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第三集的感想,我還沒看。

《神鬼認證》我來說,是個不算太好看的系列,其對諜報動作元素的運用實在很難令我讚嘆,特別片中傑森包恩的獨強與中情局的無能相比之下所造成的巨大反差,讓全片的娛樂性驟減,以《神鬼認證:神鬼疑雲》為例,劇中的中情局團隊根本是群穿著西裝的雜魚,雜魚度直逼《絕地戰將》裡的聯邦調查局。

然而,不太好看不等於難看,事實上,這個系列非常耐看,耐看到我願意花錢買前兩集回家收藏。在兩週以內斷斷續續地再次看完前兩集後,我開始想,本片的耐看之處到底在哪?我想,大概是我在其中看到某些老動作片的影子——單純、低調而內斂。

我特別喜歡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期的動作片,這時期的動作場面技術已經相當不錯,在劇情、對白以致於影像上則尚未邁入近年動作電影喜好的花俏鋪張,沒有過多的笑話、不合時宜的耍帥——我排除了《魔鬼司令》或《眼鏡蛇》之類的作品,雖然我喜歡這類作品,但它們終究不是我對老動作片的典型想像。

最近在好萊塢電影台播出的《致命武器》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如果只看過這系列喜劇風格濃厚的續集,恐怕很難想像《致命武器》是部有點憂鬱甚至嚴肅的作品,而去除動作場面的因素——一九八七年的動作場面,怎麼跟九十年代後其相比呢——這其實是《致命武器》系列中我最喜歡的一部。

我對《獵殺》《火線衝突》的喜好也是基於以上的理由。

而《神鬼認證》系列讓我想起了那個時期的作品,除了劇情展現的老派風格之外,全片盡可能不用藍幕——印象中是完全不用——的特性也讓其在特效氾濫的年代顯得如此特異,就技術層次來說,《神鬼認證》系列當然沒什麼了不起的,然而就像某些不精緻也不昂貴、卻非常耐吃的家鄉料理,無論看幾次都不膩。

現在想想,或許我喜歡的、甚至羨慕的,是傑森包恩那低調地隱身於體制之外,只要沒人進犯就能獨立而活的形象吧!一點點流浪、一點點寂寞,可是無論如何,都能活得好好的——追殺的部分,就不用了,我連混混都打不贏啊。最後附上以前寫的文章。

神鬼認證:神鬼疑雲

我並不那麼喜歡《神鬼認證》。

當然,以間諜殺手電影來說,它有著詹姆士龐德系列所沒有的真實質感,沒有大而無當的電腦特效,也沒有誇張到必須降低智商才能接受的國際陰謀——不過,龐德電影的定位非常明確:不擇手段地滿足中年男子——或者,某種盼望中的成熟男子形象——的品味與意淫。

因此,龐德系列需要絢麗而風尚的道具,通常以手錶、鋼筆、名車的形式出現,喝的是馬丁尼或威士忌等老人酒,上的是性感且隨插即用的女人——通常以都會女郎與專業人士的風貌登場——再加上中年男人不可能有的身手——不是不可能,而是以那種純正白領的身材和速度不可能達到的水準。

我總覺得詹姆士龐德適合年近五十的白領男士欣賞,雖然劇本本身的粗糙程度連十五歲的青少年都可能語出嫌棄——即便如此,詹姆士龐德的階段性任務還是達成了:他成就了一個都會菁英情報員的典型,男人就算討厭他,也不得不在幻想中嫉妒欽羨他。

我沒有看過《神鬼認證》的原著,然而可以確定這是一系列反其道而行的故事。「真實」是此系列故事的特徵,即使在電影裡有點貧乏的過程中,我們還是看到了製作群對寫實細節的考究與努力。

然而這依舊是一部貧乏的電影。

當然,《神鬼認證》並不是那麼糟的電影,它寫實的部份也是令我激賞的。俐落短促的打鬥比龐德那老男人用毛巾制服侍者來得有說服力,利用環境特性擊敗進犯的殺手也是合理而具說服力的策略;只是,這部電影故事主軸的繁雜度、背景交代的細緻度、手段技藝的精巧度都不夠支撐兩個小時的電影長度,明顯的慢節奏也沒有帶出角色本身該有的細膩與立體感。

因此,即便出色如麥特戴蒙,也無法在《神鬼認證》的安排之下表現出失憶殺手的情緒深度與認同衝突。

相較之下,《獵殺》中替班尼西歐迪托羅的背景設定還顯現出更多可供聯想的性格線索,而《間諜遊戲》則以複雜水準類似的劇情主軸帶出了更深刻的角色關係,於是,《神鬼認證》的獨到之處,只剩下殺手技法的寫實描述,拍成一個小時的迷你電影應該不錯,當作系列影集的其中一集也不賴。

做為一部電影?及格的水準吧,我想。

就這點而言,《神鬼認證:神鬼疑雲》還真是延續了上一集的精神——我們依舊可以看到足以服人的殺手技能。用烤麵包機和報紙就可以炸掉一棟房子,不需要用什麼鋼筆炸彈;找到目標的所在位置只需要手機和視線,不用大費周章地搞駭客入侵的伎倆。

至於瑪莉突其而然的驟死、傑森對尼斯基女兒的告解式對談,我實在無法入戲或感動;初次的訓練任務與當今幕後黑手的源流關係敘述有限而淺薄無味;潘蜜拉藍迪領導的緝捕行動過渡平淡,《絕命追殺令》的渺小司法官都顯得精彩而強悍得多;第一反派基里也不夠看,看來編劇不想讓包恩擁有勢均力敵的對手。

也許,編劇根本上看不起傳統英雄動作片的正邪二元對立?所以,走幻想風的間諜片我還是懷念《魔鬼大帝:真實謊言》,寫實風的就留給《間諜遊戲》與《獵殺》,至於《神鬼疑雲》,只能湊數著看看!

鏡頭晃到不行,太刻意創造記錄形式的寫實風格,結果主角上個天橋、搭個電車也這樣搞,好像斜後方四十五度角傑森包恩耳根子晃盪大特寫也能傳達感情似的,想走寫實風?請向《搶救雷恩大兵》、《黑鷹計畫》學學,並不是晃個鏡頭或者堅持手提攝影機就能夠增加說服力與真實感的!

至於被編導群拿來說嘴的飛車追逐,無論是砸錢的《駭客任務:重裝上陣》、《絕地戰警二》還是便宜又逼真的《冷血悍將》都強的多。前後一扣,《神鬼疑雲》還剩下什麼?我真的不確定——電影看多了,胃口養大了,想要滿足真的不容易啊。

出處:舊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