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特龍的作品裡,除了【第一滴血】與【洛基】外,大概就屬【叛獄】最耐看了。九零年代以後,史特龍拍了許多成本高昂、特效成堆的大製作,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他早期的作品,劇情單純而熱血,動作不見得俐落但至少簡單,沒有動輒百萬的動畫加持,卻能引發人直率的情緒感動。

大部分的監獄電影,都不出幾個主題:監獄裡的人情冷暖、冷漠與險惡的獄政官僚、叢林般的求生過程或險象環生的逃獄經歷,【叛獄】也不例外。故事的主角法蘭克(史特龍)是個即將獲得自由的牢犯,卻在刑期屆滿前夕遭到典獄長華登(唐納蘇德蘭)的設計,不但倍受折磨,連監獄外的親人都陷入了險境,窮途末路的法蘭克終於決心鋌而走險,嘗試從高度戒備的重刑監獄叛逃。

故事大概分成三個段落:第一段交代法蘭克是個好人、有個愛人在等他,不久以後他就能重返社會、展開新生,結果殺出了典獄長華登這個惡棍,扯出了他們的陳年舊帳;第二段描述法蘭克初到重刑監獄遭遇來自官方的虐待,另有凶狠的鷹犬罪犯以及尚稱友善的牢友;最後一段則是法蘭克實踐逃獄計畫的過程,也是全片的高潮。

非常簡單的故事,非常單純的善/惡對立,非常典型的角色設計,好人就是一個勁的溫吞善良,壞人就是狼心狗肺到沒有半點血性,而且壞人長得一定比較醜,瘦的像狐狸、胖的像山豬,好人通常就帥一點,身材就算走膨脹也會看起來像春天的熊一樣令人放心。

史特龍不善言詞又難藏心事的特性在這種劇情裡非常好發揮,唐納蘇德蘭隨隨便變就把充滿恨意的老奸巨猾飾演的入木三分,這幾年看到他演好人我都會不習慣,雖然華登的角色設定扁平到近乎沒有靈魂,但唐納蘇德蘭單憑個人魅力的表現-簡直就他本人嘛-還是非常搶眼突出。另外年輕且苗條的湯姆塞斯摩飾演本性不壞、油嘴滑舌的騎牆派達拉斯,跟他近年來常扮演的兇狠老粗很不一樣,很少有機會看到他那麼痞、那麼混混。

而我非常喜歡片中的曼斯納警官,由約翰艾摩斯飾演,這個角色戲份不多,是個鐵面無私的正派黑臉,雖然執法起來近乎無情,但也堅守著道德的最後防線而不至於和典獄長同流合污,非常討人喜歡的角色,片尾史特龍對他說:「長官,你知道我最懷念這裡的什麼嗎?」「什麼?」「你難得一見的微笑。」那一段真是棒,每次看每次感動。本片讓我對約翰艾摩斯這個人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然而畢竟不是什麼紅牌明星,後來也只有在【終極警探二】擔任個小配角,結果他演壞人,再度讓我無法習慣。題外話:羅柏派屈克,【魔鬼終結者二】裡的液態金屬人,也在同一片裡演個小角色,不過被布魯斯威利秒殺,而且秒殺得很窩囊。

我在國中第一次看本片,多年以後在電視上看到重播,依舊非常地喜歡。那時的史特龍多麼年輕,硬漢的定義毫無複雜的可能性,也因為如此地單純,所以只要基本元素掌握好、基本表現不出包,電影大體上就會很美好。可惜,這年頭很少有這樣的電影,上次看到那麼單純又拍得好的動作電影,竟然是將近十年前的【悍將奇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