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半調子混混夜神月與活人殭屍L並不是只有外型令人不滿,連天才的基本設定也令我不快,少漫裡常有的少年英雄/梟雄氣息略有到位,然而面子給足裡子卻遠遠不足,這種等級就可以稱作天才,我看台灣起碼有千萬個天才,而我更是天才中的天才,愛因斯坦?請直接叫他神。

首先是夜神月,膽識大到入侵警方資料庫,結果痛心地發現「正義有其極限」,我的電腦技巧非常遜色,一輩子沒本事成為駭客,但我看書、看報、看新聞就知道正義有其極限,何以夜神月需要入侵資料庫才知道?這種人還能通過司法考試,難怪正義有極限!

暗算雷的過程真是蠢到天才,快遞有沒有聽過?大哥大有沒有聽過?對方不是什麼二流貨色,對方是聯邦探員,可能有支援,可能傳暗號,死亡筆記本再厲害,近距離的臨時操作也是問題一堆吧!為何不讓他到更偏遠的、場面容易控制的地方?

對付南空直美、犧牲詩織以博取L信任的步數看似殘酷高明,其實危險到頗有毛病,只能證明電影裡的夜神月確實殘酷傲慢,那毛病在哪裡?毛病在南空直美有可能殺到自己,有沒有看過【蝴蝶效應】?設定詩織因保護男友而死不能保證男友一定活命。

另外,夜神月白白浪費了南空直美這個好棋,何不設定其與最高上司開會時心神喪失,最後被人開槍打死?事實上,這樣的角色安排越多,L被擊中的機率越高,至於要安排誰,以夜神月的資料蒐集能力,會查不出父親的心腹?當然,這樣不能保證接觸到L,但至少能輕易動搖L旗下的行動體系,大幅降低L抓到自己的機會。

確實,最好的一著,就是博取L等人的信任,進入權力核心,問題是信任真的那麼容易獲得?當然不是,若不是L那麼笨,憑奇樂這種擋我者死的喪心病狂之姿,殺掉自己的女友算得了什麼?L真的是天才偵探嗎?我看他唯一的能力是狂吃零食不運動也不會胖吧!

沒錯!我就是要說:L是個大蠢材,有本事調動聯邦探員,卻不知道怎麼用,這種人可以帶頭辦案,難怪電影裡的其他人看來都笨到讓人更幹!有沒有聽過遠端竊聽?有沒有聽過團隊跟監?沒聽過,總看過【全民公敵】吧!無法那麼先進,【神鬼尖兵】的也可以啊!犯不著派呆瓜探員靠那麼近,還穿著標準的探員套裝!是嫌命長嗎?

怪了,有本事賣弄統計學術語(這種程度的資料分析,中情局幾十年前就辦得到),找出犯案模式並篩選出疑犯名單,卻連基本的辦案策略都不知道,我看L是受了(來自作者的)天啟或鬼上身才有本事說出那麼多道理吧!他的智商明明很低!

所以,我不管漫畫好不好看,這點我在兩週以內會得到答案,但我很確定,本片的編劇和片中的兩大主角,通通不是天才,充其量只是自大、好勝、幼稚的偽天才!

不過,這不代表我看得不愉快。

實在說,本片歡樂氣息十足,看兩個幼稚小鬼的心機對決也頗有趣,雖然那心機不過是金田一對手們的萬分之一,但看他們認真的模樣也尚稱過癮,更讓我提起了看漫畫的勁兒,最重要的是,吃蘋果的死神路克真的很可愛,可愛到足以稱作全片精華!一開始我覺得那是大敗筆,但很快我就發現,少了他,本片真得倒扣卅分!

所以,如果沒看過漫畫,本片應該會挑起你渴望看漫畫的胃口,如果你已經看過漫畫,請考慮一下,我相信本片沒有帶出漫畫的精華,至於兩個月後的續集?我還真的不想花錢來看啊!

對了,日本還真是個不安全的國家,被判無罪的殺人魔與強暴犯到處跑,實在令人結舌驚訝,最厲害的是,夜神月不靠超能力就能精確地找到他們!真是離奇到令人噴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