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吃素與否,純粹是飲食偏好,個人怎麼選擇,與他人無關,然而如果將吃素這個偏好,擴大成彷彿政治運動的集體主張,那我就難以苟同了,比方說,吃素能對抗全球暖化這個論述,我就無法贊同,不贊同的理由非常簡單:這論述在實務上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什麼叫做實務上有意義?有機會推廣到夠多的人身上並且產生組織性的影響,就有實務上的意義,偏偏這種意義並不適用於素食主義。

而不適用的原因也很簡單;人類的食慾從來就不是單純的生理需求,而是包含文化偏好等因素所產生的綜合性需求,不能用經濟理性去規範,也不能用道德主義去修改;進一步說,人類文明發展至此,絕大部分的消費行為,都是文化性的選擇,而非必須性的選擇,既然不是必須性的,就有去除掉而不會影響人類生存的可能,但都已經說是文化性的選擇了,到底誰真的在乎某筆消費與生存的因果關係?

所謂的吃素能對抗全球暖化,就是在忤逆以上簡單趨勢的前提下發展出來的,主張吃素能對抗全球暖化的人認為,素食能夠全面地取代葷食,當有足量、甚至全部人類都吃素的時候,世界會變得更環保、也更美好——姑且稱這樣的人為素食環保主義者——他們信仰堅定、看起來也做足了功課,然而這些功課,卻是建立在沒有意義的基礎上。

最沒有意義的基礎之一,就是素食能夠取代葷食這點。

葷食之所以存在,並不是因為其不能被素食取代,能不能被取代根本不是重點,重點在葷食在生物上與文化上的需求,特別是文化上的需求,從來就與必要性無關;你我在這裡上網,就與必要性無關,明明可以寫信、看報、去圖書館,為何大家不放棄網路、回歸鄉土,各大電信業者也不需消耗鉅額的經費競標執照、拓展基地台?這些錢拿去賑災或補助窮人,多好!是的,多麼美好,回家吞安眠藥作夢吧。

能不能取代,根本不能這樣定義。

倘若充氣娃娃能做到觸感、互動、聲音極真,甚至還有眼神、呼吸、濕潤加上潮吹功能,難道就能就此聲稱,男人不需找女人,可以直接回家上假人?儘管如此聲稱吧,這種事根本不可能發生,單就結果面來說,就算不是丹尼爾戴路易斯的左手,也幾乎可以取代女人的陰道,那要不要來推動自慰環保運動,鼓勵任何不欲生子的人放棄性愛、直接自慰,然後關閉所有的避孕用品產業?釋出的資源,可以做公益歐!真是越來越美好了,安眠藥已經不夠,差不多可以拿迷幻藥出來了。

而真要以對抗全球暖化為目標推行素食主義,還會有其他更無解的問題,以致於這主張向來只能喊爽的而已,到底還有哪些問題,下班後有機會再續,有興趣又很閒的也可以自己發想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