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世界上充滿了誤解與紛爭?語言隔閡與文化差異是很大的原因。即使是活在科技進步的現代、比《聖經》中的古人幸運得多的我們,仍會因為語言與文化問題與他人發生摩擦。由此,我們不難理解為何古代的異族間紛亂不斷,許多古人一輩子都沒有離開過其部落,沒有資源與管道了解其他的語言與文化,而當他們與異族接觸時,恐懼往往促使他們將對方視為敵人,稍微不小心就會點燃戰火,不必要的死傷因而產生。

而根據《聖經》,這一切誤解與紛爭的罪魁禍首,就是神自己。

據說,古人曾經擁有共同的語言,先前假知青最喜歡掛在嘴邊、已經退流行了的地球村,早在史前時代就已達成,當時人們準備建造有史以來最高的塔。看到人類這麼團結、積極而有野心,神生氣了,就像那些嘴巴上很愛兒女、實際上卻對兒女處處打壓以阻礙其進步的怪獸家長,無所不能的神大可提升人類的知識、協助人類發展醫療或糧食技術、教導人類互相尊重的美德,然而這樣實在太無趣了,教育影片怎麼比得過打打殺殺的動作片?

顯然,神也是好萊塢的支持者,祂不久前才因為太無聊而淹死了無數的孩童與嬰兒,祂不可能接受人類的團結與友好的。於是,神再度發揮法力,讓原本擁有共同語言的人類瞬間改用了不同的語言,人們再也無法簡單地互相了解,整個人類史上,無數的人因為崇拜不同的神而被殺死,不同的語言讓他們無法理解彼此的神有何異同。而這都在神的預料之中,畢竟祂是全知全能的,從祂消滅人類共同語言的瞬間,祂就知道人類將陷入永久的紛爭。

不過,多虧了神,人類歷史上才會有這麼多刺激又有趣的戰爭,試想,如果歷史課講的是人類從史前時代就開始相親相愛、攜手創建城市、共同推動商業發展,那不就跟連勝文的政見差不多無聊?多虧了神,大家沒這麼相親相愛,好萊塢有了拍不完的題材,我們好需要《神鬼戰士》或《浴血任務》之類的電影,只有《天線寶寶》式愛與喜樂的世界誰受得了?連神自己都受不了呢。

--《創世記》第十一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