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觀歸待觀,自從【魔戒】系列結束後,我就失去了對特定電影「長年等待」的情感,或有些許期待,但說穿了就是日常生活娛樂的基本例行公事。然而例行歸例行,電影還是要看-夫妻之間似乎也是如此-所以就把接下來我會看或者很可能會看的電影介紹一下,順便預先讚美/謾罵一下。

以下電影並非依照上映日期排列,有興趣的請自己查詢上映時間。

首先是【魔山】,一開始對本片毫無興趣,預告片八股沉悶,而且看樣子反派很笨,只有標語勉強夠力:「幸運的人先死。」夠俏皮,但比不上【撕裂人】邀請大家來踢館的猛爆氣魄。

但是,我發現本片編導竟然跟【顫慄】一樣!實在說【顫慄】的劇情也不高明,然而它宰得血腥、殺得過癮,【恐怖旅舍】根本就他娘的娘娘腔,要砍不殺的浪費時間,給我肉塊,肉塊啊!於是,上個月的欲求不滿就這樣全部寄託在【魔山】上面了!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我心裡那一座,應該比較像魔山。

再來是性感醫師喬治克隆尼的【晚安,祝你好運】。在本片以前我真的覺得他或許長得帥、有幾分演技,但就是無法把他看成重要的電影人,如今,本片得到了各界如雷貫耳的讚譽,我也很想趁機了解一下麥卡錫事件,本片自然順理成章地進入待看名單。

附帶一提,另一部隱喻麥卡錫事件的電影【激情年代】也很優秀,惟獨片名實在太四不像,完全是因為丹尼爾戴路易斯與薇諾娜瑞德合作過【純真年代】,片商才會硬凹出這種片名,再加上內容不夠商業化,一部實力十足的電影從此被小眾化,誠然可惜,沒看過的建議去翻出來好好品味。

眾所矚目的【達文西密碼】自然是不得不看,本片從面子到裏子都強悍無比:極端適合拍電影的暢銷小說、一流的商業導演、一票實力演員、億萬等級的預算再加上遍覽歐洲著名景點的龐大旅程,可說是今夏少數可與【神鬼伊森】一較高下的超級強片!

還沒有看過小說的朋友可以先看電影、再看小說無妨。雖然小說本身已有了電影的分鏡概念,但許多軼事野史在有限的片長裡還是得省略,而這些材料看完電影之後再來咀嚼甚至批判才是正好。對相關主題完全不解的人近日請避開國家地理頻道,裡面洩漏的內容比任何媒體都多。

就我個人的觀感,小說版的精華在前半,丹布朗彙整的功力加上高潮迭起的推理與追逐真的很精采,可惜解謎的數量不斷增加,造成讀者難免會有些疲乏-或許是因為我拼命要在一天內看完的緣故-再加上小說的結尾轉折得有些牽強,讓前段塑造的危機感與顛覆性抵銷了大半,這點電影會如何處理,馬上就會分曉。

同樣跟西洋藝術有關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我對原著小說沒有涉獵,只是對那幅畫很有印象,再加上一票的實力派演員-柯林佛斯、湯姆威金森、席里安墨菲與史嘉蕾嬌韓森-的加持與不俗的國外評價,本片的可看性應該頗高才對。

舊片重拍的【海神號】與其說我期待,不如說我等著看好戲挑它毛病,導演沃夫岡彼得森的好戲手下有多部膾炙人口的「佳作」:【空軍一號】、【天搖地動】與【特洛伊】,而很不巧,在我眼中這幾部都是「空有盛大場面、沒有調度概念」的不及格作品,尤其是【特洛伊】,劇本膚淺荒謬到令我憤怒,重點的戰爭場面也沒拍好,依此前科,我實在無法對即將到來的本片感到期待。

然而,預測歸預測,好不好看也得進了戲院才能評斷,所以本片依舊認定為暑期必看。再者,沃夫岡彼得森的商業佳作並不算少,【火線大行動】與【危機總動員】雖然有點久遠但精采度絲毫不減,所以若【海神號】能夠有超出水準的表現,似乎也不算太奇怪。

除了【海神號】,近日還有另一部舊片重拍:【天魔】。舊版除了第三集【最後衝突】完全弱化主角不值一看之外,無論是敘述反基督降生於主角戴米恩幼年故事的第一集,或者描寫戴米恩青少年時期覺醒與壯大的第二集,都是神怪驚悚電影的典範。本片導演?【衝出封鎖線】與【鳳凰號】的約翰摩爾,前者歡樂到我想哭,後者大家都說很歡樂所以我不敢看,這種人來執導【天魔】,會是怎樣的狀態?答案很快就能揭曉。

皮克斯的年度動畫【車】我連劇情都不知道就決定要支持,因為皮克斯出道多年還沒有讓我失望過,再加上本片導演約翰拉薩特的前作為【蟲蟲危機】與【玩具總動員】系列,說起來幾乎是絕對的品質保證!當然風險還是有,只是看看其他公司的動畫,真的沒幾部可以跟皮克斯打對台,如果連本片都垮了,那還看什麼動畫!

千呼萬喚終於死出來的【X3】老實說我很擔憂,【X1】的穩健完整在人物眾多的【X2】已經被破壞,如今眼看變種人大決戰就要展開,到底有多少角色會出場五秒鐘就準備領便當?相信角色眾多就一定精采的歡樂觀念只怕是迷思,【星際大戰】中真正精采的光劍對決都是單一決鬥,結果二部曲主打的噱頭「絕地武士大亂鬥」有很精采嗎?我是覺得歡樂滿點、魄力零點啦,或許可以滿足死忠影迷的幻想執念吧?

而我不是死忠影迷,絕地武士我很喜歡,變種人我也喜歡,但我不死忠,我希望的不是把故事裡的角色全部影像化,我希望的是有完整的、有基本合理性的、高潮迭起的電影。這樣的情形【X3】能滿足嗎?我懷疑。不過,為了琴葛雷,無論如何我都會花錢去看的。

不過,雖然對【X3】的品質持保留態度,我對【超人再起】的疑慮更高。或許已經到了對內褲外穿敏感的年紀,雖然本片的成本比過去所有系列電影的總合都昂貴,但是這年頭誰不能當超人呢?尼歐一人就把歷代超人的好事給做盡,更不要說蜘蛛人、夜魔俠與浩克也做過相去不遠的事情,如此一來超人還能有什麼新花樣?場面還能大到什麼程度?實在很難去期待。

似乎只剩下對兩億五千萬天價成本的純粹好奇心而已。

相對於漫畫電影的超大製作,惡搞童話的【小紅帽】更有可能充滿驚喜,我對惡搞童話的接受度特高,連一堆人看到睡著的【神鬼剋星】都看得挺開心,【史瑞克】系列的百看不厭更是不在話下,再加上本片的兩大聲優-葛蘿克倫絲與安海瑟葳都是我喜愛的演員,輕鬆入單算是合理。

說到另一部超大製作【神鬼奇航二】,也算是名氣超大預算超多所以忍不住想進場一觀的作品,但我得老實說,第一集唯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強尼戴普,他怪里怪氣的演出技壓群星一枝獨秀,而奧蘭多布魯怎麼看都是花瓶男優,當年的綺拉奈特莉又像是次等的薇諾娜瑞德,兩人演技明明就平平卻戲份特多,實在看得我心裡很火。

技術面的部分,大型場面無論在技巧上或規模上都次於【魔戒】,個別武打比不上【神鬼傳奇】,幾場鬥劍我甚至看到眼神失焦,根本就是【豪情三劍客】的歡樂等級-也沒什麼不好,就是遜色了點-不客氣一點,本片讓我想起迪士尼家庭電影院的作品。本片很受歡迎?我知道,但就是不喜歡,不過第二集花了兩億,任何片花了兩億,再爛我都會想碰碰運氣。

皮克斯以外,夢工廠的動畫電影也很值得押寶,無論是技術或劇情都有一定的水準,或許整體感還是比不上皮克斯,但【史瑞克】的水平在動畫片裡已算難能可貴,也因此我才對【森林保衛戰】有所期待,題材或許不算新鮮,類似的東西在【怪醫杜利德二】已經玩過,然而動畫電影的可能性終究在一般電影之上,再加上本片導演的前作【辛巴達】與【小蟻雄兵】-本片的價值被嚴重低估了,多數人把批評集中在本片與【蟲蟲危機】的雷同,事實上兩片的定位取向完全不同,一如【彗星撞地球】與【世界末日】概念類似型態卻甚異-也算不俗,如此來說本片可觀度應該也有個七八成。

真實事件翻拍的鬼片實在令人難以抗拒,即使有平淡的【驅魔】做為先例,這樣的號召還是很吸引我,【美國怪談】的國外評價還算不錯,但導演寇特尼所羅門的前作【神龍傳奇】實在是令人很想流淚,所以對本片還是別期望太高比較安全。即便如此,本片我還是會進戲院看,不想花錢的可以期待我的文章。

連續幾部都語帶保留,接下來這部可以拍胸脯保證!麥克曼恩、邁阿密,配上柯林法洛、杰米福克斯與鞏俐,總合起來就是一部優秀的【邁阿密風雲】!我對影集沒有情感,倒是對麥克曼恩極端信任,目前他的所有電影我都喜歡,警匪作品【烈火悍將】更是看了千遍也不厭的硬漢強片,還需要介紹什麼呢?麥克曼恩四個字就夠了啊!

抱歉,【連鎖信】的故事是什麼我完全不了解,目前也懶得了解,有興趣的請自己看介紹,我純粹是被海報吸引,為了海報就想去看,果然是有夠任性。

九一一事件過了那麼久,終於有一部像樣的電影了!【聯航九三】的導演保羅格林葛瑞斯前作為【神鬼疑雲】(明年的新作亦為傑森包恩系列的最終篇),手提攝影機顯然是他的最愛,傑森包恩的敏捷身手也在模糊與震動之中徹底迷失,不過這樣的手法拿來拍紀實作品倒是很有味道,很好奇他會以怎樣的角度詮釋即將面臨死亡的班機乘客。

最後是奈沙馬蘭的新作【水中的女人】,奈佬作品的基本特性是:預告片跟劇情簡介根本無用,真正的重點進了戲院再說!所以不用費事去查資料了,人家的保密功夫一流,你只能信任他的風格與創意。嚴格來說,即使是他目前最差的作品【陰森林】我都覺得很不錯,他真正讓我失望的作品是參與偽紀錄片【沙馬蘭隱藏的秘密】,姑且不論動機可議,拍出來的成果也十足拙劣,不過即使這樣,奈沙馬蘭在劇本構思與鏡頭取角的造詣上依舊令人神往,所以本片自然也是今年必看。

以上是我目前觀望、期待或待宰的新片,來日有閒再進行其他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