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逆境,乃是指事不從人願的情形,及處於不幸狀態下的意思!」這句話,伴隨著整部片不時冒出的「這,就是逆境啊!」構成了本片的主線:擁有不屈鬥志的男子漢帶領著眾人勇闖無數逆境。

是的,幾乎所有英雄電影都是如此,【少林足球】也不例外,所以乍看之下本片還真如片商所言為「少林足球棒球版」,事實上呢?當然不是如此。

【功夫棒球】改編自島本和彥的漫畫《逆境九壯士》,至少有兩件事值得注意:第一,這部漫畫的中文版十多年前就發行了,遠在【少林足球】之前;第二,這部漫畫重點,在於「逆境」,與「面對逆境」。

所以,本片的大半宣傳都是偏差的誤導,無關功夫、幾無魔球,一切都是幻覺,拿來騙外行人的,那種東西無論在漫畫還是電影裡都沒有出現過,真正不斷出現的,比較像是本片標語提到的,「白痴到令人感動的熱血」。

而單就劇情設計來說,電影已經把漫畫的大半重點都拉進來了,可惜的是,很多漫畫裡才有的冷笑點,不大可能經由電影傳達出來,所以接下來稍微將電影的細節和漫畫做個比對與補充說明。

白痴熱血之一:名為「不屈鬥志」的超熱血男主角,光名字就熱血到爆!電影沒有提的是,不屈鬥志可是有家人的,他的老爸叫做「不屈根性」,兄長叫做「不屈男兒」,熱血到莫名其妙的一家人!

白痴熱血之二:史上最弱的「全力高中棒球社」-非常諷刺的校名-為了力擋廢社命運,真心決意朝甲子園之路邁進,賽前衰到流膿,賽時-至少初賽時-又好運到爆漿!

電影忠實地把全力隊因大雨僥倖得勝的過程演出來了,第二場的「便當事件」卻稍微修改了,在漫畫裡,球隊經理月田因為懷有好感而幫敵方大將與隊員做便當,沒想到成了全力隊的幸運女神。

白痴熱血之三:誰能當「全力」的頭號對手?當然是象徵日本的「日出」啊!彷彿大和魂的旭日,配上軍國主義的極端鍛鍊方式,日出隊不只是頭號魔王,更是不折不扣的老派日本代表!

一般觀眾大概只會從日出隊黑色的球衣想到【少林足球】的魔鬼隊,實際上日出隊還有其他更搞笑的故事,在漫畫裡,日出隊的教練本名「七轉八起」,隊長更不得了,本名「二流」,而這個名字背後到底藏了怎樣的意義?

原來,二流有個姊姊,叫做「一流」,二流從小就很喜愛一流姊姊,那喜愛已經凌駕了正常的姐弟之情,且一流因為出色的外表以及出色的…名字而相當驕傲,更不屑於名為二流的弟弟,問題是弟弟實在太愛姊姊,所以無論姊姊怎麼虧待自己,他都甘之如飴。

直到有一天,姊姊有了愛人,而且論及婚嫁。心碎欲裂的二流問姊姊說:如果他能夠成為超一流的人,姊姊能不能暫緩這樁婚事?姊姊答應了,而二流因而踏上了甲子園之路,只因為姊姊的未婚夫曾經在甲子園得過優勝!

當然,二流最後還是輸了,輸給了不屈鬥志,然而這還沒完!比賽結束後,二流的老爸上場了,而且說出了震撼人心的話:「保持追求一流的態度才是真正的一流!」「常保二流的謙虛態度與向上精神,才會一直朝一流邁進!」父親大人,你真是用心良苦啊!

事實上,漫畫的後段,還批評了贏球的不屈鬥志呢!因為他因為勝利而自我膨脹,相形之下因為失敗而從高傲跋扈變為平易近人的二流,反而可愛多了。

繞回來繼續,白痴熱血之四:歷史才是王道!由田中直樹飾演的教練,算是全片唯一抓到漫畫人物神髓的角色,可惜他成為教練的過程,電影卻沒有處理好,事實上,漫畫裡是由不屈鬥志挑選他作為教練的,理由?「棒球的歷史不過短短一百五十年,和人類出現至今的滔滔歷史洪流比較起來,有若滄海一粟!」了不起,哲學家皇帝算什麼,歷史老師教練才夠酷啊!

白痴熱血之五:本片有什麼魔球?只有一顆,那就是「男子漢所投之球」,簡稱「男球」-對不起,很難不讓人聯想到睪丸-投擲方法,在於將男人的魂魄注入球之中,所以球投出的瞬間,投手,也就是不屈鬥志,幾乎可說是附身在球體上,所以球有眼睛,球還會咆哮,而在必要的時候,不屈鬥志的魂魄還會立刻回到肉體上!怎樣?夠魔吧?這些東西,電影是不可能仔細告訴你們的。

說了那麼多漫畫的細節,電影到底怎樣?簡單地說:白痴的部分,到位了,熱血的部分,還遠得很。沒看過漫畫的,可能會覺得本片的橋段莫名其妙,然而萬一你看過漫畫了,你也很難滿意,一方面是許多經典的笑料被無端省略,二方面是電影實在沒有漫畫的節奏感,更炒作不出漫畫的熱血感,光是開場在校長室的對話就冷掉了,那本來應該是開門見山的熱血片段啊!

最後,我真的得說:玉山鐵二實在不適合演不屈鬥志,他雖然夠帥,但實在沒有晃盪於男子氣概與白痴搞笑之間的本事,他還是適合演小白臉與跟班,看看【離婚女律師】吧,天海祐希穿短裙都比他威風百倍,沒留意到這點,而對這部電影充滿期待,或許是我最大的失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