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的設定近似【暗夜鬼叫聲】,都是源自兒童恐懼黑暗的想像,黑暗中的邪靈與怪物都害怕光,主角則都擁有接觸未知存在的經驗;事實上,【鬼】早在【暗】之前推出,而小孩怕黑本來就無足新鮮,這種恐怖片比的本來就不是創意,而是技巧。

而【暗】和【鬼】的出發點雖然相近,影片的走向卻差很多。

【暗】打從開始就走上狗血派對風,不但邪靈及早露臉,殺人速度也越發緊湊,後段來個大顯靈,形單鬼隻地血洗警察局,殺人效率異形都沒得比,要等七天的貞子和坐在屋子裡等人來的伽椰子也輸了,看到後來半點靈異的氣氛都沒有,反而像是人形大白鯊或大蟒蛇似的。

至於【鬼】,片子一開始還頗有企圖心似的想以氣氛取勝,黑暗中的妖物從未真正現身,只有鬼影、聲響和受害者的喘息聲,連配樂都很收斂,不像一般美國恐怖片喜好的誇張樂風,大多場景都靜悄悄的,讓我想到日本恐怖片的格局,有一瞬間還以為自己找到好東西了。

結果,我完全錯了,靜悄悄純粹就是悶而已,沒有任何其他意義,偶而來個老掉牙的電話突然響、朋友突然來,我懷疑編導自己都覺得很煩爛,演員也很苦要忍住哈欠和無奈,嘴巴明明在尖叫心裡卻不停地罵幹,別搞了啊大佬,真的以為這樣能嚇到人?

扯的是電影已經快要過半,「鬼物」到底是什麼鬼東西還是沒個大概,不管怎麼看,永遠就只是妖物來自黑暗、大家小時都有經驗、怪物回來了所以嚴禁黑暗。光這些內容就搞了快一小時,我突然懷念起【暗】裡的派對了,至少鬼的樣子夠好笑、死的人也從來不會少。

好不容易撐到電影下半,鬼物終於發威了,一口氣對付了兩人,不過看得到的只有無盡的黑暗,沒有肉塊、沒有鮮血,只有無盡的尖叫,聽得我都快要睡著,炎炎夏日看著不怎麼俊美的男女對著不知道是什麼鬼的東西鬼叫,實在很累,幸好這只是飯前的殺時間運動。

最後高潮終於來了,全片唯一的正妹終於要面臨鬼物的壓軸追殺了,結果依舊什麼鬼都看不到,喜感倒是有一點,看那崩潰的女人不斷地跑到不可能有藥救的地方,進了門就想逃出來,逃出來又想爬回去,什麼智障會大半夜搭地下鐵,一會兒黑一會兒亮的還真的神似【嗜血地鐵站】,而背後相貌不明的鬼始終在唧唧叫,看久了真的是又好氣又好笑,我瞥見女主角微微顫動的嘴角,她是不是也很想笑?一定是,因為她也不知道自己在躲什麼,我就不信有人真正知道。

搞了半天,鬼物終究只是鬼物,鬼物,鬼東西是也,這就是本片唯一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