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且忽略頗為紊亂的場面調度與稍嫌扁平的角色鋪陳,艾德華齊威克還真是個精打細算、善選題材的聰明人。

即使是假史詩、真鹹濕的肥皂劇【真愛一世情】都可算是場景、動作、音樂樣樣不缺的大戲,其後的【火線勇氣】、【緊急動員】與【末代武士】也都是內涵為輔、商業為主,然而入圍金獎頗上相、(預期)票房實力更是比人強的雙贏作品。

這一部【血鑽石】當然不會例外,稍加對照就能發現,在砂血齊飛的非洲與精緻神秘的東洋之間,牽連著極度近似的劇情結構與角色設計。

劇情方面,【末代武士】裡的歐格仁(湯姆克魯斯)來自對日本虎視眈眈的西方世界,隨後捲入了現代化日本與舊武士精神的戰爭中,並成為發揚傳統價值的代表性人物;【血鑽石】的艾契(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曾隸屬舊非洲軍事勢力、隨後與黑心鑽石商聯手圖利,然後一樣地進入了新舊非洲價值爭戰的交界。

角色方面,歐格仁對應到艾契,他們都是優秀的軍人、所屬軍團都曾屠殺過原住民與黑人;勝元對應到所羅門凡迪(迪蒙哈蘇),代表傳統信仰的武士與承載未來希望的漁夫看似迥異,實際上卻同樣是主角的轉變與啟發者;寇茲(阿諾凡斯洛)對照到我忘了名字的肥日本人,都是利用時代變遷牟利的反派。

最後,以及最不重要的,多香對照到曼蒂(珍妮佛康納莉),都是與主角從敵對到相愛的陪襯角色。

由此來看,要說【血鑽石】是【末代武士】的姊妹作,真是絕不為過。

而齊威克果然不改其內涵為輔、商業為主的基調,一如【末代武士】在語焉不詳的武士道精神之下仍是主打武打、戰爭與情愛,在公式化的劇情角色安排之後,本片的實際賣點仍在接踵而至的槍林彈雨與追殺動作,至於鑽石集團的黑心陰謀或非洲內地的血腥亂象,都只是背景、是觸媒,是動作電影的調味劑。

正因為是動作電影,所以很多安排與設計都顯得粗糙而刻意,其中又以寇茲與曼蒂最免洗。

寇茲的功能在於提供艾契裝備、製造大型的戰亂,時候到了就給他死,即使那種死法真的隨便又難看;至於曼蒂,做為西方世界的反省勢力,在劇情裡還真是招之即來、呼之即去的沒腦兒玩意兒,坐擁眾多資源,卻絲毫不擅記者挖新聞、討關係的精妙技藝,頂多在叢林裡展現莫名地化解危機的詭異魅力,再來一段粗糙的羅曼史,加減賺幾滴廉價的同情淚。

至於艾契過去殺過黑人的背景到底跟劇情有什麼關係,誰在意?直接從全劇中抽掉,看起來也沒什麼差別,不是嗎?

這就是齊威克,不是什麼大師,對改革與批判不見得有興趣,至少他表達反省意識的誠意就不如史蒂芬索德柏;不是什麼技巧派的神匠,畢竟老如東尼史考特、少如山姆曼德斯或克里斯多夫諾蘭仍擋在他前方,然而他的題材多變、有在成長,至少【血鑽石】就比【末代武士】更為震撼、流暢,以及更多生命的實感。

所以,即使這部電影不能告訴我們跨國集團究竟靠著怎樣的手段橫行國際、沒有對鑽石、愛情與永恆提供多少解構或反思上的意義,這仍然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更是部點綴了些許內涵而後娛樂價值足夠的作品,在【博物館驚魂夜】都能稱霸檔期的冷淡冬季,本片理應獲得更多一些的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