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任務】上映在即,我卻發現許多朋友都沒看過【重裝任務】—這任務一點也不重裝,可見下個任務也不會多紫光—包括幾個號稱動作片愛好者的傢伙,所以特別在這個沒兜到風的週末跟大家介紹這部沒什麼好解讀但實在很好看的電影—總是重複地發現我真的看了不少也寫了不少爛片。

本片的設定參考了《一九八四》的世界架構,視覺風格與服裝設計讓人想起【駭客任務】的現代主義情調,導演寇特威默擔任過【地動天驚】、【天羅地網】與【C.I.A.追緝令】的編劇,對商業元素的掌握能力似乎頗有心得,而成本僅兩千萬的本片證明了他的本事,我非常期待他握有五千萬以上資金時所拍出的作品。

回到【重裝任務】,這部電影以柏林為主要拍攝地點,營造出一個看來不甚遙遠的未來;在這個動亂之後的未來,殘存的人類被以「真理之父」為首的政治集團統治著,真理之父主張人類的七情六慾是造成紛爭與戰亂的主要原因,因此杜絕情緒是此政治實體日常運作的重要工作;這部份很明確是延伸自《一九八四》的想像,然而不同於書中細緻的思想管制手段—包括語言的簡化、政治訊息的操弄等,有興趣的請去看原著—電影裡以抑制情緒的藥物為解答,吃了這種藥物,人的情緒會變得平緩—簡直是百憂解嘛—社會也因此獲得了穩定的保障。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願意服從這道命令,時常有人在忘記服用藥物、感受到情緒後不願回復冷酷,更有專門的反叛集團在城市以外的廢墟裡集會結社,因此有了「思想委員」,思想委員猶如秘密警察與特種部隊的合體,他們不但擁有高於一般軍警水準的武藝,更擁有直接參透人心的本事,他們的任務是找到被稱為「思想犯」的叛亂者或違法者並將其逮捕、狙殺,而克里斯丁貝爾飾演的約翰普里斯頓便是思想委員中的佼佼者。

這部電影講的,便是普里斯頓因錯失了服藥而感受到了情緒,進而逐漸走上叛亂之路的過程。很老套對不對?非常標準的英雄領悟之路,想要看深刻劇情的人,大概會毫不遲疑地唾棄本片,並且質疑我為什麼那麼推薦本片?因為這本來就不是什麼劇情片,這部片的精華,是以微薄兩千萬成本—有多微薄?連號稱有在省錢的【駭客任務】都花了六千多萬,而被我永遠罵不煩的【絕地再生】則花了一億兩千萬,就那麼微薄!—拍出足以令人回味再三的優秀動作場面。

而這部片的動作精華,主要來自其提出的「槍型」(Gunkata)概念。「型」(Kata)是取自日文,意義同於國術的「套路」,是武術家為了模擬實戰場合、增加協調性、強化肢體合理性等目的創作出來的整套連續動作;到了本片,「槍型」是一套「將槍枝視為完全武器」的戰鬥技術,並更進一步地與體術、劍術有所整合,於是無論是近距離的肉搏,或是遠距離的槍戰,都極端講究動作的精確性,讓身體受到的損害最小,並造成對手的最大傷害。

這是思想委員菁英才懂得的武藝,本片的重點,就是看克里斯丁貝爾以槍型技術以一敵多,以及最後與同樣是槍型高手的大頭目緊迫俐落的對決。喜歡看武士電影的人會在本片看到武士電影裡常有的殺陣,對武術有基本概念的人也會看到不少別緻的動作,包括合氣道的反手控制、入身摔,太極拳的推手,以及漂亮的居合拔刀。

這不是【駭客任務】,沒有袁和平,不搞港式武打,所以沒有什麼超乎物理原則的騰空迴旋踢,也沒有花翹的跳躍動作,然而由於是講究技巧與效率的對打,所以依舊能令人熱血沸騰,當然這部電影有些地方是粗糙的,然而以兩千萬的水平來說,這部電影已經做到了盡善盡美—連【絕地戰警】都花了兩千三百萬哦!—花了更多錢的【惡靈古堡】或【異形戰場】就算技術有到位,在我心中還是沒話說的真正爛片。

我自己也曾在腦海中想像,槍型的概念要怎樣發展出更棒、更大規模的動作場面。我想過,讓普里斯頓進入如竹林般濃密的細柱迷宮裡,與上百個持包括機槍、火焰槍與渦輪機槍的對手追逐血戰,他可以利用大量的屏障找到躲避火線的路徑,他可以疾步近身以槍托、槍柄或伸縮自槍管的刺針宰殺對手,他還可以如下棋般引導對手將其圍住、在誘發其互相射擊;我也想過以槍型和盲劍客/槍手結合,可以用彈殼製造聲響,也可細察對手扣扳機的微小聲響,不然就是在黑暗的水池裡以波動判斷敵蹤…好多東西可以玩啊!雖然很多都是人家用過的點子,可是跟槍型配合起來,視覺上的別緻度就是不一樣。

然而目前沒聽過本片要出續集—劇本似乎真的扯不下去—所以還是期待【紫光任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