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算泰瑞吉利安的影迷,馳名的經典【奇幻城市】仍無緣觀賞,雖然【未來總動員】很得我心,但【神鬼剋星】的預告特色卻不明顯;若不是【赤眼玄機】的劇本實在空虛到令人傷感,我本來沒打算趕在口碑場就觀賞本片。

然而,從日新的大廳往外走的當兒,我的心與眼確實是滿足的,國外的負面影評來自兩方—泰瑞吉利安的影迷嫌本片過於商業缺乏靈魂、想看奇幻冒險動作的觀眾又感到本片規模不夠驚人而缺乏刺激,而剛看完一部空洞次級作品的我卻很單純地欣賞著童話的高塔、農莊、魔法與妖怪,反而毫無怨言地感到愉悅。

事實上,本片就像轉化過的【斷頭谷】,四處招搖撞騙的格林兄弟,一如強尼戴普飾演的克萊恩,其經驗主義的信仰、配合魔法與幻術的過去,一如個性迥異、直接影射格林兄弟(其原名為Wilhelm與Jacob,正好與本片的Will與Jack對應)的威爾與傑克,無頭騎士與鏡中皇后同為受到詛咒與操弄、代表未知的神祕力量,安潔莉卡與克莉絲玎娜皆象徵深了黑暗魔幻的女祭司,全片充斥信與不信的糾結與魔法震撼的衝撞也如出一轍。

本片亦如【史瑞克】系列,將經典童話翻新組裝,〈小紅帽〉、〈糖果屋〉與〈薑餅娃娃〉本來就有的驚悚元素被深化,〈灰姑娘〉被喜劇化,善良的〈長髮姑娘〉與〈白雪公主〉的邪惡後母結合,〈烏鴉〉則成了活體森林的邪惡象徵,硬要牽扯出什麼深度詮釋倒也未必,單是將童話重新視覺化的詮釋本身就足以讓人獲得視覺上的享受。

然而,各方影迷對本片的不滿也很明顯—主要人物的平面乃最主要的問題,對立的傑克與威爾雖然差異顯著,性格方面的描述卻有明顯的不足;潛力十足的首要配角安潔莉卡亦發揮有限,其痛失的妹妹與著魔的父親是前段的懸疑來源,後來卻僅有草率的收尾,彷彿本片的製作團隊中存有數股力量將戲劇的整體撕裂弱化,讓視覺以外的元素張力大幅減低。

但即便如此,對於這部電影我仍有樂在其中之感,至少它有頗為規矩的影像呈現、質感精緻的幻想描寫,難以激發思索、倒也悅目歡愉,尤其在巨片多為烏煙瘴氣的暑假裡,本片已屬水平中上的娛樂佳構,所以湊合著看、也頗為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