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北韓處在胖子金正恩的淫威下,生活或許不比大饑荒時期來得艱苦,然而言論管制與政治迫害仍很常見。想來,北韓的人民是非常可憐的,看過《我們最幸福》或《這就是天堂!我的北韓童年》的人很少不動容的。好了,北韓人民這麼可憐,台灣是不是該派出在國家地理頻道上看起來很威風的國軍,直接推翻胖子金正恩、解放水深火熱的北韓人民?如果覺得只靠國軍太單薄不夠熱鬧,那假設美、英、法、日都加入了,是不是就可以了?

任何有常識與邏輯觀念的人應該都會反對。

倘若諸國向北韓開戰,第一個受害的不是胖子金正恩,而是這場戰爭號稱要拯救的北韓人民,除非小叮噹幫忙、讓胖子金正恩與其黨羽瞬間消失,否則在戰爭結束以前,北韓人民原本就有限的資源將挪用為軍需、其子女將被逼迫上戰場,電力與水利設施在戰爭中會被破壞,整個打下來,北韓人民會死得更多、活得更苦。而就算胖子金正恩真的被剷除了,接下來的問題是誰要去掌權,這就是國際政治中最醜惡的戰場,新的政客只要夠聽話,或更明確地說,聽包括美國的幾個大國的話,他要在國內怎麼殺人,都是無所謂的。

所以,死了這麼多北韓人民,到底是為了甚麼?不為什麼,至少不能說是為了北韓人民,他們的生活並沒有變得比較好,而這裡甚至還沒考慮參戰國的人民喪失的財富、自由與生命。以上並不是猜想,而是實際發生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的情形,美國聲稱其舉是為了正義、為了自由,然而有基本智商的人都知道不是如此,重點是石油控制權、欺瞞人民的反恐劇碼、擴大軍事消費的藉口。

事實是,倘若重點是幫助北韓、伊拉克、阿富汗以至於任何國家的人民,那最該做的不是開戰,而是對這些國家的人民提出庇護--給他們合法的身分、提供他們基本的教育、讓他們有尊嚴地成為勞工養活自己。至於他們要怎麼逃出自己的國家?這問題就留給他們自己思考。自由本來就是有代價的。如要提供更積極的救援,也可在這些國家周邊鄰國的大使館提供庇護管道,縮短他們需要逃亡的路程。另外,資助人道救援組織也是一種做法。

每一種做法都比直接開戰來得有效。

而同樣的邏輯也適用於南北戰爭。如果林肯在乎的真的是黑奴的福祉,那他根本不需要開戰,他只要在所能控制的範圍實施平權措施、南方的黑人只要逃到北方就能享有這些基本權利。南北戰爭,一如任何戰爭,讓美國損失了70億美元,當時黑奴的價格在1,000美元以下,也就是說,這些錢如果用來「放生」黑奴,可以救約700萬人,遠遠超過黑奴總數--我查到的數字從38萬人到58萬人都有,而為求估計週全,再乘個2、3倍也無所謂。以上,還沒討論南北戰爭死去的人,那些無辜的、只是想好好生活的人。

以上事實,只要有國中的語文程度、基本的邏輯觀念,就應該要能自己摸索出來。然而我們從小就被灌輸「戰爭」的特殊屬性,其「大規模謀殺」的本質被模糊,進而被美化成正義與榮耀的象徵,這種毒害的思想一天不被去除,政客就能繼續以戰爭為藉口牟利與奴役人民,而其中被奴役的人民還慷慨激昂地歌頌著被奴役的這件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