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大放異彩的童星,似乎都有輪廓長不大的問題,Elijah Wood也不例外,那張臉怎樣就會讓人想起《今生有約》裡的可愛小男孩,《魔戒》的哈比人角色之所以適合他,就是因為其嬌小的特性,然而到底有多少角色適合32歲、168公分又超級娃娃臉的男演員?殺人魔就是不錯的嘗試,他在《萬惡城市》已經試過一次,就我看效果挺不錯,然而那角色老待在暗處,沒記錯的話連台詞都沒有,比起來,《剝頭煞星》的可發揮性大多了。

我覺得《剝頭煞星》的成果挺不錯,然而其拍法似乎註定了票房不會太好,殺人魔電影本來就是小眾,把重點放在殺人魔本身以及其主觀情緒的市場就更小了,再說本片的殺人魔並不是Hannibal那種優雅而博學的智慧型犯罪,不,32歲的Elijah Wood與優雅或博學搭不上邊,還留了個讓他看起來猥褻又可悲的鬍子,讓你想到高中裡怪誕、滑稽又常被霸凌的同學,而多年後與他見面時,你驚覺他依舊沒有變,依舊是那副怪誕與滑稽的老樣,隨時都會被踐踏。

只是,現在輪到他踐踏別人了。

這殺人魔的行為非常陽春--跟蹤女人,摸進她們家或把她們逼到沒有人的地方,殺了她們,然後把她們的頭髮連頭皮剝下來。他會將剝下來的連皮頭髮盯在塑膠模特兒的頭上,那些塑膠模特兒對他來說彷彿有生命、在黑暗的房間裡陪伴著他。電影並沒有交代為什麼要用塑膠模特兒,不過這元素許多殺人魔電影都用過,通常暗示著殺人魔認為真實的女人變幻難測又難以掌握,於是再將女人貶低為沒有靈魂的人偶後,無理地提高了塑膠人偶的地位。

殺人魔的慾望本來就不需要合邏輯,就算是Dexter也是這樣。

片中有帶到殺人魔的童年,他的母親是妓女,他時常目睹母親與不同的男人交媾,進而養成了對女性的憤恨--雖然我不確定這之間的邏輯關聯是甚麼,許多電影或漫畫都描寫到妓女或脫衣舞孃的兒子仇視女性,我不知道實際上如何,然而如果這母親沒有對兒子進行體罰或其她虐待,當妓女或脫衣舞孃又怎麼樣呢?不過,本片就是這樣交代了殺人魔的過去,為此,他挑選的目標都是年輕又樂於展現肉體的女人。

其中有個例外,那就是攝影師女主角的經紀人,個刻薄的中年女人,我不確定他為何要殺她。

殺人的場面不多,但品質很不錯--女人被殺後,頭皮被狠狠地剝下,前面提到的中年女人還是被活剝下來的,然而這樣的殺人場面刺激嗎?好像又不至於,因為全片採取的是殺人魔的主觀視角,所以不會有「突然間被殺了」的驚嚇感,只能說就形式而言這是不錯的嘗試,然而就娛樂性的角度卻有待加強。片尾殺人魔自殺時,其看到的幻象有如某種跨媒藝術,他看到所有被他殺了的失去頭皮的女人將他分屍與剝皮,被剝皮的他成為另一尊塑膠模特兒。

相當不錯的一幕,就我來說,光是為了那一幕,本片就值得了。

當然,本片還有其他特色。相較於Dexter那種雅痞式的悠哉,本片的殺人魔像是個鬱悶的宅男,而殺人魔也是有情感的,他愛上了女主角、希望以某種方式與她建立關係,他甚至花時間與她看了電影,然而她終究無法愛他,誰叫他造型那麼猥褻,而且還說溜嘴讓她發現自己的身分--也因為她,殺人魔才會選擇自殺,他根本是失戀而自殺的。整體來說,這殺人魔真是近年我看過生活最沉悶的一位了,拿來做為「請勿成為殺人魔」宣導影片還挺適當的。

至於Elijah Wood,我只能衷心希望他不要再留鬍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