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黃昏清兵衛】之後,山田洋次與藤澤周平再次合作推出幕末武士組曲【隱劍鬼爪】。

隱劍,義同於中國的「暗器」,多為偷襲、暗殺之用,在一般電影或漫畫中,屬於忍者、斬人或某些浪人等見不得光的武者善用的武器,尊貴的武士階級一般多鑽研劍道、少用隱劍。

東北小藩的武士片桐宗藏(永瀨正敏飾)得知已嫁為人婦的青梅竹馬喜惠(松隆子飾)備受夫家虐待,於宗藏將喜惠帶回家親手照料,兩人素來塵封的情感也漸漸燃起。然而這樣的情感無法見容於當下,宗藏只能壓抑愛意地將喜惠送回。 

在這個節骨眼,宗藏接獲命令前往追捕同門劍客黨彌市郎,武技較佳的彌市郎沒有習得師父的絕技「鬼爪」,反而宗藏受到師父青睞而獲得真傳,懷恨在心的彌市郎終究得和宗藏展開一場宿命的決鬥…

一如【黃昏清兵衛】,【隱劍鬼爪】描述的也是幕末武士的隱諱情愛與生活點滴。時代巨輪轉動下無法逃避的逝去傳統、禮節束縛下難以呼吸的真摯情愛、互相仰慕的武士為了敵對立場互相殘殺…細節瑣事或許有異,但乍看之下【隱劍鬼爪】還真是【黃昏清兵衛】的翻版,連青梅竹馬被惡夫所欺這點都沒有改變,要得知出入為何、還真的非進戲院不可。

但是,即使是完全的翻版,我也非常期待。帶著淡泊溫暖與哀愁的武士電影,連決鬥不曾令人血脈翻騰,像是男人臨終前的微薄喘息,明確象徵著那漸漸遠去的時代,武士即將沒落,劍即將被收起,死去的武士隨著時代安息,存活的武士則目睹自身信念的凋落,還有那含蓄到令人生氣、卻又奇異地滋潤人心的無語愛情。

於是,舊時代的邊緣不只有著戰亂與死亡,更有著如黃昏般美麗的人心與愛情。不管留下來的人有沒有勇氣腳踏新的道路,至少在逝去的那一刻,一切都如此地沈靜而優美。

這就是【黃昏清兵衛】,相信【隱劍鬼爪】也將會是如此。如果能用一個涼爽秋天的午後來欣賞這部電影,一定再好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