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也是台大人,所以實在很難忽略這個標題。所以,在職場打滾過的各位,你覺得如何?台大人,真的有台大病嗎?

誰罹患了「台大病」?

神農/台南市(醫藥業)

台大舉辦向企業主請益茶會,企業主直陳台大人有「台大病」,病徵包括自私、高傲、缺乏敬業精神……等。忠言雖逆耳,卻是一針見血,但不知能否讓台大人省悟?

十多年前,筆者跑醫療診所業務時,藥界流傳一個「笑話」,謂台大畢業的醫生出來開業,生意普遍都很差,原因是不懂得怎樣對待病患。雖然不免以偏概全,卻多少反映會唸書的人不見得樣樣都行的現實。

人生是一連串的考驗,打好三分之一或半場好球,不見得就穩贏。準此觀之,對台大人而言,求學之路順遂,不是前途光明的保證,因為真正的挑戰往往是從進入職場開始。筆者工作發現,頂著台灣第一學府光環的台大人,確實有程度不一的「台大病」,IQ夠高,EQ似顯不足;喜歡力求個人表現,忽視企業講求的團隊精神,若不能虛心接受不同意見,恐怕就招來「驕傲」之譏。不論是否台大人,必須體認的是,學校與職場是截然不同的領域,縱然讀過萬卷書,論學習成效,通篇理論還不如務實的做對、做好一件事。

態度決定高度,更攸關未來前途。以跑業務為例,業績表現決定個人的存在價值,無法替公司創造利益,名校文憑也是一文不值,甚至反成包袱。雖然企業主對台大人貶多於褒,但不容否認的是,企業主管仍存在「名校迷思」,所以同樣表現優秀的兩個人,台大畢業的在錄用或獲拔擢晉升,就佔盡優勢,正是所謂的「嫌貨才是買貨人」。台大人在享受這種特殊待遇的同時,更應思考是否盡到台大人的義務。

出處: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