要世代交替,有人鼓吹最好集體領導,這些主張的背後,當然各有不同的政治算計。只不過現實面上,民進黨目前面臨老的老小的小,老的稍嫌過氣,小的威望不足,屆時會怎麼個盤整法,真的會很有趣。

眉批:就我個人而言,我並不覺得謝、蘇過氣了。不過照黨報的標準而言,國民黨簡直是馬英九領軍的過氣大軍團嘛。不過,有大神馬英九在位,黨報大概是看不到其他東西了。反過來說,民進黨接下來想怎麼玩,我也很有興趣,畢竟,逆轉才需要手腕,分析國民黨如何能勝選,根本上太無聊,畢竟前兩次民進黨之所以得勝,哪一次不是因為國民黨太笨?

經歷這兩三年的幾項重大選舉,將原本人才濟濟的民進黨揮霍得幾乎是七零八落。先是在黨內初選殺得內傷慘重,接著又在大選中連續蒙受重挫,從陳水扁以降,不僅是呂游蘇謝等天王傷痕累累,其它一堆中生代的形象牌,不是在排藍民調中提前出局,就是在大選中落敗,民進黨的領導層幾乎消耗殆盡光了。問題是,如果現在就要美麗島律師世代提前交棒,數現今檯面上的縣市長、資深立委、部會首長、甚至學運世代,誰又真能接得了班呢?

眉批:本段算是黨報評論中稍微中肯一點的。民進黨過去的本錢是團結,然而這幾年卻在內部搞分裂,無怪戰力大減。話說回來,如果國民黨能分出新黨,後來還離奇地生出一個親民黨,而最後還能幾乎一起回歸老家,那民進黨這樣的分裂,又算什麼呢?政治人物以利分、再以利合,此為政界常態,這點在泛藍的領域,更是稀疏平常,身為黨報,應該不至於不明白吧?

民進黨目前的局面,不諱言比當年國民黨的處境還要慘!二○○○年國民黨的敗選,可以歸咎為連宋分裂,二○○四年則是兩顆子彈,皆非個人之過,而以連戰的輩份,他還壓得住局面。當然更重要的是藍軍當時還有一個台北市長馬英九做後盾,徐圖再展仍有堅實的本錢。而這些條件,當下的民進黨可是一樣都沒有。畢竟論輩份,檯面上盡皆敗軍之將,論實力,誰敢自居他就是民進黨此刻的「馬英九」?

眉批:二○○○真是陳水扁的幸運年,要不是自家人搞分裂,國民黨根本就可以躺著選,話說回來,原來連宋分裂只是背景、不是罪過?黨內權力分配搞不定,能夠這樣輕輕帶過?然後,不要再提兩顆子彈了!黨報這幾年如留聲機般重複著兩顆子彈的論調,到底有沒有想過,自己造了多少謠?國民黨從未認真監督,更未內部改造,只會把敗選之責推給意外與對手,百年老店,有沒有那麼欠人電啊!

如果「勝選為大」的邏輯可以適用,則民進黨下階段真正的領袖出現,恐怕要等到明年的縣市長選舉,看誰能拿下指標的縣市,如台北縣、台中市等,到那時節,領袖的威望才會顯現出來。但此時思量這種「大位」的問題,好像也並不妥當。以民進黨此刻人心渙散的情形而言,目前最重要的其實是凝聚共識,重整士氣。這兩天,黨內開始出現反思「民進黨核心價值」的聲音。民進黨實在應體悟,真正缺的不是黨主席,而是改革願景。

眉批:最後一段,總算像樣了點,話說回來,黨報社論向來的特色是,最後結論未必正確,中間推論卻通常令人費解,數據可以亂引、邏輯可以亂推,這種趨勢再持續下去,黨報都不足以形容了,直接進階成爽報好了!話說回來,我突然有點懷念《台灣日報》,我都稱其為泛綠版爽報!每天看一份藍爽報,再看一份綠爽報,真是日日舒爽呢!
 
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