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說明了雅各是怎樣的男子漢,他與四個女人生了非常多個兒子,他另外的著名事蹟是與天使角力獲勝,本篇要告訴大家的是,他不但女人多、力氣大,還是優秀的謀略家,堪稱西元前有砲打、體格好、又有腦的罕見人生勝利組。

話說,雅各的女兒小拿被隔壁鄉的男人阿劍給強姦了。沙文主義者說,上到了就是你的,然而動手強姦的反而愛上了的情形也是有的,阿劍就是這樣陷入愛河的,因此央求形同鄉長的老爸阿莫伯來向雅各提親。阿莫伯愛子心切,立刻向雅各表示心意,並稱願意奉上昂貴的聘禮。這樣的行為顯然會冒犯時下的新女性們,然而別忘了,這是西元前的事,強姦你家女兒還來提親算是很給面子的,而同樣的行為如果發生在當今某些台灣保守家庭裡,不但會被逼婚,聘禮還未必有多少。

由此可見,當年的阿莫伯算是相當有誠意了。

然而有誠意歸有誠意,雅各仍嚥不下這口氣,雖然相較於為了祭神而準備謀殺兒子的亞伯拉罕或為了保護天使而推女兒去給人強姦的羅得,阿莫伯的行為其實尚稱大器,然而惹了有神當靠山的雅各,再大器也是該死的。而雅各即使滿腹殺意,他仍面不改色地應付阿莫伯,雅各說,要娶我們家小拿可以,但有個條件,那就是你們家所有男人要立刻割包皮!

如果你的準岳父這麼要求,你會怎麼想呢?

而阿莫伯真的很老實,回家立刻囑咐整個鄉的男人開始割包皮,根據包皮管理局的統計,那天的包皮指數創下歷年新高。而如果稍微想像一下,就會覺得那裡好痛又好髒,畢竟西元前的衛生環境不大好,許多男人割完包皮後不是徹底潰爛就是不良於行,而這就是雅各的計謀,他趁機率眾家丁進行夜襲,將下體發炎的阿莫伯與其同鄉全數屠殺殆盡,然後將他們的女人、奴僕與牲口占為己有。

這已經不是以牙還牙的問題,這根本是過度施暴。不過,雅各畢竟有神做靠山,《聖經》裡重複印證的真理,就是跟對了主子,再怎麼亂倫、殺人、放火都是情有可原的,因此我們知道,雅各絕對不是卑鄙殘酷的小人,這種稱號只適用於不信神的人,雅各,是足智多謀的謀略家,而歷史上以割包皮為手段制敵的例子實在過於罕見,所以稱雅各為史上最強包皮謀略家,應該再恰當不過了。

--《創世記》第三十四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