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沉默之丘!這裡有灰濛濛的怪物、不知死活的狂熱份子、瞬間轉換的靈異空間、女主角宿命纏身的玄妙行為-彷彿是【七夜怪談】裡自尋死路找麻煩的松島菜菜子-搭配玄之又玄、脈絡相連的禪學時空結構,本片著實為有史以來最怪最玄的電玩改編電影!

話說大半恐怖電影都得從主角的玄妙行為出發,本片亦不例外,在我看來本片女主角至少有三大玄妙行為。

玄妙行為第一著:勇闖鬼域尋根去的異常執念。小孩愛夢遊,看醫生是常識,查資料是基本,真有閒錢閒時間,雇個私家偵探也夠順遂氣魄,結果她老娘選擇家暴逃家似的一路狂奔,丈夫打來不接聽,警察臨檢悶頭闖,這在美國可是滔天大罪,此執念從何而來?菜菜子冒險看錄影帶的堅持都沒那麼誇張啊!

玄妙行為第二著:殺人魔境隻身行的超絕勇氣。本人命賤膽小,要是見識了幽靈童屍,絕對會死抱著僅有的活人同伴一同行進,再說此活人可非尋常貨色,是擁有珍貴槍械的女魔鬼終結者,怎麼能夠隨便放棄?結果她老娘熊膽神威,手無吋鐵、雙手被銬依舊四處暴走狂蹦跳,如此膽識菜菜子豈能敵!果真印證了西方俗諺:沒有三兩下,莫上沉默丘!

玄妙行為第三著:謎題線索一點通的神算智慧。雖說劇本源自解謎電玩,好歹也交代一下線索出現的因果吧?只能說我智商太低、道行太淺,不像她老娘冰雪聰明,看到屍體馬上知道該看嘴裡,看到畫馬上知道該割這裡,狂電菜菜子的井底推理,簡直是西洋版金田一,福爾摩斯再世都沒得比,可惜晚生了幾年,不然應該來台參加強棒出擊。

行為玄妙,架構更是玄上加妙,【記憶拼圖】以失憶解構時間,【靈異第六感】以誤解玩弄生死,本片則兼具兩者之妙,時間、空間、生死、虛實一同拼貼攪和,一閃神就墜入了沉默之丘的灰燼迷宮,小鎮「倖存者」是死是生皆有道理,羅絲與克里斯的溝通搖擺於生死兩隔或平行宇宙,煉獄的形塑比擬著人心邪惡的禪式敘述,你說這只是電玩電影?別鬧了,那麼深奧那麼玄妙的電玩電影,絕對是電影史上第一遭啊!

就是那麼離奇那麼飄渺那麼玄到不得了,電影看到一半還真的難免閃神個好幾秒,不過本片終究是電玩電影,所以基本的歡樂安排仍舊不能少,好比說艾莉莎以真相賞賜羅絲,簡直是重現母體的萬物之源,難說羅絲不是轉世了七十個七次,待她回到邪惡的淨化殿堂,從流血倒地到持刀頂立,隨著音樂節奏的加速,我真怕她即將尼歐上身將惡人們全數秒殺,好在本片沒那麼歡樂,不然我的眼淚真的會潰堤而出。

玄來玄去了整篇,難道本片從頭到尾就是玄中帶玄?倒也不是,本片從佈景到攝影都是一流,【魔宮帝國】不用說,【惡靈古堡】與【毀滅戰士】通通沒得比,各有特色的地獄妖物更是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可惜大半片段都在玄虛之中,超猛妖物的施展空間太過有限,幸虧妖物的肆虐量少質精,最終的大屠殺更是動盪人心,做為靈異驚悚電影或許尚稱不足,但身為電玩電影已經難能可貴。

我沒有玩過這款遊戲,也不會說本片傑出可期,但我會說:無論你是否滿意,它都是有史以來最值得一看的電玩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