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是我看完的第一個感覺。

這種感覺,不見得跟預算有關;【絕地戰警】相對於【絕地再生】,【星際傳奇】相對於【超世紀戰警】,都是預算較少、質感卻更佳的例子,更經典的,就是百萬美元完工的【奪魂鋸】,硬是壓倒了一票預算千萬卻腦汁乾枯的驚悚片。

而號稱千萬美金成就的【神話】,也一樣比不上便宜得多的【醉拳二】或【超級警察】。

曾登上《時代》、探索頻道等各大媒體的成龍,絕對是華人影壇永垂不朽的人物,然而時勢造英雄,英雄也有其極限,過去經典頻出的成龍,近年的疲態越發明顯,一如李連杰,不但被技術有餘巧思不足的好萊塢剝削殆盡,連亞洲作品也開始搞場面、耍動畫,成龍真正的看家本領,也就是善用環境、地利與生活用品所營造出的靈巧鮮活,早已不復存在。

每每在衛視電影台看到重播的【快餐車】,縱然搭景粗糙、配樂帶俗,卻滿溢著成龍式的動感活力,更令人難掩感慨之情。要談爆破特效,美國之外,誰能爭鋒?成龍能獨步全球,絕非憑靠特效與錢財,而是尋常人等難以模仿的動作創意。因此就算【簡單任務】、【我是誰】的場面越做越大,成龍真正的傑作,依舊存在於過往之中。

說到【簡單任務】,就不得不提一下唐季禮;擁有【超級警察】的佳績,卻拍出了胡亂鬆散的【雷霆戰警】,同樣的缺點馬上反映到了【神話】身上,為場面而場面的情節屢見不鮮,先是秦、韓兩大將軍毫無意義的廝殺,再來是賣弄異國風情之餘突兀至極的印度追逐,後半更是動作場面的拼湊集錦:捨棄亂箭不用、勉強製造蒙毅以一擋百的場面;荒謬的瀑布飛躍,然後再來個早該進行的爆破行動…看完全片,體驗到香港電影工業技術越發成熟之餘,更令人哀嘆其劇本設計能力之低落。

說穿了,這不過就是個轉化過的【神鬼傳奇】,然而木乃伊傳奇縱然劇情內涵平板,至少節奏掌握純熟、橋段控制得當;反觀【神話】,基調搖擺在笑鬧與嚴肅之間,影像晃蕩於MV與說教之間,至於現實與幻夢的轉換描繪,連【千年女優】一半的水準都搆不著,量力而為絕對是一種美德,【神話】企圖將歷史、愛情、科幻、喜劇等元素熔於一爐,終究只是砸錢搞了部四不像,該有的缺點一樣不少,所謂的突破卻難以求得。

粗糙的劇情之外,生硬跳躍的對白是本片最令人難以忍受之處,「寶劍鑄成,殺敵飲血,」直逼【十面埋伏】與【英雄】的做作水平,卻缺乏張藝謀的影像與場面調度長才,若說【神話】是神話,恐怕張藝謀早已領先百里之外,「就是那個笑,就是那個笑啊!」這位先生,去賣飲料吧。

奇的是,本片有著一切可成事的資源,卻也毫不客氣地全部浪費:直接刪除都毫無損害的兵馬俑橋段、僵硬如菜鳥的影帝梁家輝、身手矯健卻出來純亮相的成家班,至於連面前有死人都不會皺眉的金喜善、出場只為了讓人吃冰淇淋的瑪莉卡?算了吧!這種等級的跨國製作,好萊塢三流電影早就做到了。

而當我看到身為考古學家的傑克,大氣不喘地直言「古蹟本來就應該埋在地底下」時,我差點把口香糖整顆吞下,這已經不是說教了,這是睜眼說屁話,撇開本片是否討好大陸官方不談,這種程度的對白,擺明了就是不用腦袋。

真是可惜,這部電影的原始概念,實在足以做為成龍的轉型之作—話說回來,誰能說【皇家威龍】的劇本沒有創意呢?—卻在硬體齊備、軟體不良的情況下,搞成這副德性,連于榮光都只是出來純客串,卻給金喜善與瑪莉卡如此多餘的戲份,到底在想什麼呢?

想創造神話,哪有那麼簡單,就連撒狗血都需要一點天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